「去江化」第三波?知情人曝江澤民廊坊大學城題詞將被拆

【新唐人2015年08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關「去江化」的輿論正在海內外輿論場中升溫。繼路透社記者公開向中共中央黨校官員提問該校校門口江的題字被移走是否意味當局對江不滿後,日前又有港媒發文披露,在北京當局拿下周本順後,河北或將在去江風潮中做出「大動作」。

近日,圍繞中共中央黨校門口江澤民題字卧石被移走一事,有關北京當局正不動聲色地「去江化」的猜測正在升溫。

8月31日,當局者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新聞中心舉辦了第三場記者會。在答記者問環節,有路透社記者提問:「中共黨校」校名卧石是不是江澤民寫的?把這塊石頭移走是否意味著當局對江澤民不滿?

中央黨校政法部常務副主任卓澤淵回答稱,那塊題名臥石的確是江澤民所書寫的。移走是因為常有人去那裡照相,影響交通,也影響照相人的生命安全。

海外輿論認為,上述說法表面上是對一些猜測「闢謠」,實質上是用「指桑罵槐」的手法,借說題字石「影響交通安全」,暗喻江澤民已成為當局的絆腳石。

香港《爭鳴》雜誌9月號更發文引述一位「態度平和的北京觀察家」分析稱,現在習近平依仗的軍方在「全面協調國家安全政策的大旗下」,將有所謂「重塑整體形象」的大動作,其中就包括「大規模剷除江澤民時代的題詞及拆除相關建築」。

報導同時引述知情人士披露,繼中共中央黨校門口的江澤民題字被移走後,趙克志剛接掌的河北省可能將有大動作,為拆除廊坊大學城的江澤民題名,甚至不惜拆除凱旋門風格的校門。據稱,河北的「大除江」活動,可能是繼軍隊、中央黨校的相關動作後的「第三波」。

據公開的資訊,2001年,時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江澤民曾親自「考察」了河北省廊坊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東方大學城。官媒報導稱,江澤民當時稱讚了這個項目,並為這個大學城題了字,而當時陪同江去「考察」的人就是時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的曾慶紅。

然而,僅僅三年後,廊坊東方大學城即爆出涉及高達22億元人民幣債務的債務黑洞醜聞。

2004年2月16日和17日,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新聞縱橫》節目接連兩天罕見分篇詳細報導了河北廊坊東方大學城的巨額債務醜聞。據稱,這個項目從1999年8月開工建設,佔地一萬多畝,在短短幾年的時間裡,竟然欠下22億的債務,其中拖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資達十多億元。甚至有包工老闆,為討要被拖欠的163萬元工程款和民工工資,當著廊坊市有關領導的面吞下大量安眠藥。

報導披露,事實上2000年8月底東方大學城一期工程完工後,很快就出現了嚴重的資金緊缺情況。二期宿舍樓和教學樓都攤在了半截上,都是爛尾工程。2001年後,當地政府出馬「協調」廊坊商業銀行、協調河北省的建投總公司給該項目貸了一個億,才勉強把二期的活給幹完。

該報導雖然未表明當地政府出面來給該項目「擦屁股」與江澤民的「考察」是否有關,但江、曾在那個特殊的時間點,出面為這樣一個漏洞百出的爛尾項目「貼金」,卻是確鑿的事實。這背後的「水」究竟有多深、多黑,已足以令外界去琢磨,去想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