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還來:為何歐洲大國也不來參加紀念活動?

美國總統不來參中國紀念二戰勝利閱兵式,但派來了特使,還叫賴斯傳奧巴馬的話,說中國在那場戰爭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對這樣的肯定,有中國專家酸溜溜地說:「人不來,但是禮帶來了。」可是這麼多大家稀罕的歐洲大國都不給面子,不知他們又送來什麼禮物。

奧巴馬的話,讓我們自己感覺有一些可悲,似乎中國一直在期待這樣的肯定。二戰時中國死了這麼多將士和平民,為東方主戰場做出如此慘烈的犧牲,這還需要人家肯定嗎?都怪我們在很長的時間裡選擇了麻木的遺忘。南京大屠殺能引起世人關注,還得感謝美籍華裔張純如,她在90年代做了大量的調查和研究,於1997年寫出了《南京大屠殺:被遺忘的二戰浩劫》這本書。這書一個月內成了美國的暢銷書。之前所有英語國家都沒有南京大屠殺的詳細記載。作者的書名用「被遺忘」這三個字,應該可以說明之前的中國如何冷淡這段歷史,受害者還需要一個「外人」幫忙想起這段歷史,真是難以理解的國度!中國人對二戰的巨大作用,至今仍然沒有被國際社會普遍認可,誰之過?今天的安倍能美化侵略、扭曲歷史,這怪誰?如今還得可憐地乞求人家肯定。自己的歷史自己選擇淡忘,誰會幫你記憶呢?已經過去了70年,現在終於想起來做一些揭露真相的事,還搞了國家公祭日子,也有了這樣的紀念活動。

前幾天,我在電視上欣慰地看到一些地方,將拋棄在荒草中的抗戰英雄挖出來重新安葬。這種遲來的正義之舉,叫人心頭不是滋味。很多地方都有抗戰舊址紀念碑,但紀念碑下的故事,大都是老輩們道聽途說的傳說,碑上自然沒有人名,似乎無名英雄紀念碑更顯得偉大。央視有一個長時間重播的宣傳片:一個行將就木的老人穿著舊軍裝,給一座墓碑上只有一顆五角星的土墳敬禮,老人心中念著「老哥,我雖然不知道你的名字,每年我都會來看你。」不好意思,我看這樣的宣傳片感到的是恥辱。這樣的無名英雄我們不知道有多少,想想日本靖國神社裡的亡靈,地下有知的中國英魂應該會感到心寒,英雄的後人更不用說了;靖國神社再臭名昭著,至少為戰死者的後輩提供了寄託哀思的地方。戴五角星的被遺忘的很多,戴青天白日國徽的死了的就不談了,活下來的,9月3日將作為抗戰英雄進入閱兵隊伍。這是歷史跟這些人開的玩笑,因為他們曾經被批鬥成反動派、特務,人民的公敵,能光彩地講述自己英敢抗戰的,也不過是這幾年的事。但同室操戈的那段歷史最好不要提,中國可不像南北戰爭的美國,南北雙方戰死的都被當成國家的英雄。美國這樣做的意思是,用殺戮爭取的政治,勝者也不值得高歌,不見血的民主之爭,才是解決一切政治分歧的手段。還在為那段內戰史光榮的中國,是不是應該換一下思想方式了。

如今我們搞這樣的紀念活動,就是要提醒世人銘記歷史。特別是日本這樣的國家,還有安倍這樣的領袖,更不能忘記歷史。安倍不能應邀參加我們搞的紀念活動,他的心情很好理解,但日本質疑聯合國秘書長參加活動,就有一點不太好理解了。而且,那些最痛恨法西斯的歐洲大國都不來,這就更奇怪了。這樣的紀念活動難道不正義嗎?難道不得民心嗎?不過,搞70周年紀念活動的國家很多,最明顯的區別是搞閱兵式的很少。這些國家不搞盛大的閱兵紀念活動,恐怕不僅僅是國會怕費錢。像美國這樣的大國,到處建設軍事基地,動不動就把航空母艦開到人家的門口,這不是最能顯示威猛的閱兵表演嗎?也許歐美國家的國會認為,動武消滅薩達姆和卡扎菲,比列隊踏步的閱兵更有實際意義,花出的錢更有價值。

我們沒有槍聲硝煙的表演,卻得不更多人的支持,問題出在哪裡?不能老拿「敵人亡我之心不死」來對付百姓的懷疑。我想,雖然閱兵式跟拿槍炮動真格有很大的區別,但是誰會相信,拿出本國強大的武器來,雄壯威武地走過諸多領袖的眼前,這樣的閱兵只是為了豐富紀念活動,是為了和平而不是為了顯示強悍。看到中國亮出比他國厲害的武器,我猜不到各國元首會有怎樣的心態,我想就算不害怕,也不會為我們高興。我們不能跟朝鮮相提並論,但朝鮮總是搞大閱兵,嚇人的意圖路人皆知,還有二戰時的納粹德國也喜歡搞這樣的閱兵式。如此一聯想,自然會有人討厭這種動槍弄炮的遊走。中國總是無奈地讓人家誤會,世界人民好象不太相信我們絕不開第一槍的承諾;我們激烈反駁中國威脅論,仍然沒有多少國家真心面對我們;樣子看上去很誠心的,只有那些厚著臉皮想索取我國外匯的國家。所謂失道寡助,得道多助,我們失了什麼「道」?

搞這樣的紀念活動,最高的目的是以史為鑒,不僅侵略者要吸取教訓,被侵略也要有教訓。這需要我們勇敢地面對歷史,特別是自己的歷史,我們拒絕一方自圓其說的歷史。不要因為曾經的政治之爭,扭曲、遺忘這段所有中華民族的悲壯史。我們罵安倍不正視歷史,可是,看10多萬日本民眾聚集國會大廈高呼「法西斯不可容忍」,反對通過修改後的安保法,這樣的民主國家我不擔心所謂軍國主義的復辟。也許世界各國不象我們一樣擔心日本,反而對我們有所偏見和戒心,正是這樣的原因。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