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5年8月30日)

【新唐人2015年08月30日訊】一週經濟回顧(649)(2015年8月30日):中國股市大跌,引發國際股市的一落千丈,投資者擔心世界經濟前景。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有限公司,看名字就知道了,這是要在尼加拉瓜瓦一條運河,最初的估算是需要四百億美元的成本,現在又增加到五百億美元,但是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局長透露說,尼加拉瓜運河的造價需要七百億美元。挖運河的理由是什麼呢﹖據說跟巴拿馬運河比起來,尼加拉瓜運河更寬,更適合現代的大型貨輪。可是,尼加拉瓜地處中美洲,並不是商業航運的高峰海域,有多少商船要從那裡過呢﹖商船從亞洲要麼直接到美國西海岸,不經過中美洲﹔要麼從巴拿馬運河走,到歐洲和美國東海岸,到的確是有走尼加拉瓜運河的可能,但這些商船都要多次停靠,象是英國的哈利法克斯和美國的邁阿密,這些港口都無法接納現代最大噸位的商船。就算是將來商船越來越大,需要更大的運河,巴拿馬運河可以拓寬,代價比開鑿尼加拉瓜運河要小的多。這條運河的收入從哪裡來﹖不知道,對尼加拉瓜人來說,這屬於國家機密。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公司聘請英國的環保公司 ERM 作評估調查,調查對尼加拉瓜湖、對熱帶雨林、以及對當地必須搬遷的農民的自然和社會影響。今年三月,佛羅裡達國際大學的環境研究中心和法學院,對ERM 評估調查作了初步解讀,結論是,這份報告行文倉促,ERM 根本就沒有足夠的時間,也沒有足夠的工程數據進行評估,ERM 自己都在報告中說,時間倉促,也沒有最終可行性研究,五月份,這份一萬一千多頁的報告送給了香港的公司和尼加拉瓜政府。根據媒體報道,當地居民已經聯合發起過三十五次抗議示威,部份演變成暴力衝突,警察還深入地區截訪,阻止民眾參加示威。根據路透社的報道,到去年年底,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只籌集到兩億美元,也沒有說是誰的投資,工程從去年12月開始,但是當地居民透露說,唯一能看的見的就是修補了一條九公里的泥土路,除此之外沒有任何跡象。北京政府否認參與這個項目,不過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公司透露說,工程至少需要五萬名 工人,中國鐵建公司正在作可行性研究。除了運河,工程還包括兩座港口,一個自由貿易區,渡假村和國際機場。尼加拉瓜總統奧特佳胃口不小,他佔據了土地、能源進口、和畜產品出口,如今運河工程的油水也少不了,這筆賬只能是一筆糊塗賬。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