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記者出鏡遭槍殺 直播畫面震驚全美

【新唐人2015年08月30日訊】新聞週刊(490)週三清晨,美國「弗吉尼亞州」地方電視臺的一名記者和一名攝影師,在直播採訪過程中突遭前同事持槍襲擊,當場身亡。兇手隨後在被警方追捕途中飲彈自盡。由於槍擊過程被電視直播,這一事件震驚全美,並再度引發有關槍支管制問題的爭論。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事件的經過。

8月26日清晨6點45分,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旗下地方臺WDBJ7的兩名記者,在當地進行採訪直播時,突然遭到槍手襲擊。電視臺隨後證實,現年24歲的女記者艾莉森•帕克以及27歲的攝影師亞當•沃德當場身亡。接受採訪的女性則背部受傷,送醫搶救。

而在攝影師倒地的瞬間,他手中的攝像機剛好拍到了槍手的身影。WDBJ電視臺稍後發佈訊息,槍手是他們的前員工弗拉納根,筆名布萊斯•威廉姆斯(Bryce Williams)。警方隨後全力追捕槍手,在弗吉尼亞州際公路上追上弗拉納根,弗拉納根隨即開槍自殺,送醫後不治死亡。

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這是槍枝暴力已經在社區氾濫的又一個例子,大大小小的(槍擊事件)遍及美國。」

案發後兩小時左右,弗拉納根曾傳真了一份23頁的“自白書”到ABC廣播公司。弗拉納根稱這份自白為「自殺遺書」,其中有大量篇幅描述他如何感到遭受種族歧視和職場欺凌,並聲稱槍殺是為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教堂槍擊案的受害者復仇。弗拉納根在這份自白書中並未提及WDBJ電視臺任何人的名字,但他在案發後曾發推特稱被槍殺的女記者帕克「發表種族歧視言論」。目前弗拉納根的推特賬號已經被凍結。

此外,弗拉納根還在臉書上傳了槍手視角的槍擊視頻。這段極具衝擊力的視頻迅速傳遍網絡,引發了人們對社交媒體被犯罪份子不當利用的憂慮。

哥倫比亞大學新聞中心主管Claire Wardle:「不應該發生的是,當人們正在吃早飯,看手機新聞,突然跳出一條謀殺的影片,但這並不是他們想看的。我們應該想想,如何才能保護人們不希望看到的東西。」

WDBJ電視臺方面表示,弗拉納根與同事關係一直不好,經常情緒失控,因此遭到開除。英國每日郵報的一篇報導引述了幾名電視臺員工的話,稱弗拉納根過於敏感,會將普通日常用語和種族歧視聯繫在一起。目前當地警方仍在調查槍手弗拉納根的作案動機。

事件發生後,當地居民在羅阿諾克市WDBJ7電視臺外,擺上鮮花,悼念遭槍擊的兩名記者。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時間當晚發表聲明,稱槍擊案令人「心碎」。美國總統大選的兩黨候選人也紛紛通過各種方式表達了對受害者的悼念。

遇難女記者帕克的男朋友Chris Hurst:「我相信,她希望把愛分享給大家,因為那是真愛,我希望每個人一生中都能夠至少有一次享有真愛。」

與此同時,事件也再度引發了人們對槍支暴力問題的爭論。民主黨方面重提增強槍支管制,而包括川普在內的大部分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則認為增強槍支管制並不能有效阻止犯罪發生,但同意應該防止精神疾病患者獲得槍支。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統計,2013年在美國約有3萬4000人死於槍下,其中近2/3是飲彈自盡。

撰稿:于淼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