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矽品結盟 換股拒併購 日月光稱沒意見

【新唐人2015年08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鴻海矽品28日宣布,雙方透過股權交換方式,成為策略聯盟合作夥伴。策略聯盟,鴻海將占矽品約21.24%股權,成為矽品最大股東。對此,上周宣布收購矽品25%股權的日月光表示沒有意見。

鴻海和矽品昨日下午在證交所舉辦重大訊息記者會上,宣佈策略聯盟消息。鴻海將持有矽品8.4億股,占矽品增資後約21.24%股權,矽品將持有鴻海3.59億股,占鴻海增資後約2.2%股權。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表示,與鴻海有長期合作關係,這起股權交換結盟案醞釀很久,與日月光宣布收購矽品股權無關。

林文伯說,雙方換股比例為矽品2.34股換鴻海1股,雙方發行新股,這是雙方新股之間的交易。並稱,雙方策略結盟之後,鴻海將是矽品第一大股東。

林文伯並表示,到2017年以前,矽品的董事會不會改選,經營團隊可保持完整。鴻海也說,雙方可望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提升集團的競爭力。

雙方策略結盟後,將共同合作發展以下相關事項。包括基板設計整合產出有競爭力的產品,對於智慧型手機、互聯網、穿戴式產品未來需求,矽品將提供IC打線、晶圓級封裝等技術,結合鴻海的SMT、軟板與模組組裝等技術,整合下一世代系統級封裝產品。

此外,雙方在ASIC晶片、封測、模組等設計端協同開發,在系統級封裝(SiP)技術密切合作,共同開發SiP相關技術與潛在商機。

日月光:沒意見

日月光在24日啟動收購前表示,公開收購純屬財務性投資,並無介入經營矽品經營權和業務計畫,但矽品透過審議委員會和董事會審議,對此高度疑慮,建議矽品全體股東不參與日月光公開收購的應賣。

在此敏感的時間點,矽品大動作宣布與鴻海策略結盟,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昨日表示,沒有意見。

據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林文伯雙方相識已近20年,私交甚篤。之前在慎立公司8吋金凸塊晶圓領域,鴻海曾是矽品旗下關係企業的股東和監察人。

鴻海與矽品策略結盟,未來也將成為矽品最大股東,法人表示,這將牽動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25%股份布局。

法人表示,日月光擬斥資規模達350億元,公開收購矽品股份7.79億股,占矽品普通股數約25%。一旦鴻海與矽品增資新股交換,鴻海將占矽品增資後股權約21.24%,屆時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最高股數7.79億股,經過矽品增資新股後,持股比重將降至19.68%,第一大股東位置拱手讓給鴻海。

不過法人也表示,日月光只要在在9月22日到10月15日這段期間,完成收購矽品25%普通股的目標,日月光就有機會成為矽品最大股東。

在鴻海策略結盟矽品成為最大股東之前,日月光會採取什麼動作因應,值得觀察。

而原本日月光和矽品在公開收購股份的攻防戰,現在鴻海與矽品策略結盟。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以及矽品林文伯合縱連橫、角力攻防的「三國演義」,勢必精彩可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