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京官緣何密會香港民主黨?

【新唐人2015年08月29日訊】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日前在香港與民主黨領導層秘密會面,這是香港假普選政改方案被否決後,北京方面首次出面重建與泛民的關係,也是香港回歸以來,馮巍首次單獨與民主派人士見面。那麼中共當局這一動作背後,到底隱藏了甚麼樣的原因?在與民主黨的密談中,又涉及到了甚麼內容?我們來看看。

據香港媒體報導,政改方案被否決後,中共中央一直沒有重建與泛民的關係,直到8月26號,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在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鋪路下,突然秘密南下來到香港,與民主黨領導層會面。

這次會面事前保密非常嚴格,直到27號中午民主黨發稿稱晚上會見記者,交代與中央溝通事宜,事件才曝光。

不過,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否定這次會面是密會,劉慧卿說,6月政改表決前,梁愛詩接受她的網臺節目訪問時,就已轉達了馮巍希望會面一事,但是因為當時北京對政改寸步不讓,她拒絕安排。

劉慧卿還表示,他們向馮巍反映了社會撕裂問題,以及對特首梁振英施政不滿。

有份出席會面的立會議員胡志偉,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他們還向北京表達了對中央干預香港事務的不滿。

立會議員胡志偉:「一直在提到是,對8.31決定不同意的理由,我們也講得很清楚,中央對香港的干預使香港和國內的關係在過去10內走向低谷,因為中央的干預越來越嚴重,違背了《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規定。」

受制於8.31人大常委決定的政改方案,今年6月18號被香港民主派否決後,中共官媒當時高調批評民主派。

泛民議員梁家傑表示,他們一直希望能與北京溝通,糾正北京對香港形勢的錯誤判斷。

泛民議員梁家傑:「8.31人大常委會的決議,表達的是誤判香港形勢,因為偏聽建制派的意見嘛。所以如果他是願意跟民主黨派來溝通,撥亂反正應該是好事。」

不過,民主黨中常委區諾軒批評,這次民主黨高層見京官,是「先斬後奏」、「不合乎黨內民主」,認為在區選前見面,統戰、分化的含意明顯。

但是劉慧卿說,她向中央表明瞭民主黨反對搞分化,要求中央一定要與各黨派和民間團體溝通。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則認為,北京安排馮巍來港見民主黨,必然經過深思熟慮,計算過政治效果。但他認為是否代表與民主黨關係解凍,還言之過早,不排除中共此舉是企圖在區議會選舉前,營造輕鬆氣氛,避免有更多人將選票投向泛民。

也有泛民認為,今次會面,不排除中共是為了緩和社會矛盾,減輕建制派在區選可能面對的壓力。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是中共的統戰,我想他會對這些人曉以利害,以利誘之,以害嚇之。但是密會的消息走漏,對這次會談的成果會大打折扣。」

28號,港澳辦發言人稱,馮巍在訪港期間與民主黨領導層會面,就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等議題交換意見屬於正常安排。

據報導,馮巍一向有和泛民議員溝通。民主黨及其他泛民議員2010年入中聯辦對話時,當時在中聯辦任法律部部長的馮巍,也出席了會議。不過今次馮南下單獨見民主黨做法,自香港回歸以來可說絕無僅有。

時政評論員藍述認為,除了統戰外,北京當局也有可能通過在香港找到江系的對立面,來了解江澤民派繫在香港的腐敗情況。

時政評論員藍述:「香港過去一直被江系張德江、曾慶紅控制,現在北京在反腐,他們是不是要通過去找民主派的人士去了解江系的一些活動。」

今次馮巍訪問香港,除了民主黨,其他泛民政黨或議員都沒獲得邀請。

採訪/常春 編輯/劉惠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