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天津爆炸黑幕開啟 或涉中共現常委

【新唐人2015年08月29日訊】天津濱海新區「8.12」大爆炸死傷慘重,目前事故追究結果初步揭曉,11名官員遭立案偵查,肇事方14人被刑事拘留或軟禁﹔而天津交通委的一名處長則在26號墮樓身亡。有評論分析,這只是揭開大爆炸黑幕的開始,接下來還可能會牽扯到中共現任常委。

中共黨媒8月27號報導,天津港「8.12」特大爆炸事故中,涉案的天津交通委主任武岱、天津港集團總裁鄭慶躍、天津安監局副局長高懷友等11名官員,被檢察機關以「玩忽職守罪」或「濫用職權罪」立案調查。

涉案的瑞海公司董事長於學偉,副董事長董社軒,副總經理曹海軍、劉振國等12名人被刑事拘留。總經理只峰和副總經理尚慶森被監視居住。

天津中濱海盛安全評價監測公司的評價師曾凡強,被刑事拘留。分析認為,這一波抓捕行動只是揭開大爆炸黑幕的開始,接下來或涉及中共高層官員。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天津大爆炸,炸出很多背後黑幕,從爆炸的引爆、爆炸的時間、地點的選擇以及倉儲單位——瑞海,它能拿到營業執照、能夠在這開危險品倉儲的業務,牽扯到很多方面。」

中共官方宣稱,12號深夜發生的大爆炸導致數百人死亡,1.7萬多戶房屋受損、涉及1,700多家生產企業、3萬多人受到影響、3000多輛汽車燒毁。還有2000多噸的危化品,包括700噸劇毒物質氰化鈉被炸飛,帶來的生態損失、經濟損失難以估計。

《財新網》引述一家危險品物流公司負責人的話表示,瑞海國際作為一家民營危險品物流公司,「聽說人脈很厚實」,此次爆炸「八成是人禍」。

8月26號上午,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行政審批處處長董永存,從單位8樓離奇墜樓身亡,目前事件還在調查中。

趙遠明:「它方方面面都存在著問題,當然現在這個事情還沒有完全查清,但是有些人已經畏罪自殺了,從樓上跳下來,為甚麼,他說不清,如果把背後這些勢力說出來他也是個死,還不如跳樓全完了。」

26號上午準備到天津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的湖南維權律師羅茜被國保遣返。羅茜懷疑,當局禁止律師介入大爆炸案,可能是涉及高層內鬥。

湖南維權律師羅茜:「我就奇怪,當局怎麼不讓律師介入?是不是裡面有點問題?他不讓律師介入的話,肯定有一些見不得人的事,因為律師介入以後很容易把真相弄出來,所以當局對律師打壓,他們擔心爆炸案,天津民眾需要維權律師。」

距離大爆炸現場3公里內的多個小區損毀嚴重,小區業主之前曾聘請當地律師代理索償,但多名律師表示怕被打壓,拒絕代理。

海外媒體披露,涉事倉庫之所以違規在居民區設立,是因為背後是中共現任常委張高麗的親家控制,通過張高麗的權勢,其親家獲得在新濱區設立化工品倉庫的許可,並繞開了環保部門的審評監督。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多次強調,要徹查大爆炸原因,追究責任。

趙遠明:「天津這個大爆炸案拘捕這麼多人只是揭開黑幕的開始,以後,這些黑幕是不是可以曝光光天化日之下,現在我們還持觀望的態度,但是這個黑幕肯定非常驚人的,還會牽到更多人,可能還會牽扯到上至某些常委。」

8月18號,擔任事故調查小組組長的中共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楊棟樑,被撤職調查。陸媒披露,楊棟樑在石油系統工作20餘年。他被免職與中共前常委周永康及石油弊案有關。

而張高麗曾在石油系統幹了14年,是曾慶紅和周永康在石油幫的主要成員。

27號,大陸《財經》雜誌和大陸微信公號「時局眼」,重提中共史上,因重大事故被問責的國務院副總理康世恩事件。外界分析,這或許是在影射張高麗。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