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東興出殯七常委沒露面 媒體曝原因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警衛長,國家級官員汪東興遺體告別儀式上,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均未現場祭奠,引起外界議論。分析認為,7常委不到現場,與汪東興生前的「錯誤」有關。

香港《明報》報導,中共前副主席汪東興遺體告別儀式27日晨在北京八寶山公墓大禮堂舉行,近2000人參加。習近平為首的中共7政治局常委及中央政治局委員,以及前元老等以贈送的花圈方式悼念,均未出席現場儀式。

汪東興於8月21日清晨5時28分在北京因胰腺癌去世,其家人稱,去世前一周,汪東興已處於彌留狀態。

汪東興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兼中央警衛局黨委第一書記,有中南海「大內總管」之稱,1977年就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副主席。但在鄧小平主政後,其職務相繼被免,公開的理由是他堅持「兩個凡是」。

中共官方對汪東興用「優秀」和「忠誠」作為評價,與已故前中共主席華國鋒的評語一樣。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評論汪東興在「改革開放」之路中「扮演了消極角色」。不過,27日其喪禮上派發的汪東興《生平》中,並未提及他被免職原因,而是大篇幅表彰了其在負責毛澤東警衛時的貢獻,以及在粉碎「四人幫」時的重要作用。

政治局常委為什麼不到現場

汪東興生前擔任的中共最高職位為中共中央副主席,政治局常委,為正國級官員。關於中共現政治局常委為什麼沒到現場祭奠的原因,中共海外《僑報》進行了解析。

分析稱,能讓中共常委全部出席遺體告別儀式的逝者基本都是「副國級」以上。2012年至2014年底,中共7常委至少6次全體出席逝者的遺體告別儀式,分別是中共原政協副主席丁光訓、原中共中央軍委秘書長楊白冰、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倪志福、原中顧委委員、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劉復之、原中顧委委員、最高法院院長鄭天翔、原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文元;2015年以來,分別是中共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原中央書記處書記鄧力群、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喬石、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萬里和原中紀委書記尉健行。

汪東興辭職前作為中共政治局常委,當屬「正國級」,是符合中共常委悉數出席遺體告別儀式慣例的,《僑報》分析認為,7常委未出席大概是因為歷史因素的考量。在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作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的汪東興因此前堅持「兩個凡是」的提法,對解決冤假錯案抱消極態度,受到多名中共元老的點名批評,並被免去多項職務。

《明報》的報導說,汪東興江西弋陽老家有10多名親屬來送別,有年輕親屬在從靈堂出來後高聲痛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