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股市蒸發的錢,究竟跑哪去呢?

股市中,從來離不開「七虧二平一盈」的定律。然而,在操作難度偏大的A股市場,這一定律卻更為明顯。對於多數股民而言,即使入市多年,也最終難逃虧損的命運。

然而,讓人感到困惑的是,既然股市中一直存在「七虧二平一盈」的定律,那麼在快速下跌的行情中,這種賠錢效應也將會愈發強烈。由此一來,那股市蒸發的錢,究竟跑哪去呢?誰又是最大的贏家呢?

事實上,在股票市場中,無論是牛市還是熊市,錢其實並沒有蒸發掉。究其原因,就在於股市中的錢是用來衡量價值的,而並非實際存在的東西。

對此,只要保證市場時刻充滿足夠的流動性,那麼對於股民在操作過程中虧損的錢也就會在流動性中被逐漸平攤了。

顯然,保持市場的流動性很關鍵。退一步來說,假如市場的流動性不足,或者出現了流動性的危機,那麼將會對市場構成沉重性的衝擊。其實,那也是今年6月底至7月初期間,國家隊全力救市的核心原因。

回顧當時的情景,鑒於當時市場處於極度疲軟的狀態,不少上市公司採取了停牌的舉措,以迴避當時市場非理性下跌的局面。然而,在市場延續非理性下跌的行情之下,因多數股票處於停牌的局面,不少急需出逃的資金卻在那些仍在交易中的股票下手,此時此刻,瘋狂的踩踏效應以及巨額的跌停封單讓這些股票牢牢鎖定在跌停板的價格之上。

由此一來,對於當時的市場而言,也就陷入了流動性危機的局面。於是,國家隊的強力救市,其目的就在於打破這一種流動性危機的困局,並試圖讓市場恢複流動性。

那麼,對於暴漲暴跌的A股市場,究竟誰才是最大的贏家呢?

對於股票市場,其本身並不能創造財富,而是實現財富的再次分配。於是,在實際操作中,我們經常會看到兩種截然不同的現象,其中,一種是普通股民在投資過程中的虧損累累;而另一種,則是部分群體的「一夜暴富」。

顯然,在股票市場這一遊戲中,總有人能夠在眾人虧損的狀況下,實現暴富。

實際上,在A股市場中,最終能夠實現暴富的,也莫過於這幾類群體。

其一、通過購買原始股,而企業成功發行上市之後,卻輕鬆暴富。在這裡面,主要包括明星名人以及上市公司大股東高管等。

其中,以上市公司大股東及高管為例,憑藉其極低的成本價格,而後到了一定的限售期後再大肆減持,並最終實現輕鬆暴富的目的。顯然,對於普通的股民朋友,也恐怕是無法想像的事情了。

其二、依靠股市賺取傭金收入的券商機構以及依靠股市獲得印花稅等相關稅費收入的國家。

其三、則是藉助「老鼠倉」等特殊渠道,謀求暴富的群體。

其四、就是極少數的投資高手以及運氣好的人。

時至今日,A股市場已經成立了二十餘年的時間。然而,在這二十餘年的時間內,真正能夠實現持續性穩定盈利的投資者,卻是極為罕見。相反,對於具備信息優勢、資金優勢、成本優勢等有利條件的群體,卻成為A股市場中的長期贏家。

由此一來,在普遍股民虧損累累的同時,其實也在某種程度上造就了這類群體暴富的神話。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