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逃離中國 新疆45維人被判刑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訊】逃離中國 新疆45人被判刑

中共黨媒「新華社」8月27號報導,新疆有45人因「非法越境」被判4年到無期徒刑。

報導說,判決是新疆伊犁、克拉瑪依、阿克蘇、喀甚、和田等地法院做出的,這些人的罪名分別是組織、領導、參加恐怖組織和組織他人偷越國境等,其中2人被判無期徒刑,43人被判15到4年有期徒刑。根據報導提供的被告名單,這些人都是維族人。

「新華社」在報導中說,這些人都受宗教極端思想蠱惑,在『蛇頭』挑動與操縱下,為參加『聖戰』策劃,並非法出境。

但《美國之音》報導說,維族人權利活動人士表示,這些人逃離中國只是為了逃避壓迫,因為目前在新疆,維吾爾族人因為自己的宗教信仰或文化習俗,而受到迫害甚至是屠殺。

香港雨傘運動三位學生領袖被檢控

香港去年「雨傘運動」中的三位學生領袖——黃之鋒、周永康和羅冠聰,8月27號被警方正式起訴,案件9月2號將在香港東區法院審理。外界認為,香港警方以秋後算賬的方式,製造恐怖氣氛,恐嚇港人。

黃之鋒被控「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會」和「參與非法集會」兩項罪名,周永康被控「參與非法集會」,羅冠聰則被控「煽動他人非法集會」。

黃之鋒表示,警方指控他破壞了社會安寧,但他認為,公民廣場本應開放給市民。他說,雨傘運動之前,「公民廣場」是市民大眾常集會的地方,包括2012年的反對國民教育、2013年爭取香港電視發牌。他們只不過是返回一個原本能去自由集結的地方。

周永康和羅冠聰也都表示,這是政治檢控,不會認罪,他們會將不合作運動延伸到在庭上抗辯。

維權律師與美國官員見面遭軟禁

中國人權律師莊道鶴與一名美國政府官員會面後,遭到中共當局軟禁。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莊道鶴通過簡訊透露,他在8月24號在上海與美國負責宗教自由的無所任大使大衛薩珀斯坦見面,討論了中國宗教自由問題,27號,就被當即軟禁在家。

報導說,中共當局對外界批評他們限制宗教自由十分敏感,薩珀斯坦至少有一位前任沒有獲得簽證進入中國,而薩珀斯坦本人雖然獲准入境,但是因為敏感度高,他在中國的訪問被低調處理,他的任何會議都不被安排在公開場合。

而莊道鶴則是一名基督徒,因為替基督教團體維權而知名。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