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抗日真相系列報導之一】被誣衊的蔣介石(上)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訊】2015年是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有關「國共到底誰才是抗日的主力」、「誰領導打贏了抗日戰爭」等問題再度引起激烈爭議。為了正確、客觀、真實地還原抗日戰爭的歷史真相,「中國禁聞」節目從今天開始,將播出系列報導,以史實為根據,為大家揭開這段被刻意模糊的歷史迷霧。接下來,請看系列報導之一——「被誣衊的蔣介石」。

提起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世人對他的評價可謂是褒貶不一,譭譽兼有。在中國大陸,中共將蔣介石定義為負麵人物,除了批評他「消極抗日「,還冠以「獨夫民賊」、「反動勢力頭子」、「美帝國主義走狗」等各種罵名。在大陸教科書和文藝作品中,蔣介石長達幾十年被塑造成反面形象,就連外貌也被刻意醜化,一度給大陸民眾留下了惡劣的印象,直到近年來互聯網逐漸普及才有所扭轉。

而西方史學界、台灣民間、各界學者甚至大陸部分學者對蔣介石的評價卻相當正面。他們將蔣介石譽為中華民族史上的英雄,認為他為國為民立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勳。而軍事學家多評價蔣介石為軍事奇才、戰略家、抗戰名將。

著名旅美華裔軍事史專家王書君:「蔣先生,他確實是一位偉人——從道德、從眼光、從魄力。他在中國近現代史上也是一個引人矚目的、叱詫風雲的人物。我的老師、著名歷史學家唐德剛教授,他就曾經評價說:蔣先生是我中華民族5000年歷史上,領導反抗外族入侵,並最後取得輝煌勝利的偉大的千古民族英雄,評價很高。」

史學家們根據蔣介石一生的三大時期,將他的功績總結為三個方面:一、結束軍閥混戰,統一全國﹔二、領導全民抗戰,戰勝日本侵略國﹔三據守台灣,奠定民主化基礎,傳承中華文明。

王書君:「他領導了北伐戰爭,北伐勝利之後,他能夠在1928年張學良通過東北易幟,以蔣先生為首的中華民國結束了戰亂和北洋軍閥的統治,初步的統一了中國﹔1931年中原大戰,烽火連天,蔣先生又在張學良的武力調停之下結束了將近100多萬人的中原大戰,重新再造了中華民國的統一。」

而在蔣介石的三大功績中,被認為最具影響力的,就是他領導的抗日戰爭。

王書君:「到了30年代初,南方『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成立了,東北那邊「滿州國」也成立了,這時候蔣先生領導的中華民國處在內外交困,岌岌可危的狀態。但是這個時候日本入侵者,他們步步緊逼,除了發動九一八事變之後,就在1937年盧溝橋事變製造事端。結果全面抗戰爆發,這個時候蔣先生能夠毅然決然領導國民,不惜付出巨大的民族犧牲,經過八年浴血苦戰,1945年8月15,最終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勝利。」

然而,在過去幾十年來,中共一直指控蔣介石「不肯抗日」,批評蔣介石是因為張學良發起「西安事變」及共產黨促使之後才開始抗日。但通過查閱眾多歷史資料和文獻記載,史學家們發現,蔣介石其實早在日本侵華之前,就已經預見了戰爭必將降臨,並為此提早制定了全面備戰計劃並提出了對日「持久戰」的思想﹔而在「九.一八」事變後,蔣介石也並非不抗日,而是在對日的作戰時機上,有著顧全大局的考慮,提出了「攘外必先安內」的方針政策。

那麼蔣介石的對日提前備戰計劃是否完成?為何要堅持「攘外必先安內」?「持久戰」論到底是誰先提出的?我們將在《被誣衊的蔣介石》下集中為您揭曉。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