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爆與股市2路抓人 習近平將挖出背後大老虎?

【新唐人2015年08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習近平9.3大閱兵前夕,天津大爆炸股市暴跌兩件事相繼震驚世界,背後黑幕迷霧重重,有分析認為,不排除習近平敵對派系故意施術攪局。目前,習近平針對股市和大爆炸兩條線突擊抓人,引起各界關注,會否挖出背後大老虎成為媒體界觀察熱點。

津爆炸追責 7廳官被立案

8月27日,中共新華社公布了中共檢方和公安部門對天津港「8•12」大爆炸的調查結果,引起各界注意。

報導稱,包括天津當局7名廳級官員在內的11名公職人員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包括肇事公司瑞海國際高管在內的12名公司人員以犯罪嫌疑人身份被刑事拘留或監視居住。

中共檢方公布的罪名包括「涉嫌玩忽職守罪」和「涉嫌濫用職權罪」;涉案機構包括中共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交通運輸和港口管理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天津市濱海新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濱海新區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局、天津海關及新港海關、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以及中共交通運輸部水運局。

中共公安部門公布瑞海公司相關人員「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非法儲存危險物質罪」;提供安全評價報告的天津中濱海盛安全評價監測有限公司及相關人員「涉嫌提供虛假證明文件罪」。

成立於2011年,運行於2012年的瑞海公司,方方面面都有問題,卻一路綠燈通過層層審批。有分析認為,幕後人物一定遠在以上7名廳官之上。8月18日,有著深厚天津官場政治背景的中共安監局局長楊棟樑突然落馬。外界懷疑,他與當時主政天津的中共現政治局常委張高麗,與該公司能層層「通關」有着很大的關係。

相比6月10日發生的東方之星乘船事件,至今調查結果還未出爐,天津大爆炸半個月就出來結果,辦案速度明顯「超快」。分析認為,這與爆炸發生後習近平李克強同時要求「一查到底」,以及9.3大閱兵臨近有關。該案還在調查審理中,涉事大老虎能否被揪出,是近期關注要點。

大陸、澳門雙管齊下 習李堵截股市資金外逃

與天津大爆炸調查結果快速出爐相呼應,習近平日前針對股市暴跌,也迅猛展開了新一輪整頓金融界行動。

8月24日,中共公安部針對8月上旬以來越演越烈的股市暴跌,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決定從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打擊地下錢莊集中統一行動。

8月26日,明鏡博客一篇文章介紹,中共公安部經偵局反洗錢處副處長束劍平指出,目前中國大陸的地下錢莊主要有三類:跨境匯兌型、非法買賣外匯型、支付結算型。文章說,不排除有股市資金通過地下錢莊流出中國。

據英文《南華早報》8月26日報導,在澳門和中共簽署打擊洗黑錢公約2天後,澳門當局立即於24日搜查11家當鋪,並在5家當鋪中拘捕了17人,當局相信,這些人利用中國銀聯卡從中國大陸非法套取現金。

澳門當局採取上述行動,明顯在配合中共當局打擊資金非法外流,以及地下銀行活動。

8月25日晚,中共官方一氣宣布拘查金融界三個機構10多位相關人員的消息,令外界震驚。8月27日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曝料,隨著9.3大閱兵日近,各項準備工作基本就緒,唯一令習李惱火的就是股市,中央銀行「降准」甚至連全民養老金都搭進去了,股市卻依然跌個不停。習情急之下只好下令「抓人」,以圖殺一儆百,警告那些在股市不知天高地厚的搞事者。

報導稱,在這些被拘查的人員中,中信證券董事總經理徐剛大有背景,因他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兒子劉樂飛的手下,劉樂飛雖是去年3月才出任中信證券的副董事長,但業內都知道他是中國證券界的「隱形王子」,今年7月股災初爆時,當局就已盯上中信證券,懷疑其參與「做空中國」。

分析認為,本次金融界的大「抓捕」,同天津大爆炸同步,也可能會揪出幕後大老虎。9月3日習近平大閱兵之前還會有何大動作,各界拭目以待。
相關視頻:中國股市被誰做空? 當局連查三機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