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抓律師未停 世界逾百女權人士籲放人

【新唐人2015年08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大陸又有多名律師被中共當局非法抓捕侵,引起外界譴責。有律師家人致信中共公安部長要求當局兌現保護律師權益承諾,另外105名女權人士也向中共當局發起呼籲活動。

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8月26日報導,日前又有3名律師被中共當局非法對待。8月25日深夜,北京市新橋律師事務所律師張凱和助理劉鵬在溫州市被抓捕;8月26日,在北京辦理案件的湖南維權律師羅茜被北京當局強制驅離北京。

26日北京市新橋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楊興權,發表聲明表達抗議,並強烈呼籲中共溫州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張凱和劉鵬。聲明表示,張凱律師是本所合法執業律師,他在浙江省溫州市的執業行為受法律保護,在本所對律師辦案手續齊全;劉鵬系該所實習律師,其實習手續合法有效,其行為受中國律師法等法律保護。聲明還說:該所隨時關注張凱律師的動態,並隨時準備前往溫州,提供維權,呼籲全社會關注!

海外的維權網對羅茜給予關注,介紹說,羅茜是八九六四人大的學生,參與維權並多次入獄。他此次北上辦案是因北京天津一帶的維權律師群體最近被當局圍剿掃蕩,抓的抓、關的關,導致天津濱海化學爆炸污染事件受害民眾一時難找幫助維權的律師。中共北京天津當局對此深為忌恨,唯恐9.3大閱兵平津群眾起來抗議追責要天津大爆炸真相,故派員強制羅茜離京。

家屬和女權人士要求中共當局放人

8月20日,中共當局召開全國律師會議,中共公安部長郭聲琨在會上聲稱,中共各級公安部門要全力做好律師執業權利保障,積極推動律師事業的健康發展。郭聲琨還表示,律師是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依法治國的重要力量,承諾要依法充分保障律師案件知情、會見通信等執業權利。

針對郭聲琨的「承諾」,7月10日被非法抓捕的北京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於8月26日公開致信郭聲琨,要求釋放王全璋律師。

公開信說,王全璋7月10日與家屬失聯。隨即,在法院未作出有罪判決之前,中共警方就允許媒體先行進行審判式報導。王全璋一直忙於為信仰群體辯護,沒有參與央視、《人民日報》等宣傳機構所說的什麼勾結尋釁滋事行為,更無天津公安所說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行為。

而且,事發至今40多天,家屬未收到任何書面通知。委託的律師先後兩次到中共天津河西分局和河西看守所找人都無果。

8月10日,李文足和代理律師前往中共天津河西看守所尋找王全璋,辦案警察答覆:王全璋涉嫌尋釁滋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不允許律師會見,將她們拒之門外。

李文足最後在公開信中表示,作為王全璋的妻子,自己現在非常擔心王全璋的人身安全,不知道此次天津大爆炸有沒有波及到他?

另外,8月26日,民間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世界各地105名女權人士,也發起呼籲中共當局立即釋放人權律師的新聞稿。

新聞稿中說,自中共當局7月起打壓維權律師和公民以來,已有17名律師、律師助理及律所人員被抓捕,同時,截至8月21日,已有241人被中共警方傳喚或約談,警告不得參與聲援,其中包括124名律師。

新聞稿說,在這種背景下,人們仍嘗試用各種方法表達對律師們的支持。從7月30日起,一封接力呼籲信《接力轉發:請釋放女權人權律師》開始在暗中靜靜傳播。截至8月24日,共有105名女權人士聯署聲援。其中包括55名來自中國14個省份,24名來自日本,8名來自歐洲,7名來自北美,4名來自香港,3名來自台灣,4名來自其他國家。

在信中,女權參與者提出了她們的訴求:1、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被拘律師及其他相關人士;2、確保被拘人士享有所有法定權利,包括但不限於立即通知其家屬以及允許律師會見;3、確保沒有人被羈押在秘密場所中且遭遇酷刑;4、停止沒有證據的污名化報道;5、社會各界共同持續關注此次事件的後續進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