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天津爆炸暴露觸目驚心問題 高層神經綳緊

【新唐人2015年08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8月12日深夜,天津濱海新區危化品倉庫發生大爆炸。因為這次爆炸發生的時間逼近北京當局的「大閱兵」,地點距離北戴河也很近,而且此前曾有傳聞稱中共高層可能到天津濱海新區考察,所以有輿論猜測,此次爆炸事件可能是「恐襲」。日前,有香港親共媒體發文稱,爆炸事故排除了恐怖襲擊的可能性,但中共高層仍然神經緊綳。同時,另有陸媒報導稱,這次天津大爆炸並未排除人為破壞的可能。

天津大爆炸發生後的幾天內,天津當局對發生爆炸的危險化學品種類、數量、位置等情況一直語焉不詳。直到第四天,才有專家對媒體承認,爆炸現場存儲的危化品有的能導致爆炸、有的帶有毒性,而且一旦遇到雨水,將面臨對環境造成毒化污染的問題。而那時,北京軍區的國家級核生化部隊早已進入現場。

輿論稱,從現場爆炸的猛烈程度、恐怖程度、殺傷和破壞程度來看,此次爆炸事件無異於一次中等規模的軍事攻擊。爆炸產生的蘑菇雲、衝擊波、化學污染和相應的恐怖效果,更讓外界懷疑,這可能是一場有預謀的恐怖襲擊

8月24日,香港《南華早報》發文分析稱,事件發生後的頭幾天,一直沒有中央領導人赴天津。直到爆炸後的第四天,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才出現在事發現場。原因是爆炸發生之初,一時無法排除人為破壞的可能性,須待情況明朗化後,才派中央領導人前往。

文章稱,「儘管排除了恐怖襲擊的可能性,中央高層綳緊的神經仍無法鬆弛下來。因為事件暴露的問題實在觸目驚心。」

據稱,出事的瑞海國際物流公司真正老闆的身份背景,以及該公司從「無牌」到「有牌」,再到發生事故的過程中隱藏的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當地政府及監管機構的不作為等,都令中共高層震怒。

文章特別提示,雖然目前還不清楚曾長期在天津工作的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楊棟樑落馬被查,究竟是翻天津任職時的老帳,還是為爆炸事件問責,但值得注意的是,楊棟樑當年是「帶病升遷」的。

文章還進一步質問:「是誰把這名有問題的副部級官員提拔為正部級,還拉進了十八屆中央委員會?主事者沒有相當級別和權力,是不可能成功的。沿此線索追下去,很可能有大老虎現形。加上徹底查辦那些貪贓枉法,與肇事公司勾勾搭搭的官員及其後台,必然引發官場地震,其威力可能不亞於危險品倉庫爆炸。」

此前海外有中文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稱,「這次引爆這座倉庫使用的是一輛裝載引爆物的卡車。當天深夜,乘值班人員疲憊交困的時候,卡車很準確地停靠在相對倉庫內存放化工物品最近的位置,人員迅速離開現場,大約十幾分鐘以後引爆卡車,導致倉庫發生連環爆炸」。

網路輿論則更直接地懷疑,這次爆炸很可能是江澤民集團針對習近平的反腐搞破壞的行動。其目的就是向中共當權者進行威脅、恫嚇及製造危機麻煩,進而要挾習近平妥協、就範,甚至是以此災禍來彈劾習近平。

陸媒財新網則在24日報導稱,涉事的瑞海公司危化品堆場主要存放有三大類40多種易燃易爆危險化學品:第一類是1300噸左右的硝酸銨、硝酸鉀這類的氧化物;第二類是約500噸的金屬鈉和金屬鎂等易燃的固體;第三類是約700噸以氰化鈉為主的劇毒物。

報導表示,這些易燃液體、易燃固體、氧化劑、毒性物質、腐蝕品和炸藥原材料組成了一層層堆積的化學炸彈庫。至於事故發生的原因,迄今為止也沒有排除人為破壞或過失著火的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