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指狂跌8.45% 港股大瀉千點 全球股市暴跌

【新唐人2015年08月25日訊】亞洲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滬指暴跌8.49%,創8年最大單日跌幅﹔香港股市跌5.17%,連跌7天﹔越南、菲律賓、日本和台灣的跌幅都超過4%,投資者紛紛撤出高風險資產投資,拖纍歐洲股市也下跌。有分析認為,中國是引發全球股災的源頭之一。

環球股市大跌,中港股市也遭遇黑色星期一。A股大跌8.5%,創八年來新低,恆生指數大跌1158點,險守去年低位。

在中環證券行,面對大跌市,散戶個個心情沉重,不願意多談,中港市民則對後市的看法不一。

廣東東莞居民陳先生:「跌了,肯定(心情)都不好。行情不好,基本上全部(退出來)。」

香港市民李先生:「2萬點以下,入市應該沒有問題,你抓兩年,應該會賺錢,(有沒有朋友輸錢呢?)很多朋友輸錢,A股,樣樣都有,大陸的股票都有。」

港股低開800多點後,恆生指數終場狂瀉 5.17%,收報21251點,創17月新低。滬指也創2007年以來最大跌幅;雖然中共當局前一天萬億養老金入市政策,但也難以挽救股市。專家預期,這次股災比之前影響更深,而且蔓延到全球。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很明顯今天的跌幅比之前的一兩個月,恐慌性更大,最主要的原因是之前的跌市,中央說有暴力救市,但暴力救市之後,市場跌的結果更跌過之前的低位,所以見到今天投資者的恐慌和失望都很大,所以見到今天的跌幅非常的大。」

多國股市也暴跌,投資者紛紛撤出高風險資產投資,是否會重演七年前的金融危機呢?專家認為,目前還不知道,但今次環球股災震央在中國,人民幣貶值是源頭之一。

大和證券亞洲首席分析師賴志文:「7年前那次的震央是在美國,今次是在中國,哪個嚴重一些暫時不知道。」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今次觸發點是由人民幣很大幅度的貶值,導致其他國家爭相貶值,加上美國整天說加息,對經濟造成影響,加上中國製造業、出口數據都很差,擔心全球經濟的影響。」

多國政府紛紛啟動救市措施,穩定股匯市,但似乎無法抑制住這波暴跌。分析師預期,港股將下探2萬點。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