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分析股市暴跌源頭 消息人士披露三大背景

【新唐人2015年08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24日中國股市大跌,歐美股市也隨之下跌,被形容是中國的「黑色星期一」。英媒稱,這次股票暴跌的原因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市場連續波動導致。專家認為,近期要密切關注中國經濟「硬著陸」的風險。網路評論人士披露了這次股市暴跌的三大背景。

股市暴跌

8月24日,中港台股市同步暴跌,跌幅之大令人擔憂,跌勢亦殃及歐洲股市。中國上證指數當天收盤暴跌8.48%。上周上證指數下跌12%,從6月以來累計下跌已接近40%。香港恒生指數周一收盤跌5.17%至21251.57點。台北股市今天收盤下跌跌幅4.83%,盤中一度跌幅逼近7.5%,創下台股有史以來跌幅最大紀錄。

21日,美國股市出現大跌,道瓊斯和納斯達克指跌幅均超過3%。到目前為止,台灣政府已宣布擬採取救市措施。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也在當天下午召開緊急記者會,對港股走勢和市場資金流動情況進行說明。

暴跌源頭

英媒BBC中文網報導,儘管北京方面上周末出台了規模龐大的養老基金入市的具體措施,這是中國政府救市的最新消息。中國股市周一卻沒有扭轉跌勢。

澳新銀行(ANZ)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認為,這次股票暴跌的原因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市場連續波動導致。因為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會在9月加息,市場對此反應一如既往地強烈,美股大跌已波及到了新興市場經濟體。全球性的拋售開始顯現。美國道瓊斯一周跌幅6%,英國金融時報指數一周下跌5%,均創年度最大跌幅。澳大利亞、韓國以及中東股市也都出現下跌。

劉利剛認為,當前應密切關注中國宏觀經濟的下一步走勢,分析「硬著陸」風險。主要指標包括:GDP增幅是否會大幅下跌,從近兩年的7-8%下跌到4-5%;失業率會不會大幅上升,企業是否因為減產而停止招新,新近畢業的大學生就業是否出現困難;人民幣匯率是否出現大幅貶值;金融機構是否出現類似銀行倒閉、央行救市這樣的危機。

三大背景

網路評論人士牛淚表示,對監會負責人肖鋼而言不光要給股民一個交代,給他的上面一個交代,還要給此前國家注入的大量救市資金一個交代,不能說國家那麼多救市資金進去,連響聲都沒聽見,就悄然蒸發,然後指數還一個勁兒往下掉。

肖鋼應該認識到,這次股市暴跌的三大背景,一是政府正大力救市,證金公司注資撐場,養老金入市,甚至出動了公安部這個刀把子,習李希望市場總體穩定。二是經濟不斷加大的下行壓力,令很多關鍵經濟指標非常難看,而且還可能會更加難看很長時間。三是因為受中國經濟減速和市場影響,全球經濟復甦乏力,周邊市場呈下跌趨勢。

評論認為,那麼在這樣的整體大勢下,管理層確實也應該考慮,是不是要認真檢討一下上一輪的暴力救市措施,因為就是普通投資者心裡,恐怕也已經產生了一些疑問:在國內經濟表現不佳,全球經濟復甦乏力,投資者信心普遍不足的情況下,勉為其難的暴力救市會不會有點強扭著大勢走的感覺?會不會讓國家投入的救市資金白白打了水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