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羅宣言》海報毛換蔣 誰在玩弄歷史?

【新唐人2015年08月23日訊】新聞週刊(489)抗戰勝利70週年之際,中共推出了一部號稱是紀念抗日戰爭勝利的「史詩獻禮鉅片」--《開羅宣言》。然而在電影宣傳海報和預告片裏,與開羅會議毫無關係的毛澤東卻取代了蔣介石,被突出成這一歷史事件的主角。此事引發大陸網民的惡搞熱潮,而中共篡改歷史的習性則再一次以一種黑色幽默的方式向全世界曝光。

1943年11月,當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丘吉爾和中華民國領導人,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中正在開羅召開會議,討論對日作戰及戰後秩序重建的議題。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國發佈開羅公報,也稱開羅宣言。公報的主要內容包括:三大盟國將繼續對日作戰到底;日本須將自中國人所得到的所有領土歸還給中華民國,包括滿洲、台灣以及澎湖群島;日本須歸還一切用武力侵佔的島嶼等。宣言內容後來被波茨坦公告所引用,並在日本投降時被無條件接受。

由於蔣介石在場,當時與日本尚有互不侵犯條約的斯大林並沒有出席會議,但他在之後的德黑蘭會議上認可了《開羅宣言》的內容。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開羅會議,蔣介石能夠代表中華民國去參加,正好說明以蔣介石國民政府為代表的是一個合法的政府,他是真正的中國人民的當時合法的代表。同時也是對國民政府抗戰作為一個主要力量的一個肯定。」

那麽當時毛澤東又在做甚麽呢?1943年正值延安整風運動,毛澤東剛剛在一場殘酷的黨內鬥爭中排擠了王明,強迫周恩來、陳毅、彭德懷等人認錯,從而樹立了自己在未來幾十年的黨內領導權威。以當時中共的實力和國際地位,開羅會議對毛澤東來說,可算是八竿子也打不著的事情。

但在中共電影《開羅宣言》的宣傳中,毛澤東卻儼然被突出成那段歷史的主角。電影預告片中第一個出現的人物就是毛澤東。在電影海報上出現的人物也是毛澤東和羅斯福、丘吉爾、斯大林,開羅會議的主角之一蔣介石卻不見蹤影。

這張海報立即成為中國網民惡搞的對像,習近平、金正恩、歐巴馬、卡紮菲、畢福劍等人紛紛「被參加」開羅會議。有網民在微博上評論說,中共此舉「不僅僅出於無知,不僅僅出於無畏,甚至不僅僅出於無恥,而是出於無所謂」。德國《法蘭克福匯報》則評論說,中共一再要求日本正視歷史,但中共自己就在改寫並且迴避歷史。

每個在中國大陸長大的人都知道,中共一直告訴民眾自己是抗日的「中流砥柱」,領導了抗日戰爭取得勝利。近年來,這一謊言隨著歷史真相資料的傳播,已在大陸被徹底揭穿。

歷史學家辛灝年:「1993年毛澤東的秘書李銳出版了《廬山會議回憶錄》,在這本回憶錄裡,李銳進一步揭穿了洛川會議上毛澤東所說的話,毛澤東說:我告訴大家,中日戰爭是我黨發展的絕好機會,我們只有讓蔣介石跟日本人拼,等他們都拼垮了,江山自然就是我們的了。」

而在海外,中共最近改變策略,開始宣揚「抗戰是中國人打的,誰打的不重要,只要是中國人打的就行了」。歷史學家辛灝年教授,最近在美國舊金山發表專題演講,提醒大陸外的華人要堅持真實歷史,不要配合中共為了證明執政合法性而歪曲歷史的企圖。馬英九也在週四表示,八年抗戰由中華民國政府領導是不能改變的事實。最近大陸要拍開羅會議的電影,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出現其中,實在是大笑話。

耐人尋味的是,鳳凰網發表了一篇《開羅宣言》導演溫德光的專訪。溫德光解釋說,劇組沒有無恥到會篡改歷史,挑選毛澤東作為宣傳海報人物的並不是他。這次烏龍到底是純粹出於中共宣傳機構篡改歷史的習性,還是背後另有所圖,我們難以得知。但海報風波已經讓中國民眾和全世界看了中共的笑話。而中共號稱為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而舉行的大閱兵,也因此被籠罩上了幾分黑色幽默的色彩。

撰稿:於淼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