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後 污染到底有多嚴重?

【新唐人2015年08月23日訊】新聞週刊(489)天津危險品倉庫爆炸至今,誰是這次大爆炸的肇事者和責任者,至今當局還是沒給說法。目前關於爆炸後帶來的毒化物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尤其是當地的居民更是擔心。雖然天津政府當局一再重申,爆炸後洩露的化學品已經得到控制,對公眾沒有影響。不過,北京軍區某部隊按指揮專家的指示,將活生生的動物,包括兔子、雞和白鴿等裝在籠子,放在化學品爆炸核心區,說是用來檢驗現場是否適合人類生存。有評論說,後續的氰化物污染問題恐怕更將會是場大災難。

8月20號下午,距離天津港爆炸中心大約六公里的岸邊,突然出現大面積的死魚,空氣中瀰漫著陣陣惡臭,當地的居民說,這個地方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大規模的死魚情況。

天津爆炸後頭七當天,一陣下大雨過後,地面上出現異常大量白色泡沫,民眾接觸雨水後皮膚有灼熱感,連路邊的植物也枯萎了。

中共環保部聲稱,在天津爆炸警戒區內進行水檢測,結果發現26個檢測地點中,有19個點驗出氰化物,其中8個點出現超標,最大值超過人體可忍受的356倍。

當局開始清理天津爆炸案現場,包括汽車、集裝箱等殘骸,但中共軍方也進入調查,清查爆炸地點有無存放軍火武器、彈藥、燃油以及化學毒物與炸藥,引發外界格外關注。

中共喉舌央視《焦點訪談》說,偵檢隊員16號在距離爆炸核心區500米的集結地,發現氰化鈉和神經毒氣兩種氣體指數,都達到最高值。

報導引述北京化工大學博士門寶的分析表示,「神經性毒氣一旦人吸入,可以與神經細胞作用,使酶失活,另外,可以導致呼吸系統心臟等驟停進而導致人死亡。」

央視說有毒,新華社說沒毒。新華社採訪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的幾位研究員,他們表示,「事故現場根本沒有產生神經性毒劑的可能」,並暗示現場的測量儀器不夠權威,可能出現了誤報。

中共兩大喉舌媒體各說各話,矛盾的讓民眾無所適從,真相是甚麼?到底有多毒?他們未來要怎麼辦?現在的他們,只能走上街頭。

天津居民謝小姐:「因為我們損失的,一直都沒有公開的一個回覆,我們作為老百姓也是很著急,所以現在只能自己站出來,來維護自己的權益。」

在爆炸地點直徑3公里內分佈的住宅社區都受到了不小衝擊,玻璃、傢俱被震碎,超過5600個住戶無家可歸。

天津居民:「將來會不回再發生洩漏,這些我們都不知道。我們可能住在一個定時炸彈附近。而且我們認為,政府在2011年,他們在相關的地方,建立儲存危險化學品的時候,應該讓我們有知情權,如果政府不知道的話,他們是不是在失責了?」

刻意隱瞞真相,不告訴人們這些劇毒帶來的後果,就是對人們的謀殺。

「綠色和平環境保護組織」8月18號發表報告指出,天津港爆炸事故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僅僅今年就已經在江蘇、福建和山東省發生了13起類似爆炸事件。事實上,上個月南京一家化工廠就發生了爆炸,並且波及附近的3個化學品倉庫。

「綠色和平」報告指出,天津爆炸事故揭示了多年來,中共當局忽視危化物管理政策的制定和執行。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中國論壇主任吳嵐(Jennifer Turner)觀點指出,化工是中國的一個重要工業,而管理條例卻沒有跟上。吳嵐還說,不僅是化工廠,還有有毒廢料的非法排放、非法儲存和事故等,已經持續很多年了,而相關條例卻沒有跟上。

事故的背後總是會發現黑影幢幢,而無辜的民眾卻要為此承受痛苦。

中國問題專家、資深時事評論員橫河:「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辦公廳有一個通知,說危險物品的生產、經營、儲存單位安全管理人員由原來的『先證後崗』,變成『先崗後證』。原來『先證後崗』是你要考核、符合標準了發你一個證,你才可能去做安全管理人員。現在改成先上崗再說,你先去做安全管理人員,然後再去培訓、再去教育。這不是明擺著就是開了個出事故的口子嗎?」

中國問題專家、資深時事評論員橫河認為,在中國,即使制定了相關的安全管理條例,還存在著條例本身是否存在漏洞,能否嚴格、公正的執行等問題。

中國問題專家、資深時事評論員橫河:「天津港的危險運輸儲備是不是說根本就沒有任何安全措施?因為它甚麼許可都不要。是不是在天津港裡面所有的危險物品都是處於這種狀態,沒有監管的狀態?如果說是的話,我相信是,那麼天津港是這樣,全國其他港口呢?因為遵循同一個規定。這是一個最嚴重的問題,就是說不是它一家的問題。」

雖然中共的《國家安全條例》有規定,「禁止在公共設施、居民區和交通要道1公里之內設立危化物倉庫。」但天津濱海爆炸現場的情況是:瑞海公司危化物倉庫距離居民公寓、一條高速公路和鐵路只有幾百米,這是空有規定卻不執行的典型例子。

天津大爆炸不僅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也導致巨大經濟損失,國際信評機構評估,整起事故的索賠金額可能會高達15億美元。加上現在傳出「氫化物」等遺留的化學污染問題,未來還需要重新評估,預計相關損失恐怕不止這個數字。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