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破解人民幣驟貶背後密碼

【新唐人2015年08月22日訊】【熱點互動】(1351)人民幣驟貶 幾家歡喜幾家愁?

8月11日以來,中國大陸央行連續下調人民幣中間價兩千多點,急劇貶值4.5%,成為自1994年以來的最大降幅,馬來西亞、越南、俄國等亞太多國貨幣遭到重創,銅、鋁、油等諸多大宗商品價格暴跌。而本週央行又實施了人民幣1,200億元的逆回購操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週三釋出信號,至少一年內不會將人民幣納入儲備貨幣籃子。人民幣多年堅挺,為何會突然大幅貶值?會繼續貶值下去嗎?對中國到底有什麼好處?破解背後密碼,人民幣驟貶,幾家歡喜幾家愁?

主持人:上週,人民幣連續3日急劇貶值超過4.5%,從而創下自1994年以來的最大降幅,對亞太以及世界經濟造成巨大衝擊。本週,中國央行又採取緊急回購人民幣的計畫。

週三,世界貨幣基金組織釋放信息,至少一年之內不會考慮將人民幣納入儲備貨幣籃子的計畫。人民幣在此時劇降,背後的內因究竟是什麼?

週五,美股開盤後,三大指數便一路下挫,道瓊斯指數收盤重挫530.94點,跌幅3.1%,寫下2011年1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本週以來,國際股市面臨強大賣壓,主因在於中國經濟的負面消息頻傳以及國際油價持續下滑。

週五,中國公布7月的製造業經理人指數,下滑到47.1,製造業持續衰退加深市場擔憂。

Converg Ex集團首席市場策略師Nick Colas:「這是市場基本面因素與心理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最近有太多壞消息,中國經濟在放緩,美聯儲也不確定何時升息,這些信息會對市場造成心理作用,從而出現如此反應。」

由於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持續下滑以及種種不確定因素,讓市場信心大受影響。

Nick Colas:「很困難的是中國經濟非常難以解讀,因為我們並不相信那裡的數據,我們不知道真實的經濟增長狀況如何。」

道瓊斯本週的跌幅已經超過1,000點,而從5月的最高點到現在,累積跌幅也已經超過10%。

主持人:人民幣如此劇貶,是20年來首次單日最大降幅。首先我想請教夏業良教授,您怎麼看待此次人民幣的劇貶?這樣的下跌正常嗎?

夏業良:首先我們看一個國家的貨幣,尤其是它的匯率波動的時候,看它的進出口貿易、外匯儲備和市場上對人民幣遠期匯率的趨勢,從這幾方面來看。

從7月份出口銳減的情況以及連續幾個月外匯儲備急劇縮水,我們看到在過去一段時期,中國的經濟處於蕭條、衰退狀態,被中共官方已經解讀為經濟「新常態」,即便這樣,這一次的動作還是比較突然。

雖然外界對中國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可自由兌換寄予了很長時期的觀望和期待,但是從1994年中共官方提出要對外匯管理體制進行改革,到現在二十多年過去了,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可自由兌換並沒有明確的時間表。

在這麼短短的幾天,突然大幅度匯率下跌,其實是反映出中國的經濟到了被迫、不得不依照市場信號,做出披露真實狀況的舉動。所以一方面國際金融機構對此還是採取鼓勵的態度,總的來講,是朝著市場化方向邁進。

但是在我們看來,這種滯後二十多年的做法顯得過於突兀,事先也沒有做一定的鋪墊,所以我認為,這是一次無奈的、被迫的貶值,不是主動的。

主持人:伍凡先生,我想請教,人民幣劇貶,背後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您有什麼解讀?

伍凡:中國人民幣的升和降,取決於出口貿易的入超增加或不增加,這是第一。中國二十多年來以出超為經濟支柱,增加了外匯收入,這是支持人民幣升值最主要的依據。

第二個依據就是外國投資,吸引外資大量進來,超過中國的資金出口。淨收入、資本,這兩項是決定人民幣升和降的最主要依據。

中國經過這十幾二十年的人民幣升值,2006年,外匯儲備超過日本,占第一位,2006年底有1萬億美金的外匯儲備,一直到現在將近4萬億。現在狀況發生了改變,最明顯的是今年7月份出口比去年同時期下降了8.9%,這樣的急劇下降已經不是一次,下降趨勢還會加大。

同時,外國進口、輸入的資本也在減少。從2014年開始,中國已經成為進出口資本輸出,中國的資本大量出口。在這種狀況下,再要挺住人民幣6.1、6.2已經很不現實了,非常不現實。

這一次人民幣突然驟降,我們可以看出一個很奇妙的現象,美國白宮也好、商務部也好、財政部也好沒有講一句話,只有總統的候選人開始罵中國。他們已經知道,中國保持跟美國的美元拉得這麼緊,6.1、6.2緊緊跟著,這麼多年來已經使中國背了包袱。

現在全世界只有兩個國家是硬貨幣,一是美金,一是人民幣,其它的國家大部分都是貶值。中國出口經濟都不好的時候,還硬撐著人民幣,那就變成「肉包子打狗」,根本就挽救不了中國的經濟。現在為了要挽救中國的經濟把人民幣下降,增加出口,這是它最主要的目地。

主持人:究竟人民幣劇降的背後,對於亞太以及世界經濟產生了怎樣的影響?不曉得夏業良教授您對此究竟有什麼評估?幾家歡喜幾家愁?

夏業良:如果從東南亞這些國家情況來看,越南直接做出反應,也宣布貶值。我想人民幣在區域中的貿易,起到很重要的支付貨幣、結算貨幣的作用,如果人民幣貶值必然帶動東南亞幾個國家,過去是以人民幣支付為主的區域貿易發生一些貿易戰和貨幣戰,這是顯而易見的。如果僅僅這一個地區有這樣的一些影響還不算大。

但是對美國有什麼樣的影響呢?大家想到,過去美國中產階級、美國的窮人、低收入家庭,在很大程度上都享受了中國商品進口帶來的好處。也就是說,大家都知道,中國商品價格比較廉價,比較實惠。從這個角度來講,過去多少年,很多人都是依賴於中國的這些低價商品。現在人民幣貶值之後,中國商品價格有利於出口,但是對美國很多產業來講是一種傷害,所以肯定會進行貿易方面的報復,也就是貿易戰。

在貨幣方面,其它一些國家和地區也會採取相應對策。所以我想,對中國經濟來講,它本身處於衰退、下行通道,但是在世界範圍內,中國經濟過去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美國經濟,作為領頭羊的地位。因為美國經濟在金融危機之後,受到一些影響,所以中國替代了部分功能,而現在這樣的功能又要再次消失,就是說,對於世界經濟的帶動作用下降。

主持人:伍凡先生,我不知道您對人民幣現在劇降4.5%,對於全世界範圍內的經濟產生什麼影響?您有什麼觀察和看法?另外一個問題,關於這件事情,有些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符合市場的運作,但是也有一些觀點認為,這恰恰證明了人民幣的匯率是操控的。您怎麼解讀?

伍凡:這次降低人民幣匯率是三天,連續三天,在第一天下降的時候,中國央行發言人講:「我們就降一次,不會連續下降,中國沒有降低人民幣的基礎。」這是他講的。可是第二天、第三天都在2%的範圍之內下降,連降三天,直達到4.6%,結果對中國、對外國都造成了影響。剛才夏教授講了,越南已經也開始下降了它的匯率。

我們看中國人民幣匯率下降以後,首先影響中國的股市,股市緊接著跟著下降,因為人們不相信人民幣會挺住,所以就大批的資金往外走了。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它對美國的股市也影響,美國的股市受中國的股市影響,所以也下跌了,所以可見人民幣匯率不僅僅單單是個匯率的問題,因為牽涉到很大的面,因為有資金,包括流通量等等,都在裡邊受到影響。

那麼現在世界各國擔心會不會有貨幣戰,這貨幣戰已經開始了,你攔也攔不住。但是問題說這貨幣戰準備打多久?就取決於中國。你這樣的控制突然就劇降,完了又小升,升一點點,那麼等於是你在降也好,升也好,都是你中國央行在操控。這樣操控的目的,它想達到進入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SDR(特別提款權)的目的,我已經是自由化了嘛,我開始朝自由化方向發展了嘛,你IMF可以放一手,讓我參加SDR這個籃子了。可是IMF已經不接受,IMF已經看了,我給你1年時間,你能不能走上真正的自由化道路,如果你不能走上真正自由化道路,你這樣的降是完完全全操控,完完全全是為了達到你挽救中國經濟的目的。

主持人:好,夏業良教授,我們剛才也分析到,也有觀點說這樣一個人民幣降值有利於中國的出口,您是這樣看的嗎?人民幣現在降值,對於中國經濟影響能否解決它的根本問題?您怎麼評估?

夏業良:從一般意義上來講,降低本幣幣值有可能促進出口,但是並不是說在所有情況下都能奏效。現在中國出口減少的原因究竟在哪兒?主要是中國的商品缺乏創新性,國際競爭力不足,那麼如果長期以廉價勞動力成本的優勢來占據市場,那麼時間長了以後,它的商品在國際上的定位是比較低的,而且商品的耐用性,在其它方面的一些功能都比不上國際名牌,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即使降低了價格也不能夠完全奏效。所以說這個是從長期來看,這種作法肯定是失敗。

另外我想補充一點,剛才說到人民幣匯率控制的問題,其實從1994年中國當時宣布要進行匯率體制改革到現在,20多年過去了,人民幣匯率並沒有實現市場化,它一直在推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實際上它是由央行直接對外匯交易中心進行控制,給它一定的波動幅度範圍,然後如果有什麼特殊情況之下,央行會直接進行干預。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講的話,中國的人民幣匯率並沒有實現市場化,從過去到現在20多年都沒有實現。

那麼剛才提到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過去有一個考慮,就是如果中國的市場化程度提高,外向開放程度提高的話,比如資本項目開放,那麼到那個時候可以考慮增加人民幣作為特別提款權(SDR)這樣一個份額,也就是說人民幣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所占的份額比重大幅度提高,那麼中國就可以增加特別提款權,這個是由於一個國家的經濟地位來決定的,和它的貨幣、經濟方面的實力來共同決定。

現在中國雖然朝著市場化方向走了一段時間,但是最近這些年在倒退,使國際金融機構對中國的期待增加了很多不確定的因素,所以剛才說現在覺得目前這個階段不適合把中國接受到這籃子方案裡邊,我覺得的確是一種審慎的考慮。

主持人:好,剛才夏教授提出一個問題,也正是我想要問的其中一個問題,那就是關於人民幣是否會國際化,多久會走向國際化的問題。剛才兩位也提到了,在本週三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經釋放出了信息,至少在一年之內不會考慮將人民幣納入儲備貨幣籃子的這樣一個計畫。我想請教一下伍凡先生,您覺得人民幣的國際化,如果有這樣一條路的話,這條路會多遠?

伍凡:我看這條路現在還談不上,為什麼?你資本沒有開放,你資本還沒有可以自由進出,這是第一點。第二點,你人民幣可不可以自由兌換呢?還不可以兌換。在這個不可以兌換的狀況下,所以IMF就提出一個建議,既然你不能夠在中國可以自由運用外國貨幣進行交易,那麼你到外國可不可以進行交易啊?所以它在香港、新加坡、倫敦、美國的西雅圖成立了境外貨幣交流中心。

可是這樣做也是有限,並且這個時候就不受你中國控制了,由當地市場決定,而這個量很小,你還不可能成為一個像美金、英鎊、歐元、日圓全世界流通,可以自由交換,資本可以自由進出,這種狀況下不存在的話,那麼你是中共單方面、單相思,希望能夠進入一個籃子裡頭,變成一個世界硬通貨,這是達到你的一個政治目的。

夏業良:我補充一點,大概在2009年左右,中國官方還有一些企業家邀請了著名的學者、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格曼到中國做一些論壇,因為他在國內是以批評美國政府的經濟政策著名的,那麼在中國大家希望藉這樣一個勢頭,因為當時是美國金融危機爆發了,美國當時出現了很多問題,所以國內有一些左派,還有一些學者,提出來說人民幣可以取代美元成為世界主要的貨幣,取代美元的地位。

所以當時大家就在論壇上提出這個問題,就問克魯格曼:「在你看來,幾年可以實現這個目標?」那麼當時克魯格曼給他們的答覆,令他們非常的失望,他說:「在我有生之年都看不到這一天。」所以從此可以看出,我們知道人民幣要想成為替代美元那樣的硬通貨,強勢貨幣,它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在這之前,它必須實現資本項目開放,然後要實現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可自由兌換,如果這些都還沒有實現,甚至連明晰的時間表都沒有的話,那談這些東西還為時尚早。

主持人:那我們看到這週中國的央行又有另外一個動作,在上週的連續貶值20年來最大降幅的基礎上,這週卻採取了回購人民幣這樣一個作法,我不知道這個作法的話,伍凡先生您怎麼去評價,它背後究竟能達到什麼樣的目的?反過來,我再重複一下剛才一個問題,外媒分析這樣一個動作本身究竟是在市場化?還是有背後操控的跡象?您怎麼解讀?

伍凡:不管怎麼樣,從8月人民幣匯率下降以來,整個過程到現在,它是在非常精細的、有計畫的操控,在操控人民幣朝著它願意發展的方向走,這是一點可以明顯確定的了。

那麼現在因為連續跌了3天,跌到4.6%,它心裡頭慌了,是不是還會繼續跌下去啊?按照市場走。所以它就乾脆投資1,200億人民幣,再從國際市場上去收購人民幣。你這個就是一邊要抓老鼠,一邊要放老鼠,你究竟是要什麼?這就是它非常左右為難啊,它的目標是想要控制,當發現可能要失控的時候,它就馬上要再加強控制,去收購人民幣。

可你這樣做的話,最終的目標是什麼呢?最終目的想達到什麼呢?我看它什麼都達不到。IMF在邊上一直觀察,我不會讓你這樣一再操控人民幣,玩弄全世界的金融家,我讓你進來,這是做不到的事情。

主持人:好的,那麼人民幣貶值對於中國老百姓出國消費,或者是對於出口企業來說的話,會產生一個非常大的影響,會造成一個很大的損失,還有外國的一些投資人士,受到損失的都會問同樣一個問題:人民幣已經貶值了,還會不會繼續貶值?我不知道夏業良教授您對此有怎麼樣一個評估?同時我們也知道在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的助理張曉慧她是說不會。您怎麼看?

夏業良:中國官方一般通常都會說這樣的話,就是給老百姓吃定心丸。但是他們經常沒有給出個事實依據,就是說為什麼可以說出這樣底氣足的話?往往事後經常會出現相反的結果。所以在我看來,人民幣會不會繼續貶值,取決於中國經濟會不會發生逆轉。

就目前的情況下是衰退、蕭條的趨勢是非常突出的,而且在短期內這種趨勢是不會發生變化。比如說大家對股市的信心,也是可以看到明顯的這樣一個變化。在前一段時間官方硬把股市捧起來,推波助瀾,終於讓中國股市在一段時間超過了5,000點。但是現在從股災發生之後,雖然集中了大量資金來進行救市,但是救市的這個效果並不好,並沒有達到它們預期的目標。它們短期目標是達到4,000點,但是4,000點之上沒有待多長時間又向下滑;現在已經到了3,500點左右,所以這個股市還會繼續的下跌。有人說在3,000點以下,或者3,200點才是中國股市的真實價值。有很多人這樣說。

所以這樣的情況我們看,中國經濟本身它增長乏力,加上這個股災這麼明顯的情況,樓市也不景氣,雖然在一線城市樓市由於股市的原因有所復甦,但是根本面還沒有發生變化。所以總體上來看,如果中國經濟這樣的一些負面的因素並沒有發生根本性的逆轉的話,那麼人民幣貶值還會是一個長期的趨勢。

至於在一個階段裡面它會不會連續多天、連續1個月的下跌?這個倒不太可能,因為這個是屬於市場活動的話,它如果市場還起一定的作用的話,它總會有一些波動,有一些回調。所以官方它怎麼說不重要,重要的是看整個的實體經濟,包括老百姓對未來的信心。

另外還要補充一點就是,最近這幾年大家可以看到一個趨勢,非常的明顯,就是中國的中產階級、還有一些富人大量的把資本向海外轉移。雖然中國的外滙管制非常嚴格,一個人一年只能換5萬美元;同時你要向國外滙款的話,通常也不能超過4筆。那麼這樣的一個管制措施並沒有真正阻止這些大量資本向海外流出、逃出。原因是在於他們有地下通道,有海外離岸金融市場,有很多的途徑來幫助他們。

所以那些真正的大貪官他們其實是有辦法把鉅額資金轉移到海外的。無論是薄熙來,據說已經轉移了八十多億到海外;那麼後來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也把大量的資本向海外轉移。所以這樣的一個總額在中國,就是最近幾年和未來的趨勢,估計有3萬億到5萬億美元要向海外流出。

主持人:那麼剛才兩位專家也都分析了中國經濟的現狀。伍凡先生,我想請教一下,您對中國經濟的現狀有一個什麼樣的評估?如果說現在人民幣滙率貶值不能完全解決問題的話,什麼才是最根本的解決的辦法?

伍凡:中共的思路長期以來一直想用外國的錢養中國,就是用大量的出口,廉價產品出口賺外滙;拿了外滙又換成美金,然後把美金存到外國去,一直在走這個思路,這個思路到現在沒有改。那麼現在它又想降低人民幣價格,增加出口,還是走這條路。還是走這條路!

可是這國際市場跟二十年前、十年前已經大不一樣了。歐洲沒有起來,美國現在要自己生產,日本現在跟中國關係又不好,現在唯一的幾個市場,要嘛是拉丁美洲,要嘛是非洲,可你不能消化中國那麼多產量啊!所以中國一直在走用外國人養中國的路,是救不了中國經濟的。唯一的辦法就是中國人養自己,要提高中國的消費力,增加中國真正的消費市場,就是建立一個內需市場。

中國內需市場一直沒建立起來,關鍵在於什麼?它不願意把相當一部分GDP的價值讓老百姓享受,不像美國,GDP的70%是靠消費的,中國連50%不到,那你怎麼撐這個經濟呢?這是個最根本的。

那麼你要改變這個分配制度,那就牽涉到政治制度,以及整個社會制度,以及城鄉關係等等。這一籃子的改革它不進行的話,光靠一個單向的降低人民幣滙率,怎麼能夠救這個中國經濟呢?這不在做大夢嗎?

所以唯一的辦法,要建立中國自己的內需市場,讓老百姓能夠有掌握自己的土地,老百姓有銀行,老百姓有大型的工廠,自己掌握財富,創造財富自己享用。這個時候,中國經濟有出路了。這是我的看法。

主持人:好的,夏業良教授,剛才您分析了未來人民幣是否會繼續貶值的這一個趨勢,那我們也做一個假設,如果說人民幣還會再繼續大幅貶值的話,那麼西方社會和美國是否會採取相應的一個反制措施,或者説直接引致這個貨幣戰爭的可能性?您怎麼評估?

夏業良:其實如果人民幣大幅貶值,在有些方面來講,當然對美國跟中國的貿易之間的話,美國的商品出口到中國,就是會增加這個困難。但是另一方面,如果美國旅遊者,或者是其他人士到中國來消費,那應該說會促進這樣一個消費,因為中國的商品會更便宜,服務也會更加便宜。

那麼你說美國會不會採取這樣的一些貿易的報復性的措施?這點我想不會。雖然講過去也有一些人提出過這樣的一些辦法,但是總體上來講,經濟全球化使得美國對外的這樣一些對策,跟三十年前、四十年前是不一樣。所以現在還是用其它的一些方式,比如說在經濟、在創新、在信息方面遠遠領先於中國。而且在新的貿易架構中,比如説TPP裡面,排除中國進入。所以在很多方面它可以做一些戰略性的調整,不會進行簡單的貿易戰和貨幣戰。

主持人:好的,那我們只有最後一分鐘的時間。伍凡先生,我想請教一下您,中國一直想貨幣的市場化,那麼真的這個貨幣會納入到這個儲備貨幣主流中,人民幣的作用究竟會有多大?

伍凡:我覺得可能性不大。因為IMF不接受的話,那就是說你不能進那個籃子,你就不能成為一個世界公認的硬通貨。美金、英鎊、歐元、日元,你不能達到那個地位,那麼你硬作任何這些貿易的動作,外國人不接受。而現在國際貨幣基金這個規則不是你中國訂的,而是由美國、歐洲共同訂的,這已經執行了幾十年的時候,你怎麼辦?你只有改變自己,使自己真正走上了一個自由流通的、自由交換的,並且市場開放,讓外國資本自由進來,這種狀況造成了,那才能考慮讓你成為一個硬通貨,成為進入到SDR。

主持人:感謝夏業良教授和伍凡先生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