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前5分鐘A股現詭異 神秘點位習李出手救市?

【新唐人2015年08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國股市在6月中旬開始狂瀉,上證指數7月8日跌至3,373.54點後反彈。而在過去六週里,至少有四次上證綜指接近這一點位時就出現政府買盤跡象。3,500點似乎成為了一個生死攸關的點位。最新的這次,週五上證指數最低曾跌至3492點,在收盤前5分鐘,最後時段的買盤將該指數推升了0.5%,最後收在3507.7點,跌4.3%。

週五中國股市再度暴跌。滬指開低走低,盤中一度跌破3500點,最低跌至3490.54點,收3507.74點,下跌156.55點,跌幅4.27%,成交量4506.16億元。深證成指收11902.05點,下跌682.53點,跌幅5.42%,成交量4187.91億元。

經過連日下跌,滬股週跌幅達11.5%,創7週以來最大跌幅。

中國週五出籠的八月採購經理指數(PMI)由七月的47.8跌至47.1,是2009年以來最低的一次。分析人士認為,PMI的新低導致投資者信心潰散,恐慌性賣壓不斷,預估大盤短線可能續探低點。BBC的報導還指,最新PMI很可能加劇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經濟進一步放緩,甚至步入衰退期的憂慮。

通俗來講PMI指數高於50顯示經濟增長,低於50則顯示萎縮。

近幾周,中國股市的反彈搖擺不定。週二,上證綜指收跌6.15%,深證綜指收跌6.58%。兩者都出現了自7月27日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超過1000隻股票的跌幅達到10%,觸及跌停板。股市的最新一輪暴跌,令人質疑中國政府史無前例的救市舉措是否成功恢復了市場的信心。

彭博社:神秘點位之下國家兜底

6月12日股市暴漲後,上證綜指在大約三週內下跌了35%。政府「無節度」緊急救市行動後,股市似乎重新站穩了腳跟。

本週股市再度暴跌,週五一度跌破3500點。彭博社認為,3,500點成為最新一個生死攸關的點位,交易員們由此判斷政府是否還在救市。

據觀察,7月8日,上證綜指最高下跌8.2%,至3,421.53點,但最終收於3,500點上。之後一天,大盤從盤中低點3,373.54點反彈10%。7月28日,上證綜指在跌至3,537.56點之後反彈超過6%。

本週三,在上證綜指跌至3,558.38點之後盤中上漲了6.6%。週五,最低曾跌至3492點,收盤前5分鐘,神秘買盤出手,令其收於3507.7點。

《金融時報》表示,在過去的6週裡,曾有許多說法稱,當局為上證綜指設置了某種類似於交易區間的東西:3500點被視為區間下限,而高於4500點的點位則可能意味著泡沫太多了。

中國股市週五表現如此「虛弱」,「這時再不出手,就全部被埋了。」華西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曹雪峰向路透社指出。

他分析,如果跌破前期低位,就意味著所謂的政策底完全失效,市場信心將受到進一步打擊;而且技術圖形走壞及場內融資盤的被迫平倉,均會引發新一波空頭壓力。

華中一券商分析師也認為,大家對於政策救市的期待明顯升溫,「今天收市後,很多人都說不玩了,這種形勢很不妙。」他表示,股市短期要有反彈,只有從政策面提供強心針,一是證監會再度發表救市言論,二是週末降准,否則週一仍會慣性下滑。

不過在週五下午證監會例行的新聞會上,監管層沒有發表任何言論,流露出打算救市的姿態。

分析師指出,目前人氣低迷,僅以市場自身因素難以守住3,374點附近的政策底。

「所有目光都在關注政府是否守住3,500點,」長江證券香港子公司首席投資官Nelson Yan表示。「3,500若失守將引發新一輪拋售。」

3500點是習李的救市底線?

據香港《動向》雜誌8月號透露,高層內部定下上證綜指「危機點」定為3200至2800點。美國托列多大學經濟系教授兼亞洲研究所主任張欣則指出,中國股市的長期均衡價格是上證2500點。

張欣分析,最近一年來中國股市從上證2000點上漲到接近5200點,可這一階段中國經濟基本面表現和企業盈利狀況恰恰是相反。GDP增長率從兩位數下降到7%以下,企業虧損面擴大,盈利總體下降。因此,企業股票的真實價值是下降的。政府和央行的加熱股市,本意可能想刺激增長,而實際是飲鴆止渴,製造股市泡沫和未來危機。

他認為,除非經濟基本面和企業總體盈利改善,否則超過2500點這個點就是泡沫。而泡沫或遲或早是要爆裂的。因為泡沫越大,越來越多的投機家從套利出發會做空,最後勝出造成股價下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