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天津瑞海背後隱現江派「三大虎」

天津大爆炸涉事企業天津瑞海國際公司的背景的確不尋常。在北京當局傳遞絕不「官官相護」,即便遇到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等類似級別的官員也毫不手軟後,關於瑞海國際的內幕消息和背後靠山是不斷被釋放。果不其然,台前的小馬仔們,背後隱現的是江派的「三隻大老虎」。

第一隻「大老虎」是業已被判刑的周永康。據大陸媒體披露,瑞海國際的隱形股東之一是已故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長董培軍之子董社軒,又名董濛濛。據悉,當年董培軍主管的就是碼頭的物流問題,董社軒控股的瑞海國際,直接屬於其父的管轄範圍。一位不願具名的接近天津港公安局人士對大陸新京報記者表示,董培軍「能量很大,多次被告,平安過關,與武局(武長順)的關係很好」。

去年落馬今年業已被「雙開」的原天津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在天津人稱「武爺」,關係眾多。2007年6月3日,天津市原政法委書記宋平順自殺身亡,但任其下級並與其關係密切的武長順雖遭到調查,卻並沒有受到影響,反而很快接替了宋的職位。據早前披露,這與周永康的庇護分不開。一名與武長順關係密切的人士證實,武長順與周永康關係不錯,周很賞識他。而能攀上有周永康做靠山的武長順這條線的董培軍,同樣屬於一丘之貉。

此外,武長順與原江蘇省原常委趙少麟關係亦十分密切,趙的兒子趙晉則與周本順之子猶如親兄弟,趙晉在天津的發展也與武長順的庇護分不開。不久前中共當局在通報趙少麟的問題時,特意稱其搞「團團伙伙」,顯然武長順是其中之一。

第二隻「大老虎」是現任政治局常委的張高麗。8 月18日剛剛落馬的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楊棟樑曾在天津工作長達近20年,在任天津市副市長兼市國資委主任時,楊棟樑曾督辦中化集團天津港倉儲和石化碼頭業務,與中化天津公司有交集,而此次爆炸責任企業瑞海國際的實際控股人正是來自中化的前員工。這自然並非是巧合。

值得注意的是,楊棟樑與曾任天津一把手的張高麗,因都來自於石油系統,不僅有共同語言,也有相當多的交集,他們都是推動濱海新區的推手,而張高麗也正是憑藉著這一政績被江澤民提拔的。無疑,楊棟樑的失職,張高麗也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第三隻「大老虎」是曾慶紅。據大陸媒體新京報報導,在楊棟樑被帶走後,其在中海石油下屬公司中海石油氣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任思想政治部總經理的兒子楊暉,亦被有關部門帶走接受調查。據報,楊暉在天津的關係深厚,楊棟樑主政天津期間與天津港、中海油等大型國企合作頗多,曾主管港口建設與安全。而楊暉任職的中海油在天津有多個項目,原中海油副總經理吳振芳亦與楊棟樑曾合作密切,而氣電集團當時正是由吳分管。

在今年4月,吳振芳已然落馬,其簡歷顯示,在中海油,吳振芳曾是僅次於總經理傅成玉的「三把手」和「二把手」,跟隨傅多年,而傅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就是被視為「石油幫」幫主曾慶紅的助手。1999年,傅被曾慶紅安排任中海油執行董事、執行副總裁,2000年,傅又兼任中海油有限公司總裁,2003年,升任中海油總公司總經理,兼中海油有限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2011年,傅出任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傅成玉的背後明顯有著曾慶紅的影子,曾也曾幾次前往中海油視察。而出身石油系統的楊棟樑與吳振芳密切合作同樣不簡單。中化攀上楊棟樑,自然找到了過硬的靠山。

儘管,從表面上看,這三隻大虎似乎與天津大爆炸扯不上直接的關係,但沒有他們做靠山,沒有他們的縱容,天津的官員們又怎能胡作非為,又怎能罔顧百姓的生命安全?如今,這三隻大爆炸案後隱現的「大老虎」,一隻已被關了起來,一隻據說被限制了行動,另一隻依舊在公開活動。而這兩隻虎是否會因即將開始的天津官場大地震而被延燒,不妨往下觀瞧。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