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華埠「黑幫地道」傳說探秘

【新唐人2015年08月20日訊】紐約曼哈頓華埠超過百年的歷史的古建築很多。很多建築底下建有四通八達的地下通道。其中有一條最有名的通道,常常被導遊們描述成華埠的神秘通道,並與華埠歷史上的黑幫有關。那麼華埠的地下通道到底是甚麼功用,真的是黑幫的逃生通道嗎。一起隨記者安心去探秘華埠的地下通道。

這裡是華埠有名的宰也街,大家可以看到這個街道狹小,還有一個幾乎是90度的拐角。在華埠黑幫盛行的時代,因為這個街道很容易藏身,易守難攻,幫派之間的槍戰在這裡經常發生,成為當時紐約市發生命案最多的地方。有「Bloody Angle」之稱,翻譯過來就是「血腥的拐角」的意思。

在這條街上,也就郵局的旁邊,有一塊用黃色油漆塗抹過的地方,至今隱約可見「Flying Dragons」,也就是飛龍幫的印記。至於這個刻字到底是不是黑龍幫留下的,還有待考證。但可見,當時幫派的鬥爭給華埠帶來的影響。到了今天,很多導遊到這裡,都要描述一番當年華埠黑幫的種種傳說

其中一個有名的傳說,就是黑幫幫派成員在混戰中,逃生的一條秘密通道。這個通道其中的一個入口,就是宰也街7號。這個已經關閉的服裝店的位置,以前是華埠第一家中國戲院。這個地道有多個入口,但都封閉了。讓我們一起到出口看一看。

這個出口就在且林士果7號的永興大廈。從這裏進去還可以看到一點點當年地道的情景了。

現在這個通道只剩下這麼一點點,之後,就被封住了。華埠共同發展機構在Youtube上,上傳了一段他們早期製作的視頻,可以看到原來這個地下通道四通八達,商鋪也很多。

在這個地道經營中藥舖的劉太介紹,通道的另一頭,在改建中,完工後,就和這裏相通了。

中藥舖業主劉太:「我很希望這裡開放。如果開放,會有更多遊客,更多人感受這條古老的、舒服的一條通道。」

劉太以前經常走這條通道到宰也街的,以前這裏都是開通的。這條通道其實早在黑幫盛行之前就已經存在,不像傳說的那樣,是他們的秘密通道。只有可能是黑幫利用了這個通道而已。劉太也表示,早年在這個地道經營的時候,也被黑幫成員收過保護費。

另一個不相信這個通道是黑幫的秘密通道的,就是在華埠長大的陳家齡。他說很多地道就像這樣,進去後,就是漆黑窄小的通道。順著通道出去,是一個小的後院。

因為華埠很多建築四面都是樓宇,留出中間作為天井,也就是個小後院。來到後院,還可以從其他樓宇的地下通道,到另一條街上去。

在地道裡可以看到很多儀錶,電力和煤氣公司的人都會使用這樣的通道。

華埠社區人士陳家齡:「這個地道不像導遊講的,是黑幫建造的,為了內鬥、殺人,將屍體藏在地道裡,這都是他們編造的,不是事實。他們編這些故事,是為吸引遊客花錢來參觀。」

地下通道除了建築上的需要外,很多地下的空間,在早年美國實行禁酒令的年代,這裏曾居住過義大利人、德國人等,都很喜歡喝酒。所以這裏當時也有很多地下秘密酒吧。在宰也街上,最古老的南華茶社下面就有一個裝修很好的地下酒吧。那時候,到了晚上,這條街道,就到處可見喝醉酒的西方人。

現在很多房東處於安全的考慮,封鎖了地下通道。所以,除了一些正常維修和水電檢查外,地下通道也失去了往日四通八達的功用了。然而,可能黑幫的傳說,還會繼續下去,秘密通道,對很多遊客來說還會充滿神秘色彩。

新唐人記者安心、李凱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