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分四年實施ORPP 小商業擔憂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訊】 近日安省自由黨政府宣佈,從2017年開始分四年逐步實施新的安省退休金計劃ORPP,商界對此反對聲音不減,代表四萬家中小企業的加拿大獨立商業聯盟稱,這個計劃只會導致失業率更高,打擊經濟,並不能實際幫助沒有退休金計劃的人群。來看記者朱峰的報道。

安省政府宣佈,僱員超過500人的公司,將在2017年開始實施ORPP退休金計劃;人數50至499人,2018年開始實施;僱傭少於50人的公司,包括自僱人士,2019年開始供款。

ORPP強制沒有退休金計劃的公司必須供款,數額是僱員每年工資的1.9%,最高不超過1643元,僱主必須等額供款。

安省提出ORPP的理由是,三分之二的工人沒有公司退休金計劃,因此沒有足夠的儲蓄來保障退休生活。而聯邦也拒絕增加對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PP的供款。

加拿大獨立商業聯盟CFIB安省分部副主席Plamen Petkov表示,ORPP不僅會導致失業率增加0.5%,對於僱員和小商業主和安省的經濟都不利。

CFIB安省副主席Plamen Petkov:安省大部分的工作都是中小企業創造的,對他們徵收像ORPP的工資稅,讓他們每年要多付出至少數千元,只會限制他們去創造工作機會,我們與很多小商業主談過,大多數說他們不得不減少職位,減少僱員工作時間,不再有能力漲工資,甚至有人在考慮關門去別的省生活。

按安省政府的估計,年薪7萬的僱員,向ORPP供款40年,退休後每年可拿到9,970元退休金。Petkov說,人們沒有正式的退休金計劃,是因為沒有餘錢去儲蓄,而政府如今強制多繳一個工資稅,更加重工薪階層的生活負擔。而且還有其他的方式可以為退休存款。

CFIB安省副主席 Plamen Petkov:還有其他的方法讓商業主和僱員自願供款,如果他們有財力,比如RRSP註冊退休金計劃,TFSA免稅儲蓄賬戶等。

對於省長韋恩無法提供回答ORPP管理成本的問題,Petkov也認為這體現省府對民眾不負責,自由黨是為了兌現省選的承諾才強行實施ORPP。

CFIB安省副主席 Plamen Petkov:如果要推行如此大型的新退休金計劃,你必須知道這將花費多少錢,誰來買單,是使用計劃的人士,還是僱主,還是二者都有,或是每個納稅人買單?

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PP的供款是僱員工資的4.95%,新設一個1.9%的供款,增幅近40%。比如有7個僱員的公司,每人年薪5萬,新增成本將超過6,000元。

關於退休儲蓄是自管好,還是委託給政府管好的問題,已經變成了聯邦大選議題之一。安省自由黨政府在大選前就要求聯邦協助實施ORPP,遭到拒絕。

聯邦自由黨黨領杜魯多則表示,上任後一定會增加CPP供款。保守黨稱杜魯多與安省自由黨的理念一致,並把ORPP稱作「杜魯多-韋恩加稅」。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採訪報道)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