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誰在主導天津大爆炸的調查方向?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8月17日,天津市政府召開的最新新聞發布會證實,在「8.12」爆炸事件中死亡的人數目前已增至114人,另有698人受傷住院,尚有70人失蹤。此前一天,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往天津,厲言要對事件徹查追責「給遇難者家屬和歷史一個交待」。鑑於中共過去常常對重大事件掩蓋事實、扭曲真相的劣跡,外界對天津大爆炸由誰來查,查什麼的問題頗有疑慮。日前,有英國媒體發文討論了「誰在主導天津大爆炸的調查方向」的問題。

天津大爆炸發生以來,有關爆炸物品種、爆炸原因、涉事公司背景以及公司實際控制人等關鍵問題,一直雲遮霧罩、迷團重重,許多疑問至今仍是未解的謎題。

8月16日,在天津爆炸事故救援指揮部會議上,李克強嚴厲聲言要徹查爆炸事件的原因,「嚴厲問責、嚴肅查處、對設計玩忽職守、失職瀆職、違法違規的,要一究到底,堅決處理,決不姑息」,要給遇難者家屬和歷史「一個交待」。與此同時,逾百名死者、失蹤者的家屬與大批受災居民到天津市政府的消息發布會場外請願,情緒激動。

爆炸發生以來,社交媒體上的公眾輿論和海內外非中共官方媒體,頻頻對該事故的諸多方面發出質疑,各種傳言也沸沸揚揚連續不斷;而中共官方媒體為了引導和控制輿論走向也聲稱要「主動發聲」。在傳言四起疑竇叢生的背景下,究竟誰在事實上主導了天津大爆炸的調查方向?5天來,哪些傳言被證偽?哪些被證實?

針對上述問題,英國BBC中文網日前發表題為《觀察:誰在主導天津大爆炸的調查方向》的署名評論文章。該文分析了以下幾個關鍵議題的紛擾與疑惑。

其一,事故死傷人數和消防員大量傷亡的原因成了「最複雜的追問」。

文章指爆炸發生的次日(8月13日),國際媒體已從現場發出報導稱,至少有30多名消防員在這次爆炸中「失蹤」;然而,當天中共官方的新聞發布會只公佈了醫院收治傷員的數量,官媒透露的數據則是17人死亡。

接著,中共官媒和國際媒體走向了兩個不同的方向:中共官媒照例走了中共傳統的災難報導模式,催生了對「逆火而行」的消防員讚頌式報導;國際媒體和國內部分「市場媒體」則繼續深挖死亡群體和傷亡原因,對「逆火而行」的策劃提出強烈質疑——如此之多的消防員失蹤或死傷是天災還是人禍?這樣嚴重的傷亡原因是否與其最初的救援方式失誤有關?

這些質疑,在隨後幾天的救援行動和新聞發布會上被陸續證實!失蹤或死亡的消防員人數周一被證實超過了90人,而參加這次救援的年輕的消防人員們對現場儲存有大量危化品,有的品種遇水會發生爆炸的事實一無所知;死裡逃生的消防員還證實,最慘重的死傷確實發生在第一批救援人員用水滅火後不久的大爆炸中。

與此同時,海外熱傳第一批進入現場的消防員都屬於「編製外人員」的傳言,當地政府官員一直不肯公開回應。直到8月16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受港媒採訪時直言「英雄沒有編外」,才終於證實了相關傳聞。

其二,劇毒泄漏及其遺留危害的問題。

從事故發生第一天起,關於爆炸是否會導致有毒氣體和液體泄漏的問題,就一直是民眾和國際媒體的關注焦點。很快有陸媒記者通過現場調查發現並披露了700噸氰化鈉的存在,及其已洩漏的問題。

但是,濱海新區區長在第一次新聞發布會居然稱,危險品爆炸物距離居民區「還是蠻遠的」;甚至在第二次新聞發布會上面對媒體追問時,天津市的官員還表示「無法給出危化品詳細信息」的答覆。

非官方媒體的質疑卻越來越明確:氰化鈉這種瞬間足以致命的劇毒物品已洩漏,而且隨時可能通過空氣和水逸散。

直到周日和周一的新聞發布會,上述消息才得到最終確認——爆炸地確實有700噸氰化鉀,並且有部分已洩漏!

其三:責任公司的實際控制人雲遮霧罩瑞海公司竟然「無人認領」。

文章表示,就在中國媒體和社交媒體已經扒出了事故企業瑞海物流的若干股東細節,其中被指牽涉入瑞海物流以及天津港有關聯的官員範圍已擴大到至少一位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情況下,天津市副市長何樹山在8月17日的第七場新聞發布會上還僅僅宣稱「股東的情況會等調查組調查」,而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中共官方的機構對涉事公司的股東構成情況作出明確解釋。

其四,官方的輿情報告蹊蹺被刪。

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官員們在幾次新聞發布會的表現遭到輿論的炮轟。周一,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下屬的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公布了一份輿情報告,罕見總結了天津大爆炸發生後四大的輿情問題:第一,直播莫名中斷,全媒體時代掩耳盜鈴;第二,會議統籌混亂,回應提問多成搪塞推諉;第三,「不清楚」等成為回應關鍵詞;第四,人文關懷欠缺,處置冷漠。

這份題為《天津新聞發布會除了怎樣的問題》的報告指出:「不清楚」,「需要找同事核實」,「下來問一下」,「不掌握」,「無法回答」等,天津數次新聞發布會上的關鍵詞,其中最廣為輿論病詬的是面對「誰負責這次救災」的提問,主持人竟然回答「會儘快了解」。

蹊蹺的是,這份報告很快就在社交網路上被刪除。

BBC中文網發表的評論文章據此斷言:國際媒體以及部分中國市場媒體報導最多的話題,大多數後來都被官方證實,而且這些話題,實質上也是公眾關注的焦點。可以說,是這些媒體在「引導著上述幾個關鍵議題的走向,並主導著目前天津大爆炸的調查方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