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後李克強到現場 一語捅破中國一個黑洞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天津大爆炸,據官方通報,目前的死亡人數是114人,70人失聯。失聯的人員中包括消防員8人,天津港消防人員56人。不過,官方統計的數據跟民間流傳的死亡1400人,相差十倍。外界一早就注意到,消防員在這場災難中傷亡慘重。中共總理李克強8月16日來到事故現場,除了承認消防人員「損失犧牲最慘」,還承認了「編外消防員」的存在。李克強承諾,對這些殉職的消防員「臨時工」,也與編制內的消防員一樣「一視同仁」。

官方16日公布,爆炸事故死亡人數增至114人,70人失聯。其中56名是編制外的合同制消防員。這是官方首度公布隸屬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屬於編制外消防員的失蹤人員數目。同一天,李克強出現在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現場。李克強專門來到天津市公安消防局的臨時靈堂,向殉職消防員默哀並三鞠躬。他表示,這次事故消防人員「損失犧牲最慘」。李克強還承認,傷亡的消防員中,不僅有正規的消防官兵,也有企業的消防職工。對這些不在編制內的「臨時工」消防員,李克強承諾,在安撫、撫恤上「一視同仁」。

天津爆炸當晚,第一批出發救援的天津港消防支隊一大隊、四大隊、五大隊,均為「企業事業單位專職消防隊」,隸屬於天津港公安局。他們分成三隊人率先趕到現場,幾乎全軍覆沒。

參與救援的一線隊員為合同制消防員,這引起一陣關於「編外人員」救火的質疑。

什麼是合同制消防員?

據一位天津港公安系統內部人士向《中國新聞周刊》透露,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的成員其實就是派遣合同工。

這名內部人士說,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的消防員有點像農民工,「這邊需要人了,就招聘。當然,消防員是越年輕越好唄。來了都需要培訓和參加訓練。但是有的人來了,幹兩個月,覺得沒意思或者太苦,就走了。他們的薪水是天津港集團對簽了他們的勞務派遣公司發放的。」

所以從本質上講,他們是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的企業員工,是合同制消防員。

在中國,消防人員的主力來自現役武警消防員,目前大概有23萬。但隨著大城市的不斷擴張,原有的消防編制難以應對。消防部門的「合同工」出現了。

界面報導,中國的合同消防員的應徵流程很簡單。僅僅兩個月左右的培訓後,通過考試的人就進入消防部隊。儘管考核標準類似,但是由於他們沒有編制,待遇普遍更低,而且沒有上升空間。

合同制消防員和現役消防官兵一樣承擔執勤、滅火、救援等任務。公安機關消防機構和合同制消防員之間並不簽訂勞動合同,只是定期向勞務派遣公司交納管理費,由勞務派遣公司承擔用人單位的權利義務。也就是說,合同制消防員和公安機關消防機構之間是「有勞動但無關係」,而合同制消防員和勞務派遣公司之間是「有關係但無勞動」。

有專家指出,合同制消防員存在法律風險,主要表現在:(一)用工模式不符合法律規定(指簽訂臨時合同而非長期合同);(二)工資待遇不符合法律規定(指與現役消防員同工不同酬)(三)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不符合法律規定(只即執行現役消防員的24小時備戰制度,又無法按照勞務派遣制度計算加班工資)。

究竟有多少編制外消防員死亡?

據參與滅火的消防員介紹,首批投入的一百多消防員全軍覆沒。網路上傳聞,消防員死亡180人-200人,甚至有傳300人。而在爆炸中,殉職的大多數是沒編制的消防員,是一致認定的。

在已經確認死亡的編制外消防人員中,包括了不足18歲的袁海。他是殉職消防員中年齡最小的。很多「合同工」來自農村。財新網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港口公安局消防支隊屬於專職消防隊,總體素質和專業能力比正規消防力量要差一些。

天津爆炸事件中,編制外消防員的信息長時間內未公開;各醫院都有人接待正規消防隊員的家屬,但沒人接待港務局職工的家屬。

15日上午,天津市政府第四次新聞發布會現場一度出現混亂,有憤怒的消防員死難者家屬撞門入內,希望獲得家人生或死的確定信息。界面報導,兩位來自河北蔚縣的家屬柳環介紹,他們的兒子柳春濤,今年22歲,剛來港口消防隊當消防員三四個月,五中隊隊員,是第一批進入事故現場的消防員,但是到現在三天了一點消息沒有。

BBC的文章綜合人們的種種質疑,提出了幾個問題:

究竟目前還有多少天津港的消防官兵身陷爆炸現場而且下落不明?

究竟首批進入爆炸現場的天津港消防隊員是否受到了足夠的專業訓練?

究竟為什麼天津港消防局的消防員並非直屬天津市消防局的編制,而只是企業的合同工?

對於那些在此次爆炸中獻出生命的天津港消防局消防員,他們的家屬又會得到什麼補償呢?

外界希望,李克強來到天津港後,在這句「一視同仁」說了之後,以上問題能得到解答和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