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李克強「來遲」 天津爆炸折射緊張局勢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號抵達天津事故現場,這是他近年來在大事故後最遲到場的一次。評論認為,這顯示國內的高層政治形勢仍然緊張。而這種緊張的局勢,也使得天津大爆炸更加撲朔迷離。

李克強16號抵達天津爆炸事故現場。而前年的四川雅安地震,去年的雲南魯甸地震,今年東方之星號客輪在長江翻沉時,李克強都是當天,或第二天就到了現場,這次時隔4天才在天津爆炸事故現場露面,相比之下明顯遲了很久。

如此重大的事故,為甚麼總理反而比其他事故發生時還晚到現場?引發各種解讀。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最主要原因,這次事故的複雜性超出想像。這是一種化學大爆炸。所以那個地區是非常非常危險的。而且事故的引發原因也非常蹊蹺,查起來也非常困難。所以在那裏沒有穩定,重大隱患沒有排除的時候,讓李克強去,那肯定是身入險境。」

時事評論員橫河:「我覺得一個可能性就是北戴河會議正在開,誰也不能走。這個可能性比較大,因為常委一個都沒出現。因為對中共來說的話,可能北戴河會議所商量的東西,要比天津爆炸重要的多。」

香港《明報》17號引用知名學者章立凡的分析稱,他相信中共高層在北戴河仍有其他的政治活動,李克強到16號才在出現在事故發生地,顯示國內的高層政治形勢仍然緊張。這是其中一個理由。

中共高層緊張的政治形勢,在天津大爆炸之前,不斷的見諸媒體,例如前中辦主任令計劃被移交司法,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尤其是《人民日報》10號刊登的文章「辯證看待『人走茶涼』」,被外界普遍認為,連黨媒也暗諷江澤民老人干政。

因此,恰巧在習近平執政滿1000天發生的天津大爆炸,終究無法擺脫「陰謀論」的色彩。

有評論認為,天津大爆炸發生的時間,正是北戴河會議接近尾聲之際。

香港《動向》雜誌8月號說,北戴河會議已經從8月2號開始召開,一共5大會議。而觀察央視的《新聞聯播》,除了8月5號報導劉雲山在北戴河慰問渡假專家,和6號中共七常委到八寶山送別原國務委員張勁夫遺體外,從8月1到11號,都沒有其他常委出席公開活動的報導。直到16號,7常委才在北京八寶山集體亮相,出席尉健行的遺體火化儀式。

華頗:「就在北戴河會議接近尾聲的時候,發生如此大的爆炸事件,如果要僅僅是一種偶然、意外,來解釋,我想呢,照現在來講還是說不過去的。」

此外,爆炸發生的濱海新區,也被指與北戴河會議存在某種「巧合」。

《動向》雜誌7月號引用一位副省級官員的話說:「……今年不太可能有以往的北戴河會議,一部分高規格、保密性極強的會議可能會在天津濱海新區召開。」

橫河:「那篇文章裡面,是7月份的,就提到『重要的秘密會議到濱海新區去開』。這個也可能是故意放風。但是不管怎麼說,他提到了這個地點,偏偏這個地點真的出事了。」

儘管在爆炸事故後,當局大力禁止民間傳播和評論事故相關消息,但時事評論員橫河認為,其實當局比民間更加警惕,天津爆炸是否有背後的原因。

橫河:「習近平、王岐山首先應該考慮到的就是,是不是一個陰謀?他不會去很簡單的想,這就是一個事故。他有很多選項,但他們寧可相信有,不能相信無。」

不過橫河認為,網絡流傳的所謂「暗殺論」是站不住腳的。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也認為,可以排除「暗殺」的可能性,但他表示,當局必須面對洶湧的民意,給出交代。既然徐才厚、郭伯雄等「老虎」都打了,就沒有理由對天津爆炸事故的幕後再進行隱瞞。而由於這次事故的複雜性,以及嚴重的危害性,估計相當高級別的官員不得不引咎辭職。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