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青松:我们如何才能幸免于爆炸?电影人除了祈福捐款,还能做什么?

我们如何才能幸免于爆炸?

>>>>事件回顧

2015年8月12號23時30分許天津濱海新區開發區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發生大爆炸,震驚世界與國人。天津衛視彷彿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社交媒體做出最及時的反應,王槍槍所撰寫的《全世界在看天津,天津在看動畫片》一文提出「除了捐款、獻血、祈福、歌頌、感動,我們還可以干點其他人事」,此文雖然廣泛得到轉發,但是很快就被和諧。直到8月13日中午天津衛視才開始播報大爆炸相關新聞,反映如此遲鈍令所有關注天津的國人質疑,當然所有人也都心照不宣的知道天津衛視的節目播出計劃肯定不是自己所能決定的。

從8月12日深夜開始,大量現場視頻通過新媒體上極速傳播,812天津塘沽大爆炸對國人的震撼不亞於512汶川地震。這種能夠用衛星看到爆炸點的威力相當於54枚戰斧導彈同時擊中一個目標,史無前例!方圓一公里內全成廢墟,河北地區都有強烈震感。爆炸地點緊鄰貨場,住宅小區,體育場,會展中心。傷亡到底有多慘重,直到現在還是未知數。

為何天津大爆炸讓我們的反應如此強烈?

因為我們離天津並不遙遠,爆炸離我們也並不遙遠。

是誰決定將如此危險的化學品倉庫

建立在這樣的區域?

這是誰的責任?

如果我們都擁有知情權,

並且強烈反對,是否有效?

這種嚴重規劃的失誤僅僅發生在天津,

還是發生在很多的地方?

網易新聞迅速盤點了近年來所發生的爆炸事故↓

我們如何才能倖免於爆炸?電影人除了祈福捐款,還能做什麼?我們如何才能倖免於爆炸?電影人除了祈福捐款,還能做什麼?

最令人震驚的是,僅僅在2015年,就有這麼多起!

2015年4月6日,福建漳州PX石化發生爆炸;

2015年4月21日,江蘇南京化工廠發生爆炸;

2015年5月25日,江西贛州泰普化工廠發生爆炸;

2015年7月16日,山東日照石大科技石化公司發生爆炸;

2015年8月12日,天津塘沽濱海開發區發生爆炸;

2015年8月13日,遼寧鞍山二檯子鍋爐廠發生爆炸;

……

這些日期的背後,

是無數突然消失的生命,

是關乎我們每個人的公共安全。

>>>>Ta們說

公眾號現實以上主義說:我們只不過是阿倫特思想體系里製造「平庸之惡」的麻木眾生罷了,漠視他人,漠視每次公共事件背後應當曾擔的責任與義務。只有在其他眾多無辜的生命付出慘重代價和生命的時候,才能刺激到我們,才能觸動我們麻木不仁的心靈,才能暫時喚醒我們。捫心自問,當電梯吞噬那位年輕的母親的時候,我們是否為這樣的公共安全事件提出過抗議?我們只不過把這樣的不幸事件當成一種教訓,提醒自己乘坐電梯要注意,不能踩第二塊踏板,更多的時候,我們把這種出於個體卻不幸的公共事件當做消遣,試看這件事情後流行在朋友圈的各種所謂「乘坐電梯趣圖」,難道我們竟然麻木到對不幸和苦痛沒有知覺,把不幸和苦難拿來消遣的地步了嗎?

宇文建國說:這是一個把任何責任都壓到社會底層人身上的體制和潛規則,沒有相互的關愛感和關聯意識,沒有社會的協調意識。沒有出事的時候,直接責任人麻痹大意,相關責任則顯得與自己毫不相關似的。比如,在危險品集中場所,是否由消防人員與貨物保管人員有常規性的協調、溝通和會商?政府方面是否應該在這方面提供聯絡指導和相關服務?如果這樣,危險發生,則有應對措施,災難會小得多,也不會有這麼多年輕的生命白白犧牲了。看起來是偶然事故,實際上是長期以來人心、社會和體制的病態所引起的。把社會最重要最珍貴最生命有關的人或物,交給社會地位最低、佔有資源最少、最不被尊重的人管理,如把幼兒園孩子或小學生的生命交給校車司機,把危險品的管理教給底層員工,而整個社會缺乏人格平等基礎上的相互尊重和關愛,這是社會屢屢出現人為災難的根本原因。最被蔑視,最受損害、最受壓榨的底層人托起整個社會的安全,這個社會根基太不牢固了。我們憎恨小商小販造假或圖財害命,但根源卻在特權階層貪婪地攫取社會資源。這與「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沒什麼兩樣。

賈嘉說「不出事沒人管。」這一句話,說盡了多少中國式辦事邏輯。

只要不出事,再老的電梯也不會有人去修。

只要不出事,再難走的路上,校車照樣載著孩子們顛簸。

只要不出事,豆腐渣工程照樣橫行。

只要不出事,地溝油和新三鹿照樣可以廣開銷路。

只要不出事,各大賓館飯店裡的劣質洗手液照擺不誤。

一個社會的底層崩塌,有一個顯著表現,應該是無意識的互害。

羅愛萍在微信公眾號上說:「不要再祈福、致敬、自救了,我們選在最需要憤怒和追問」。

來自西安的網友說:這事不是一個人的責任。中國人這幾年全都很浮躁,急功近利,不負責任是全民通病。

來自湖北的網友說:希望事後不要各種表彰,各種英雄,各種祈福,我們需要的是追責!

最新的消息是天津市委書記黃興國已被替換。

>>>>唯有英雄,逆火而行?

媒體對消防隊員習慣性的煽情報道也遭到質疑,新浪網友LUCY若水認為:消防員在發達國家是備受尊敬的職業,職業的團隊包括專業的指揮,而不是在危險下送掉性命做出努力的姿態。這種規模的化學品爆炸國際通用的是Burn Down原則,就是划出隔離地帶,人員撤離,裡面燒完了再進去處理。「唯有英雄逆火而行」,近千度的煉獄,消防戰士以血肉之軀赴死?逆火而行,行你妹!

這樣的報道與「東方之星」傾覆船難的娛樂花痴體《救援一線,中國最帥的男人都在這兒了》,澎湃體《感謝你無數次游過那麼悲傷的水域》以及五毛體《災難救援考驗中國,世界透過沉船見中國決心》沒有什麼兩樣。

消防人員沖在災難第一線,他們是公共安全的屏障,對他們的犧牲,再多的讚美謳歌都不為過,但是不進一步釐清救援是否得當,指揮者是否失誤等問題,這樣的讚美除了證明我們喜歡習慣性濫情外,似乎並無太多價值可言。上海房地產頻道微信公眾號更是直接提出問責:「首先對遇難受害者表示哀悼,同時對盲目派遣消防兵進入爆炸現場送死的官員表示譴責,要求公審。」

昨天我們還在為中國傳媒大學的女大學生遭受性侵遇害而悲痛,為2014年黑色八月,全國多達30多起女大學生遇害而反思暴力的根源。今天,我們又被天津塘沽大爆炸所震驚。

面對災難,作為電影工作者,

除了捐錢,抒情,作秀,

還能做什麼?

追問比感動更重要。

>>>>用鏡頭說話

紀錄片長達6個小時,在這部如同紀念碑一般宏大的紀錄片中,家長們克服了恐懼,鼓起勇氣面對鏡頭說話,說出他們的悲傷,無助,失望和痛苦,他們被摧毀的家庭,他們傷痕纍纍的生活。他們甚至如同私人偵探一樣去調查那場大火發生的經過,完成了本該有關部門去做的事情。

這部紀錄片里甚至出現了當時還在石油部門任職的「康師傅」在克拉瑪依的講話,這些電視講話的視頻被失去孩子的家長們保存了下來。現在看來,相當具有諷刺性。

近年來在我們身邊發生了這麼多起大爆炸,至今沒有看到一部完整的紀錄片,CCTV的紀錄片頻道沉迷於的是舌尖上的味道,而不是公共安全。

引用一段網友的話來結尾——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問為什麼會發生?問題出在哪?責任在誰?如何避免再次發生?不是人群越來越進步了,而是危險越來越臨近了,以前大家覺得災難離自己很遠,現在卻經常發生在身邊,還是那句老話,互害社會誰都沒有豁免權,躲在一邊當政治小清新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