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牽動人心 傷亡難估計

【新唐人2015年08月16日訊】新聞週刊(488)8月12號發生的天津大爆炸全球關注,由於中共官方封鎖消息,並刪除相關網路貼文,引發外界普遍質疑爆炸的真實起因和死傷的真實人數。雖然官方企圖控制消息,但是民眾透過社交的媒體迅速傳播了很多爆炸現場的畫面,可以說是有效的幫助社會大眾了解一些真相。不過,令人憂心的是,重創過後的城市重建之路相當漫長,民眾害怕有毒物質蔓延,而當局也無法提供答案,未來的生活老百姓他們到底該怎麼走?

「如果我回不來,我爸就是你爸。」

一名消防隊員得知自己被指派前往爆炸現場救援,他擔心自己有去無回。出發前,他傳了簡訊給朋友,交代了後事。

8月12號深夜,一聲爆炸聲劃破了中國北方沿海城市天津塘沽寂靜的夜空,接著更大的巨響,原子彈爆炸一樣的蘑菇雲騰空而起。

火勢延燒,現場還不時傳出零星爆炸。事故現場消防車嚴重毀損,消防裝備散落四周,當地媒體報導,隔天早上六點多,有消防員得知隊友遇難後,邊哭邊繼續滅火。

天津消防開發區支隊消防員說,現場第一聲爆炸聲後,支隊共派出3個中隊,第二聲爆炸聲後,2/3以上的消防官兵都有受傷,目前仍有20多名隊員失聯,「不知道是被埋在現場還是醫院」。

截至8月14號早上10點,中共官方承認,天津爆炸事件已造成85人死亡,超過700人受傷。參與現場救援的消防員傷亡慘重,至少已確認有21人喪生,另有數十人失蹤。

天津開發區第三大街市民黃先生:「我們住在六樓嘛,第一次爆炸的時候,我們以為是打雷,然後第二次爆炸,樓直接搖晃,都以為是地震,然後衝下去,然後看到火光出現,不少店面的玻璃都被震碎了,目前還有六個燃燒點。官方新聞上寫的傷亡,我覺得應該不止那麼少。」

天津市民王女士:「只要是面向它那邊玻璃都碎了,附近有加油站,看到那個(蘑菇)雲升起來。附近現在都已經戒嚴了,很多受傷的,醫院現在都已經滿了。」

大陸民眾紛紛貼出爆炸現場慘烈照片,外界質疑官方的數字撒謊,當局究竟有沒隱匿死亡人數?現在微博又傳出一組訊息對話,消防員先是表示「誰知道會第二次爆炸」、「兩個中隊剛到場不久」、「然後就直接沒了」!

消防隊員的兄長:「我弟弟,我們是從北京知道他們這裡發生爆炸的消息,然後我們早上起來五點多,馬上坐車來到這裡尋找他,直到現在都還沒有結果,說是有七輛消防車,然後好多消防官兵都遇難了,所以我們很擔心。」

有大陸媒體引述倖存消防員的話說,他們到場時,現場還只是起火,噴水後就發生爆炸,沒人告訴他們現場有不能沾水的化學品。但當地消防官員卻堅稱,「處置科學」。存放危險品的倉庫也有員工透露,他們並沒有接受過處理危險品的訓練。

在天津政府的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

記者:「按照規定,應該離居民區有多遠?」
官員:……
記者:「按照環保規定,污染物離居民區應該有多遠?」
官員:「呃……(弱聲)這個有個限制的標準。……」

冷場10秒後,中共央視立即切斷直播。

天津市民:「真相大家應該知道,我們老百姓在那裏生活,我們真正是不是安全?而政府對這方面根本就沒有說。

民眾通過微信、微博等社交媒體傳播消息,但官方警告,所有信息,只能通過官方發佈。至於海外媒體採訪受阻,CNN的主播說,中共當局干擾外媒記者採訪也不是第一次了。

這次大爆炸的危險品倉庫,方圓2000米內,就有5個居民區,最近的一個只有600米。大量受傷民眾,湧入附近的泰達醫院,而稍遠的醫院,麻醉藥也已經不足。

天津市民李先生:「最近的一個泰達醫院,人太多了,就沒往那邊去,中醫醫院就已經沒有人管了吧,醫生連麻藥都沒有,都用完了,只能是簡單處理一下傷口。」

事發地點位於天津港附近,是一個危險品倉庫。共發生兩次爆炸。第一次爆炸接近2.3級地震震級,相當於3噸黃色炸藥爆炸,30秒後的第二次爆炸約為2.9級,相當於21噸炸藥爆炸。附近多個社區已斷水斷電,空氣中瀰漫著嗆鼻的味道。居民擔心危險化學物品污染空氣,紛紛撤離。

被指為這次爆炸元兇的天津瑞海國際物流公司,主要業務是危險化學品倉儲、運輸。根據網路的公司平面圖顯示,瑞海公司內有兩個危品庫,儲存7類危險化學品,當中很多屬於易燃易爆物質。有律師說,當地危險品監管機關失職,應該要查之間是否有利益輸送,為甚麼危險品與居民區,沒有作安全管制。

爆炸事故原因是甚麼?真正死亡人數多少?到現在都還是謎團,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爆炸地點曾經貯存大量的危險化學品。

附近的居民擔心空氣和水被毒化了,接下來的日子,他們該怎麼辦?天津安監局副局長高懷友在8月14號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也無法提供任何回應。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