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 傳死者超過1400 逾700人失蹤

【新唐人2015年08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王馨宇綜合報導)8月12日晚,天津濱海新區開發區發生劇烈爆炸。15日清晨,現場再度發生多次小爆炸,並發現劇毒化學物質。據陸媒報導,截至目前,事故已導致114人死亡,698人住院。但現場目擊者表示,實際傷亡人數遠遠超過官方公佈的數據。有海外媒體指,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5日中午,死亡人數已超過1400人,還有700多人失蹤。

以下為事故後的最新情況及外界反應(請刷新以獲得最新資訊)

8月17日

(11:05)據央視,今日11時最新發布會消息:已發現遇難者人數114人,確認身份54人,公安消防人員16人,天津港消防人員23人,警察5人,其他人員10人;未確認身份60人。失聯人數70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員8人,天津港消防人員56人,其他人員6人,住院698人。

8月16日

(20:34)據港媒報導,北京衞戍區的防化團隊對爆炸核心區及周圍環境進行監測,首度到爆炸中心點的大水坑,抽取水及泥土樣本。有工程師表示,水體看上去渾濁,而且有些發黃,土質鬆軟。在水坑周圍行走,感覺到地面有硬塊。在核心區周邊多棟建築中,發現有現場灑落的化學品,如鎂顆粒、電火石、硫黃等。

(20:29)據港媒報導,下午4時許,天津爆炸現場再發生小型爆炸,並升起白煙。當時北京衞戍區的防化團隊在場執行任務,爆炸後全部隊員緊急撤離。

(19:59)據陸媒報導,中共當局已確定,爆炸現場有兩個地點存放數百噸有毒氰化納,正在進行處理。天津市環保局在兩個空氣監測站中,檢測到有毒的氰化氫超標。

(18:31)據人民網報道,中共最高檢察院已派人介入調查天津爆炸事故所涉瀆職等職務犯罪。

(14:31)央視報導,今天下午,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往事故現場。天津大爆炸發生後,習近平、李克強二人在兩天內均未露面,引發外界猜測。

(13:28)從新浪網發布圖片顯示,8月15日上午,爆炸現場上空還是霧濛濛,爆炸「原點」現出一個巨大的坑,坑內有大量液體,深度未知。

(13:22)今天上午10時,天津「8·12」爆炸事故舉行第六場新聞發布會。據中國經營報,會上有記者問:本次救援由天津哪位領導牽頭?是如何組織指揮的?天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龔建生:我不了解。記者:你宣傳部長你不了解?龔:謝謝。記者:我替居民問下,政府會回購居民樓嗎?龔:我需要去了解一下。

(13:08)京華時報報導,今天上午,上百名爆炸附近小區居民聚集在新聞發布會門外,要求政府回購受損房屋。居民稱,小區距離爆炸地800多米,房屋安全不能保證。居民亦擔心爆炸產生有毒氣體,以及部分房屋出現裂縫,安全堪憂。

(11:33)央視消息,北京軍區參謀長史魯澤稱,氰化物的位置已確認分布在兩個點,初步判斷有幾百噸。

採取方法則是:對已炸開外露的將進行清理,用化學品中和;對大面積分散的用分圍方法,砌牆圍起來;對成桶未損壞的將對其進行清運,撤離現場。

(10:50)環球時報引述北京軍區參謀長史魯澤表示:爆炸現場發現生還者可能性小,可能會繼續發現遇難者。

(10:39)據陸媒報導,今天上午10點,天津市政府召開了第6次新聞發布會。會上通報,截至今天上午9時,已發現112具遺體,其中24具人身份確定。已接到95人失聯報告,85人為消防人員(現役13人,天津港72人),其中與身份未定的88人有交叉。身份確認正在進行中。

(00:10)BBC引述英國化學危害和呼吸道防護專家伊恩·湯姆森的話指出,劇毒化學品氰化鈉能與酸、水等很多物質產生作用,嚴重乾擾人體吸收氧氣的能力,導致器官和血液缺氧。人們應盡量遠離爆炸區域,撤至3公裡外的安全區,「如必須前往該區域,就必須佩戴能隔離化學品的全罩式面罩,普通醫用口罩通常無法起到防護作用。」

8月15日

(22:33)美國之音發表《拷問真相:700噸劇毒氰化鈉是否已蕩然無存?》一文,說天津大爆炸今天最大的焦點,在於鳳凰視頻、南都等媒體曝出了一條爆炸性新聞:現場疑似存放的700噸劇毒氰化鈉或已蕩然無存。文章說,不敢想象,700噸氰化鈉已蕩然無存。究竟是全部蕩然無存,還是該消息毫不屬實,或者是巨量氰化鈉已隨爆炸進入空氣和土壤,將給中國造成嚴重的次生環境災難?民眾是否需要撤離?中外輿論都在等待天津當局公佈真相。

(22:28)陸媒報導稱,遇難人數已增至104人,另有722人送醫。當天,在距爆炸點50米的貨櫃附近找到了一名生還者,是一名從河南到天津打工的56歲男子。當時他傷勢嚴重,多處骨折,肺和腎受傷,情況危急,目前正在重症病房搶救。

(18:06)陸媒引述武警消息稱,在核心爆炸區發現俗稱「山埃」的有毒氰化物。香港大學化學系副教授馮應昇表示,現場山埃氣體濃度可能很高,而山埃毒性很強,能影響人的呼吸系統,令血液無法將氧氣送到各個器官,對腦部影響尤為明顯,可導致人快速缺氧而死。

(17:50)陸媒報導,爆炸核心區東邊發現氰化鈉,方圓30公里以內的人要疏散,但官方後來稱,撤離的消息不實。

(14:39)爆炸區域中午前突然再度起火。有記者在現場聽到七、八聲爆炸聲,濃煙不斷,至少發現3個冒煙點,看到炸毀的貨櫃已經變形,堆成小山狀。當局稱,危險化學品可能有俗稱山埃的氰化鈉,但還需一定時間才能確定化學物的具體數量。

(12:43)海外博聞社15日報導,官方公佈的數字僅限於消防部隊統計醫院的數字。據來自武警高層的消息顯示,武警消防從現場以及第一線醫院得到的信息是,截至15日中午,確認因大爆炸死亡的人數已高達1,400多人,失蹤700多人。

(11:02)據陸媒報導,15日10:00,第4場天津濱海新區危險品倉庫爆炸事故新聞發佈會召開。出席發佈會的官方人士稱,目前無法掌握失蹤人數的情況,而對於天津港消防隊和派出所警察的情況,今天下午會安排消防部門的人士來解答。發佈會期間,多位據稱是港區消防隊員家屬的人欲衝進會場,但被攔住。

(10:37)爆炸發生已超過兩天,現場仍有明火,還不時傳出爆炸聲,消防員繼續噴水。當局稱,污水中俗稱「山埃」的氰化物超標2.1倍。

(09:55)新華社消息,截至14日晚,死亡人數已升至85人。另據今早的天津發布會披露,85名遇難者中包括21名消防人員。721人住院,其中危重症25人、重症33人,40人出院。

8月14日

(18:20)據人民日報報導,在下午6時召開的天津爆炸事故第三場新聞發布會上,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長周天稱,目前現場明火基本已被撲滅。

(17:41)人民日報消息,截至今日15時,爆炸事故共造成56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員21人;721人住院治療,其中危重症25人,重症33人。

(16:18)據陸媒報導,下午3時許,爆炸現場突然冒出一股黑煙。在中午前,現場又發生小規模爆炸,並升起大片白煙。有記者形容,現場空氣比昨日更加刺鼻。即便戴著口罩,眼睛和口腔也有不適感覺。暴露在室外,皮膚有痛癢感覺,好像昆蟲爬過似的。另外,現場附近多處發現有白色晶體,遇水會燃起火花,火花落到皮膚上會形成小顆粒,並有灼痛感。

(14:57)據中國之聲,根據預報,今天下午事故地區會下雨,現場700噸氰化鈉雨水會產生劇毒,相關部門正在研究並採取措施。

(12:57)今早9:30左右,在核心現場開會通報:今天現場搜出5名遇難者遺體和1名生還者.死亡人數增加至55人。

(11:13)印度@莫迪總理微博,天津爆炸事故令我痛心。向受害者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願傷者早日康復。

(11:01)目前,天津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主要人員6人名單曝光,李亮為董事長,只峰為法人代表和總經理,監事為陳雅佺,另有董事尚慶森、曹海軍和舒錚。央視消息稱,相關負責人已被控制。

(10:58)@濱海發布微博,因為還有未知化學品,隨時都有爆燃可能,所以清理、控制難度較大。

(10:55)中國經營報微博消息,天津濱海新區爆炸事故第二場新聞發布會結束時,現場記者大喊:只峰是誰?!但無人回應。

(10:42)據央視新聞,事發處不同成分化學品混雜,救援中多次爆燃;爆炸倉庫為周轉倉庫,非固定倉庫;尚不能提供危險品種類數量清單。

(08:34)央視報導,天津市政府召開發布會通報,發生爆炸區域被封堵兩個排放口內地下管道,檢出COD(化學需氧量)、氰化物分別超標3到8倍。消息稱,「它們目前都未進入周邊環境造成污染。」

(07:42)針對13日凌晨@中國地震台網發布速報稱:天津濱海爆炸事件,從波形記錄結果看,第一次爆炸相當於3噸TN T,第二次爆炸相當於21噸TNT。南方都市報引述業內人士指,這一演算法低估了此次爆炸的影響力,從爆炸衝擊波對周邊門窗影響來判斷,至少相當於1000噸TNT露天堆置爆炸產生的影響。業內人士經過反覆對比天津濱海爆炸的視頻、周邊影響效果得出此結論,

(01:00)新華網報導,天津濱海爆炸24小時多:現場有濃煙,火仍未被撲滅。

8月13日

(21:34)香港《蘋果日報》獨家報導說,《蘋果》記者從警察口中聽到,事發後有120名消防員及武警進入現場救援,但最後僅4人出來,再加其他人,應約有200人遇難。

(21:18)根據香港入境事務處,有4名香港人在爆炸中受傷,其中2人經治療已經出院。

(19:30)據上海澎湃新聞網報導,爆炸已造成50人死亡,701人送醫治療,其中71人重傷。死者中包括12名消防員,還有18名消防員失蹤。殉職消防員中,年齡最小者僅18歲。

(18:10)據新京報報導,據現場消防指揮部消息,當時發生爆炸的地點存放著硝酸鉀、硝酸鈉等硝酸鹽物質。這些固體氧化劑遇熱、碰撞均易發生爆炸。目前此處已被炸成一個大坑。

據了解,目前已檢出液碱、碘化氫、硫氫化鈉、硫化鈉等4種物質。另據廠家反映,出事貨場目前還存放至少700多噸氰化鈉,這些劇毒化學物分別裝在木箱和鐵桶中。50公斤一桶存放在集裝箱裡。據現場檢測,下水溝里已檢出氰化鈉,說明已經泄露。

(18:07)據財經網微博,中科院物理所發表文章分析指出,根據文件顯示,事發倉庫被設計用於存放電石、硅鈣合金、氰化鈉和甲苯二異氰酸酯;中國空氣質量監測不測氰化物;若爆炸倉庫里是劇毒的氰化鈉,天津空氣質量指數並不能反映氰化物濃度。

(18:05)據天津市環境保護局官方微博消息,天津市環保部門在濱海新區爆炸事故發生後啟動應急監測。根據監測結果,初步確定刺激性氣味氣體主要為甲苯、三氯甲烷、環氧乙烷。目前,事故點周邊6項常規污染物(PM2.5、PM10、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碳、臭氧)未受到明顯影響,與全市平均水平基本相當。

(17:40)央視消息,爆炸現場周邊部分企業停產。

(17:25)軍報記者微博消息,截至13日下午16時,武警後勤學院附屬醫院共接診傷員298人,收住院61人,門診處置237人,實施緊急手術16例。

(17:22)央視消息:起火點突然冒起黃煙,消防員相互叫喊「往外撤!往外撤!」可能有毒物質被點燃。消息稱,各種化學物質混在一起,噴洒滅火介質效果不一,使救援難度增加。

(17:13)【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稱,現場火災目前還未完全撲滅,下午,現場還發生了輕微爆炸。

(17:05)【新聞發布會】濱海新區區長稱,起火原因正在調查中,目前掌握的情況是先起火後爆炸。

(17:03)【新聞發布會】現場媒體記者追問市環保局局長,有關空氣是否存在有毒氣體以及空氣安全範圍等問題,其在現場並未給出明確答覆。

(16:46)據濱海發布微博,截至16時30分,爆炸事故導致44人死亡,包括12名消防員,521人住院,其中重症人員52人。

(16:45)天津濱海新區危險品倉庫爆炸事故新聞發布目前正在進行中。

(16:09)央視報導,截至目前,現場仍有4處火點,救援人員穿著重型防化服,採取砂土填埋和粉末滅火劑滅火。

(16:05)南方日報訊,據泰達醫院資料,截至15時30分,醫院已收治83名傷者,不少人身份未明。

(15:26)新京報消息,下午2點45分,爆炸現場又發生一起小型爆炸,現場再次騰起黃色煙霧。

(15:10)媒體披露部分傷者名單:

(14:44)據長江日報報導,爆炸現場,煙的顏色突然變成黃白色!氣味很嗆鼻。

(13:14)中共新華社消息,截至今日中午12時,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44人死亡,其中12人為消防人員;另有520人住院治療,其中重傷者66人。

(12:23)央視報導,據報警人稱,燃燒物質為易燃化學品,類別可能為易燃液體、氯化物、有機過氧化物等,燃燒面積20000平方米。

(12:15)據天津濱海新區軍事部參謀長宋廣長介紹,現場尚有明火4處,發煙點6處,現場危險程度並未降低。

(12:00)新浪消息,距離爆炸點500米左右的海關大樓。仍有明火燃燒。

(11:21)據齊魯晚報報導,8月13日4時10分,在離事故地附近幾百米的位置,有記者停留了3、4分鐘的時間,就不斷嘔吐,空氣中瀰漫著嗆人味道。但,4時30分許,天津市環境空氣質量GIS發布平台實時監測數據稱:濱海新區5個監測點位的空氣質量指數未見異常。

(11:20)天津日報微博消息,今天下午4點30分將在濱海新區美華大酒店召開爆炸事故首場新聞發布會。屆時向媒體公布現場搜救、傷員救治進展等情況。有關工作小組負責人將在會上回答記者提問。

(11:18)新浪消息,現場每隔十幾分鐘會有一次小爆炸。

(10:47)新浪報導,現場記者了解到:爆炸後空氣中粉塵含量大,有頭暈噁心癥狀,可能是有毒氣體。

(10:40)據京華時報微博,剛剛現場再次發生爆炸。上午10點許,約20輛滿載沙子的大貨車在火場北側出現,據一名大貨車司機稱是奉命趕到,「說是要拉沙子過來滅火。」 同時,多輛鏟車也駛入火場。

(10:36)天津消防武警總隊消息,爆炸後已有11名消防隊員遇難。

(10:04)韓國駐中國大使館表示,昨晚在天津發生的爆炸事故中,共有2名韓國公民受傷。其中1人是旅華僑民,另1人在出差途中遭遇事故。

(09:59)新浪網稱,中國空氣質量監測不測氰化物,若爆炸倉庫里是劇毒的氰化鈉,天津空氣質量指數並不能如實反映氰化物濃度等信息。目前的中國空氣質量檢測體系僅能檢測細顆粒物(pm2.5)、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六項指標。

(09:57)新浪網報導,爆炸倉庫中可能含有易燃易爆腐蝕有毒化學品,如毒害品(氰化鈉、甲苯二異氰酸酯等)。其中氰化鈉屬於「極度危害」的劇毒物質。報導說,氰化鈉可通過皮膚接觸、吸入和食入和眼睛接觸影響人體,癥狀包括「刺激感、虛弱、頭痛、嘔吐、潰瘍、腐蝕、灼傷、麻木」;解毒劑為「亞硝酸鈉注射液、硫代硫酸鈉、亞硝酸戊酯吸入劑」。

(09:43)天津消防總隊消息稱,開發區支隊、保稅區支隊有36人失聯,33名受傷者在醫院救治,2名士兵遇難。

(09:41)天津發布微博消息,目前,已有6名消防員遇難,多名消防員仍失聯;天津獻血預約電話:022-25788005。

(09:23)據新京報消息,天津泰達醫院殯葬負責人稱,今天(13日)泰達醫院已經接收42具來自天津濱海新區爆炸現場的遇難者遺體。該消息未獲官方證實。

(09:16)據齊魯晚報消息,剛剛,現場又傳出兩聲爆炸。

(09:09)央視最新消息:距離爆炸已經有8個多小時,大火仍未完全撲滅。因為需要沙土掩埋滅火,需要很長時間。

(09:00)據@齊魯晚報微博,一位物業人員說,啟航小區900多戶,至少2000多人,還有很多農民工,大部分都受傷。

(08:54)據新浪消息,海港城小區侯女士說:「迎著爆炸的方向多是次卧,住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還不知道死了多少人呢。」

(08:54)據新京報報導,在泰達醫院現場採訪的多家媒體記者稱,採訪遭到阻擾。有在泰達醫院採訪的記者表示,拍照片後遭到醫院保安威脅要求刪除。

(08:23)新浪消息,截至6點泰達醫院共收治431名傷員。

(08:21)據新京報消息,今早6時至7時一小時時間內,距離爆炸現場僅3公里的泰達醫院,已收到了六具消防員遺體。

(08:05)據京華時報官微:目前,火場上空仍籠罩著大量濃煙,仍有少量明火,並不時傳來爆炸聲。

(08:00)據@天津交警,目前海濱高速駛往塘沽方向收費站全部關閉,駛往河北省方向收費站正常開啟中,其餘高速公路均在正常開啟。

(07:53)據齊魯晚報微博,天津爆炸現場附近的一小區,小區整棟樓的玻璃全碎了,窗帘炸出窗外。

(07:37)@天津地鐵運營目前,地铁1、2、3号线正常运营,津濱輕軌9號線受濱海新區東海路附近火災事故影響已停止運營,重新運營時間將另行通。

(07:35)天津最新交通消息。據@平安天津:天津港七號門禁止車輛通行。天津港躍進路全線實施交通管制措施,嚴禁車輛通行。進出天津港車輛請繞行天津港五號門、八號門。海濱大道永定新河站北向南方向斷交封閉,臨港站南向北斷交封閉,界內車輛繞行京門大道。九大街北海路至東海路斷交禁止車輛通行。東海路八號門至四號路斷交禁止一切車輛通行。

(06:48)死傷人數不斷攀升。據《央視》報導稱,死亡人數已增至17人,另有400多人受傷。

(05:54)據人民日報稱,相關企業負責人已被羈押。

(05:28)據人民日報稱,截至目前,事故已導致13人死亡,11人情況危急,248人入院觀察治療。

(04:52)據現場的記者表示,事故發生後至今5個多小時,火勢仍未完全撲滅。

(04:35)由於濱海新區東海路附近火災的影響,津濱輕軌9號線13日停止運行,重新運行時間將另行通知。

(03:40)據人民日報稱,經初步核查,已知有7人死亡,部分人員受傷,周圍建築受損。滅火過程中又發生兩次爆炸,導致現場部分人員受困。陸媒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了附近居民。1位居民表示,爆炸發生得十分突然。當時他距爆炸地點7、8公里,家裡因開著空調而門窗緊閉,但突然間整個屋子都開始震動。

(03:25)爆炸地點附近萬科清水港灣的居民孫小姐稱,爆炸發生後,警方很快就封鎖了現場。

(03:22)據官媒央視稱,距爆炸地點兩公里以內的建築玻璃均被震碎。現場大火估計還將持續至少兩個小時。爆炸還損毀了當地輕軌,估計14日一早交通高峰期會受影響。

(03:03)新華社記者2:38分從現場傳回的報導稱,現場已經戒嚴。距記者前方約500米的一個汽車工業園,仍在不斷發生爆炸,現場濃煙滾滾。

(02:39)目前已知兩名消防人員失蹤,6人輕傷,附近各大醫院傷患爆滿。

(02:11)當地地震台網記錄顯示,事故現場發生兩次爆炸。第二次威力更大。波形記錄結果顯示,第一次爆炸發生在12日晚11:34:06,近震震級ML約2.3級,相當於3噸黃色炸藥爆炸,第二次爆炸發生在30秒後,近震震級ML約2.9級,相當於21噸黃色炸藥。

(02:06)據中國之聲報導,天津港口醫院工作人員稱,目前已接收300至400名傷患,均在急救室內進行急救。天津第五中心醫院大夫稱,「傷者太多了,很多是被高溫灼傷的」,醫院無法統計接收了多少傷員。該院幾乎所有醫生和護士都被通知回院值班。他還表示,離爆炸現場最近的天津泰達醫院已經滿員,傷員正陸續分送各家醫院。

(02:02)爆炸發生後,附近多個社區居民稱,門窗已被震裂,目前已經斷水。空氣中彌漫著刺鼻的氣味,人們擔心是危險的化學物品,準備撤離。

(01:55)據新華社消息,爆炸發生的同時,也引發周圍多家公司爆炸,方圓數公里內都有強烈震感。目前距爆炸地點較近的泰達醫院已接收逾50名傷者,而且人數仍在持續增加。但還未見死亡病例。

(01:48)12日晚,天津濱海新區開發區一個危險品倉庫發生大爆炸,有人受傷送院,但具體傷亡情況不明。央視新聞從天津消防獲悉,是天津濱海新區第五大街與躍進路交叉口的一處集裝箱碼頭發生了爆炸,發生爆炸的是集裝箱內的易燃易爆物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