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升降 應隨市場波動

【新唐人2015年08月15日訊】人民幣兩天就貶值了4.4%,是近十年來的最大的跌幅,部分政治人物提出指控,認為中共政府藉操控匯率來刺激當地的經濟發展,洛杉磯的公司行號也開始擔心,這會為洛杉磯的投資及旅遊業造成負面影響。一起來聽聽南加大美中學院執行主任的解讀,為何人民幣為何會在此時大幅貶值。

乍看之下,中共只是在最近讓人民幣反映出其真實的市場價格,這是美國及世界其他領袖持續提出要求,而中共領導也承諾過的事,但這個時間點非常特別。

南加大美中學院執行主任 Clayton Dube:「這對中國出口業有利,可能會造成美國貨品相對變貴而傷害美國出口中國業務。」

中國經濟發展已經趨緩,近期股市又大幅跌落,中國出口業務面對著日益高漲的製作成本,使中國企業更難在全球市場上競爭,而外國對中國商品的需求也有所下降,人民幣匯率也因此應聲下跌。

此外,中共也希望人民幣能被當成國際儲備貨幣,這樣能帶來經濟和政治上的優勢。但要達成此目標,中共必須放手,持續讓人民幣匯率根據市場需求浮動。

南加大美中學院執行主任 Clayton Dube:「若中共只在對其出口有利或方便時讓市場運作產生作用,這就不是真的經濟改革。」

有趣的是,人民幣貶值有可能會讓美國公司較不願在中國生產貨品,因為雖然勞動成本下降,但佔總成本更大比重的進口運輸費用卻會增加。

他預估中國對美的投資仍會持續增加,因為需求很高,且手上有足夠資本者還是有能力繼續投資,但對美國旅遊業,可能會有微量衝擊。

南加大美中學院執行主任 Clayton Dube:「中國旅客將持續訪美,尤其是來加州這個中國人最愛的旅遊點,只是他們要付出更高的代價,這會影響部分遊客決定是否要出國旅遊,但我估計赴美旅遊的中國人數還會持續增長,雖然增長速度可能會放緩。」

新唐人記者李姍、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