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人民幣貶值 學者:中共絕望之舉

【新唐人2015年8月14訊】據大紀元電子報8月14日的報導,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在公元前400年有一個流傳至今的忠告:「極端的病需要極端的補救措施。」中共央行極端而意外的貶值人民幣行動似乎是在聽取這位好醫生的建議。雖然中共此舉是為了讓中國經濟恢復健康,但是可怕的事情是,北京的行動意味著絕望。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8月12日報導說,隨著人民幣和全球市場跳水,全世界的投資者和交易夥伴們在問:「北京知道一些什麼我們所不知道的?」

這不是今年第一次中共使用強烈的政府行動試圖對抗不利的市場力量。今年春天,北京施手干預,鼓勵股市膨脹,然後當精明的交易者意識到股市變得虛高的時候,政府再次企圖制止不可抗拒的下滑。麻煩是,市場不喜歡劇烈的波動。政府再三地極端干預令人們無法預見經濟。

動盪海洋上暫時平靜的島嶼

CBC報導說,中共喜歡人為支持經濟,令中國經濟像是動盪海洋上的一個暫時平靜的島嶼。在2007年大衰退的黑暗日子裡,中共向經濟注入巨資,鼓勵借貸和維持人民幣低估值。

在那之後全世界的商品需求飆升,中國的建設熱潮對銅和鋼鐵的需求似乎永無止境。它對石油的飢渴也難以抑制。人民幣開始走強。但是現在一切都改變了。中共開始擔憂它的企業和公民可能借太多錢,將房地產推向雲端。現在它說它的貨幣也太高了。

然而中共最新的干預沒有讓市場歡呼,CBC報導說,中共這一次的干預損害了中國的貿易夥伴和競爭對手,中共削弱人民幣的行動也可能點燃新一輪全球通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