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常委「腐蝕領導」被雙規 張高麗連中「兩槍」

【新唐人2015年08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綜合報導)北京時間8月14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以「江蘇原常委趙少麟腐蝕領導、干擾審查、夥同其子行賄」為題,正式公布此前已被起底的趙少麟被立案審查的消息。

外界注意到,結合此前有報導指,趙少麟之子趙晉已招供大量關於張高麗的直接罪證。加之目前震驚中外的天津大爆炸,一時間,張高麗已成眾矢之的,連中「兩槍」。

江蘇常委「腐蝕領導」被雙規

8月14日,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江蘇省委原常委趙少麟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同日,最高檢通報稱「依法決定對趙少麟立案偵查」。

中紀委網站在通報中指出,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對江蘇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少麟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

中紀委稱,經查,趙少麟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在黨內搞團團伙伙,大肆進行利益交換、利益輸送,拉攏腐蝕領導幹部,公開散布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縱容其子開設私人會所,並多次在私人會所宴請有關領導幹部;向他人送禮金;夥同其子行賄;參與騙購外匯。其中,行賄、參與騙購外匯問題涉嫌犯罪。此外,趙少麟還存在干擾、妨礙組織審查的行為。

《財新網》起底趙少麟 天津被「重點」關注

今年5月,大陸《財新網》起底中共江蘇省委原常委趙少麟之子趙晉在天津地產開發中,如何在天津憑藉與天津市原公安局長武長順的關係,進一步拓展其在父蔭下在南京創立的房地產事業的版圖,並利用武長順在政法界的力量處理維權業主。

官商勾結、牟取暴利黑幕,時間跨度長達十餘年,貫穿戴相龍、張高麗前後任職天津市長或書記的任期。此外,有報導指,趙晉已招供大量關於張高麗的直接罪證。

《財新網》在跟進報導中稱,趙晉之所以能在天津呼風喚雨,依憑的依然是一個以父蔭開道的政商關係網。知情者稱,趙晉津門創業,趙少麟也不時從南京或者北京過來「指導工作」。

知情者稱,趙晉在天津的關係,根深葉茂,背景深厚,連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公安局長武長順都要著意結納他。

武長順44年任職天津公安系統。其中擔任過11年的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長兼公安交管局局長和11年的天津市公安局局長,根深樹茂,關係眾多,在天津有「武爺」之稱。武長順也被指是現任江派常委張高麗主政天津時的親信。

2014年7月20日,武長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今年2月13日,武長順被送司法機關。

《財新網》起底趙晉多個樓盤開發黑幕,大多發生在張高麗主政天津期間。另有報導披露,趙晉除了在天津,在張高麗曾任省委書記的山東濟南等地也都擁有房地產生意。

趙少麟被抓之後,趙與張高麗之間的關係被許多媒體揭秘。據海外《明鏡網》報導,接近中紀委的消息人士透露,趙少麟父子被扣押之後自知罪責難逃,幾乎全盤招供,提供了其幕後靠山張高麗的大量直接罪證。

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2007年至2012年任職天津市委書記期間,大搞地產投資。此後天津房地產業投資進入瘋狂增長時期,成為目前城建領域腐敗嚴重的根源。此外,讓很多人血本無歸的「天津私募案」,也發生在張高麗任職期間。

多位官員被抓 皆與張高麗有關聯

2014年7月底,張高麗主政天津時的城建大總管、天津市水務局原副局長、原天津城投董事長馬白玉被立案偵查。

今年5月11日,江派常委張高麗主政天津時曾力推的佔地4100畝「星耀五洲」項目被陸媒披露已成「空城」,小區的物業已撤離。

據香港《動向》雜誌披露,今年中共「兩會」前夕,王岐山抵天津調研天津開發資金的流失、負債近三萬億元人民幣的問題。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召開的會議上,王岐山宣布:必須完整保護、保留好自2007年以來天津「黨政領導班子」會議記錄、政府工程開發資金借貸等原始單據,「如有缺失、塗改、私下複印,必須向中央報告。不準延誤、不準有人干預」。

時政評論人員周曉輝的文章表示,王岐山對天津高層的這番講話,除了暗示2007年以來的天津某些高層官員存在問題外,很可能意在警告某些人不要想辦法銷毀證據。他認為,曾主政天津的張高麗、孫春蘭及戴相龍可能被王岐山盯上了。‏

去年12月,山東濟南市委書記王敏突然落馬,當時有陸媒報導稱,王敏落馬或涉江蘇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少麟之子趙晉案。

此外,還有媒體援引前中共山東省委組織部一退休官員的話透露,王敏是張高麗在山東做官時的第一號馬仔,張高麗的親屬在山東圈地、做投機生意等活動都是在王敏的親自策劃之下而完成的,而且張高麗在2004年曾親自找山東省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談話,提議讓王敏晉陞為山東省委常委、秘書長。因此,王敏被抓不可能不咬出張高麗在山東的許多犯罪事實,他認為王敏被抓是審查張高麗的前奏。

天津爆炸 張高麗難卸領導責任

8月12日深夜,天津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的化工危險品倉庫發生大爆炸造成嚴重人員傷亡。瑞海物流涉嫌利用國家相關規定的漏洞,蓄意逃避內陸安監部門的監管。

大陸財新網日前在相關報導中披露,天津市一家危險品物流公司負責人稱,瑞海國際這家危險品物流公司「聽說人脈很厚實」。在他看來,瑞海此次爆炸,「八成是人禍」。

資料顯示,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期間是中共天津市委書記。而2007年5月,剛上任天津市委書記不不久的張高麗即大力推動了濱海新區開發。他曾在當年5月29日舉行的中共天津市第九次代表大會上,向大會做了一個作題為《進一步加快濱海新區開發開放,為天津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率先發展而奮鬥》的報告,要求要把加快濱海新區開發開放作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

海外有輿論分析認為,瑞海國際這家民營企業既然是天津市官方指定的危險貨物監裝場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險貨物作業許可單位,就意味著天津市委、市政府對其運營的安全管理負有不可推卸的領導責任,時任天津市委書記的張高麗自然也難脫干係。

有分析認為,作為江蘇常委級的趙少麟,中紀委稱他「腐蝕領導」,顯然不是指已經落馬的相關官員,而是更高級別的官員,中紀委或已經抓住了張高麗的尾巴,加之目前發生天津大爆炸,作為張高麗來說,屋漏偏遇連夜雨,天津或成張高麗的傷心地。一時間張高麗已成眾矢之的,連中「兩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