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騷擾罪名被瑞典取消 阿桑奇「很失望」

【新唐人2015年08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瑞典檢察官因起訴過期,停止了對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的性騷擾調查,對此,阿桑奇表示「極端失望」。

BBC8月13日報導,正在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內避難的澳大利亞記者兼活動人士、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得知,瑞典檢察官因起訴他性騷擾的罪名已經5年,因過期所以取消了這項指控而「極端失望」,因為他喪失了去為自己辯護的機會。

不過指控他性侵犯的罪名依然有效,這一指控的有效期為10年,也即到2020年8月17日才到期,在此之前,瑞典檢察官將會持續調查。這項罪名相比性騷擾更加嚴重。

瑞典檢察官瑪麗安·奈(Marianne Nye)2010年8月開始負責調查阿桑奇性侵犯、性騷擾案件,瑞典方面的聲明表示,奈女士已經停止了對阿桑奇的性騷擾和非法脅迫的調查,另一項性侵犯的調查期將在8月18日到期。

「從最開始我就給出簡單的解決方案。一個是來大使館,錄我的證詞,或者保證不送我去美國。但瑞典當局拒絕了這兩種方案,她甚至拒絕寫一個書面聲明。」BBC引述阿桑奇,「我很強大,但對我家人的傷害是我無法接受的。」

2012年在倫敦向厄瓜多爾申請政治庇護獲准後一直藏身此大使館的阿桑奇,在瑞典被起訴性侵犯與性騷擾後一直沒有離開大使館,因為他被發出國際通緝令,一旦踏上英國的土地,將被抓捕,或被遣送到瑞典。

被遣送到瑞典,阿桑奇並不害怕,因為他認為:「根本不需要所有這些(性起訴),我是一個無辜者,我不應該被起訴。」

不過因維基解密公開洩露了高達75萬多份透過黑客行動竊取的美國機密文檔,阿桑奇害怕自己被引渡到美國,因為他在美國可能因洩漏機密的罪名面臨刑事指控,甚至被判處死刑。而被引渡到瑞典,在他眼中被認為是被引渡到美國的前奏。

奈女士強調,她與瑞典司法部門一直向厄瓜多爾大使館申請許可,以讓她能夠到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與阿桑奇面談,但一直遭到大使館的拒絕。她表示,瑞典當局仍在繼續與厄瓜多爾當局斡旋,希望能夠促成這一調查的重要步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