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棵石牆樹遭「斬首」香港環團政黨促徹查

【新唐人2015年08月13日訊】日前港島半山般咸道4棵石牆古樹遭「斬首」,引起各界的關注。昨日民主黨中西區區議員許智峰與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等人先後到路政署及申訴專員公署,要求徹查事件。

據大紀元報導,路政署高級園境師陳漢祥到大堂接收請願信時,遭示威者質問斬樹理據,他回應稱樹木出現不穩定的狀況,有倒塌的危險,為了市民的安全,故作出「艱難又痛苦」的斬樹決定。被問到斬樹時有多少名專家在場,陳漢祥推說要在區議會會議上交代,便轉身離去。

譚凱邦不滿陳漢祥沒有回應問題,他指當日實際上只有一位結構及土木專家稱有結構危險,「現在土木工程署,以及很多的專家都說牆無問題,只是上面的石護欄有裂痕,現時的資料來說,政府那位專家,又或者政府部門最終的決定,其實存在專業失當的問題。」他強調會追究到底。

譚凱邦認為政府不可信,又批評當日有建制派的區議員到場,卻沒有阻止。他強調市民要靠自己保護樹木,已在網上成立平台「民間樹木辦」,至今已有500人加入,他希望透過市民自發報告樹木情況來保護各區樹木,「未來各個區的樹,都需要我們落手落腳去看管,去保育。」

許智峰強調一定會在區議會中跟進事件,又說正計劃與環保觸覺、西環飛躍動力和專家一起舉行導賞的活動,讓市民一起參與保護樹木的活動。

路政署原本承諾會與他們開會,但其後反指區議會本月27日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斬樹事件,屆時才交代。引起示威人士不滿,試圖衝上5樓路政署辦事處,但阻撓重重,最終折返地下,現場有警員戒備。

另外,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及立法會議員陳家洛,下午到申訴專員公署,投訴路政署、民政事務總署及樹木辦,追究今次「古樹被斬」處理失當的責任。

陳淑莊解釋追究路政署的責任,在於該署對外稱石牆有裂縫,但事實上四棵石牆樹是處護土牆的下方,而非上方的所謂石牆(用石搭出來的圍欄),「我們質疑路政署是否有誤導公眾、誤導專家以及誤導區議員的情況。」

追究民政事務總署,是因為當日民政署用電郵發通知,但是有個別的區議員是收到電話通知,她質疑民政署「厚此薄彼」。他們又追究樹木辦,當日有否派專家到場監查,是否得到樹木辦的同意。

陳家洛擔心當局將一些關鍵的資料「擠牙膏般」公佈,加上各部門互相卸責,市民永遠也不知道真相,「昨日我與一些發展局官員開會,他居然說好幾年前已知道這幾棵樹要斬,沒有甚麼可做到。」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