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力量動人心 記錄片三獲國際獎

【新唐人2015年08月13日訊】由波士頓華裔導演美蕾製作的《我們在此相遇》,今年夏天在第10屆國際女性電影節(Women’s International Film and Arts Festival,簡稱WIFF)上獲得最佳記錄片獎。這已經是這部影片在國際電影節上第三次獲獎。電影節規劃總監稱這是一部改變世界的電影。導演美蕾與我們分享了拍攝感受,以及幕後的故事。

留學生:「高中時我就想講這個故事,但是在中國太危險了。」

史蒂夫:「長城上有很多人,有警察也有軍人。」

碧云:「因為有水啊,這樣一壓,喘不過氣來了。」史蒂夫:「我聽到身後警察步話機的聲音,五個便衣圍住了我。」

畢業於波士頓愛默生學院的美蕾,從一個留學生的視角,講述了歷經生死的中國女性碧雲,人生被徹底改變的美國人史蒂夫,以及自己的家人,在中共對法輪功殘酷的迫害中走過的歷程。

影片導演美蕾:「如果這件事情沒有發生在我家人(身上),我可能真的沒有意識到,我們所信任的政府會欺騙一群善良的人,去打壓這樣一批善良的人。對我當時在沒有形成世界觀的同時,有很深厚的影響。讓我真正通過自己家人的經歷,介入到了這麼一個歷史的背景中。」

我們在此相遇》是她的第一部專題片。國際女性電影節規劃總監埃斯特雷拉-依桂諾(Estrella Eguino)的評價是,「這是一部改變世界的影片。」

影片導演美蕾:「她就是說,我知道六.四,但是我不知道為甚麼那麼多人去,為了發聲去參與到這個運動中。她說她看到我的片子之後,她覺得真的理解了,為甚麼有這麼多的人有勇氣能夠站出來說一句真話。她說,我的片子讓她看到了一群平和的人內心中不平凡的勇氣。」

史蒂夫:「我爬上烽火臺,看著外面的山野,心想:法輪功完全改變了我,給了我新的力量。我,一個波士頓的普通人,能夠前往中國為人權發聲。」

留學生:「看到經過展板的中國人,我都會想,我親愛的同胞,你了解真相嗎?」

影片導演美蕾:「我的片子是中文的嘛。我當時就想找一些能懂中文的人參與到我片子的製片工作中。當時就有一個美國同學,他說行啊,我可以幫你找一個中國人,我們班就有一個中國人。他就去給那個中國人說。我甚麼都沒有告訴他。我說,行,那你去說吧。這個美國人回來說,『我真的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竟然是這麼敏感的問題。我去找那個中國同學,告訴他你能不能幫助MAY做這個片子的製片。他就告訴我,不行啊,我還要回國啊。我還要為我家裏考慮等等。這件事讓這個美國人從第三人稱的角度知道了,啊,這件事原來serious。他們根本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原來有多麼嚴重啊。但是我想說的是,在我最後的專題畢業作品展映中,我們專業所有的中國同學全部來了。所以當時讓我覺得有一種非常微妙的感動。」

影片導演美蕾:「實際上當我們面對同樣一個故事,面對同樣的人,在做出同樣的選擇的時候,我們都是站在一個平面的。所以當這個故事真正打動了他們,他們自然而然就很支持我。」

《我們在此相遇》還獲得休士頓國際電影節(WorldFest Housto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Silver Remi Award)銀獎和加拿大國際電影節(Canad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Royal Reel Award)的皇家影片獎。美蕾表示明年會投入發行。

新唐人記者蘭青、邱豹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