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為國為民–維權律師12典型案件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訊】中共當局對中國律師界的大規模抓捕和打壓,讓全世界知道了維權律師這一中國大陸特有的群體。但對於大陸民眾而言,對維權律師的認識往往停留在「維權」、「死磕」等概念上。尤其在中共當局對維權律師長期污名化的宣傳下,一些大陸民眾對維權律師的誤解遠遠大於理解,忽略了他們為中國民生和法治進步作出的貢獻。

為了讓人們真正了解維權律師代理的都是甚麼樣的案件,旅美自由媒體人曹雅學8月7號在《美國之音》刊文,選取了《維權運動》自2003年到2015年以來,具有代表性的12起案件。旨在通過考察這些案件,幫助人們認識中共當局對維權律師重拳打壓的來由和邏輯。

這12起案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2008年的中國奶製品污染事件。此事件中,共有30萬嬰幼兒因為食用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而患泌尿系統疾病,至少有6位兒童不幸死亡。李方平、黎雄兵、周世鋒等上百位律師組成志願律師團,向中共最高法院以及數以百計的地方法院、乃至香港法院起訴三鹿集團,最終為200多位結石寶寶爭取到了賠償。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著名律師張贊寧:「三鹿奶粉事件我也參與了,當時就受到司法庭的壓制並且找我談話,不要參加,我覺得這是很當然的事情,作為律師就應該正義,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

在2012年的「唐慧案」中,湖南10歲女孩「樂樂」被拐賣到所謂「休閑中心」遭多人強姦後又被強迫賣淫,母親唐慧因此上訪反被勞教,引發輿論對勞教制度存廢的爭議。

2013年7月,唐慧最終獲得國家賠償近3000元,同年底,勞教制度在全民高呼下被廢止。先後代理該案的斯偉江、徐利平、胡益華、浦志強律師被認為對最終廢除勞教制度,作出了重大貢獻。

在2014年著名的「建三江案」中,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張俊傑四位律師前往黑龍江農墾總局某「法制教育基地」為法輪功學員提供法律援助,被當地公安非法拘留並毒打,引發律師界抗議。一個月後,該黑監獄被解散。律師李方平認為「這是維權律師以血肉之軀進行抗爭的結果。」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著名律師張贊寧:「維權律師的功績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他們就是維護法律尊嚴嘛,凡是有不公正的地方,再一個就是當局特意掩蓋真相這些事件,通過維權律師的作用以後,老百姓終於看清了當局,有些做法是非常無恥的。」

此外被列舉的案例還包括,反對戶籍歧視的「教育平權運動」、爭取基礎民主選舉的「烏坎事件」、反抗強拆的「範木根案」、為自由言論發聲的「伊力哈木案」、反對城管暴力執法的「夏俊峰案」、揭露政府非法強制墮胎的「陳光誠案」、廢除收容遣送制度的「孫志剛案」,以及錯判冤案「念斌案」,「江西樂平」案等等。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著名律師張贊寧:「這些事件都是在全國引起很大的反響,而且在人民群眾中普遍很讚頌的,所以對於維權律師的打壓可以講這是政府部門維護的一種技術吧,實際上是害怕維權律師,也就是害怕真相,所以當局打壓維權律師,它的目的就是要掩蓋這些真相,像聶樹斌案件,還有念斌案,沒有維權律師的作用,這些真相可能永遠被埋沒,老百姓永遠不知道。」

曹雅學指出,過去十多年以來,大陸維權律師參與了不計其數的大小案件,涉及社會公義、人權、言論自由、宗教自由、食品安全、財產權、經濟指控、政治權利、少數民族權利、殘疾人權利等中國政治生活與社會生活中最重要的問題,是司法公正的抗爭者,是中國法治最前沿的推動者。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