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搶進 印度將成下個世界工廠?

【新唐人2015年08月11日訊】印度總理莫迪上任後,推出一連串政策,要吸引外資前往投資。希望把印度打造成製造大國。而隨著中國的生產成本變高,投資環境不如從前,也讓許多大廠紛紛前進印度。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我們已經賣出了150萬隻Zenfone系列手機,在印度市場,謝謝印度,謝謝你們的幫忙。」

看好印度市場潛力,華碩在印度發表多款手機,訂下目標,要取得印度至少5%市佔率。

鴻海董事長郭臺銘:「今年也是我們很重要一個,要往印度進軍的一年。」

緊接著8月8號,鴻海與第一大城孟買,所在馬哈拉甚特拉邦(Maharashtra)簽訂備忘錄。未來5年內,鴻海將投資50億美金,在當地建廠研發,打造智慧城市。

現任總理莫迪上任後,打出「印度製造」政策,對進口產品課高關稅,鼓勵內外資在印度設廠生產。除了組裝大廠鴻海搶進,手機業者華碩,宏達電,小米等也積極尋找當地合作夥伴。三星、LG也都在當地擁有電視生產線。

OECD今年8月指出,印度將會超過中國與巴西,成為穩定成長動能,還預測,2015第一季後,印度的GDP成長率已達7.5%,超越中國。

但印度的製造業,卻僅佔GDP的15%,比亞洲其他國家,低了十多個百分比。顯示要以製造業推動印度經濟,尚有很大成長空間。

彭博新聞分析師 William Mellor:「中國的市場仍大,大很多,但印度快速成長。很多資金流向印度,去年就有420億美元。投資印度的股市和債券市場。」

但隨著中國工資水準上漲,勞資糾紛頻傳,讓外商在中國投資的成本逐漸增加,不得不考慮轉移陣地。

儘管短期內,印度還無法取代中國,但印度十二.五億人口中,約有一半的人不到二十五歲。大量的年輕人口,加上友善的投資環境,都確保了印度經濟成長的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妤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