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取高層檔案?國檔局換人現場栗戰書談令計劃不尋常

【新唐人2015年08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官方媒體突然報導了十天前中共國家檔案局的一個人事變動。據稱,現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不僅出席了這次人事調整的任命會議,還發表講話,要求「深入開展肅清令計劃餘毒影響的清理工作」。這個有些蹊蹺的舉動引起外界關注。

據國家檔案局官方網站消息,7月31日,原中央檔案館副館長、國家檔案局副局長李明華正式接替退休的楊冬權,出任中央檔案館館長、國家檔案局局長。

據報導,當天,中央辦公廳副主任陳世炬主持了中央檔案館國家檔案局的這次人事任免會議,並宣讀了中共中央關於李明華、楊冬權職務任免的決定。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出席了這次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據陸媒《澎湃新聞》的報導,栗戰書在講話中強調,檔案工作最首要的是「把牢政治方向」。他表示,「中辦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也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任何小事之中都有政治,檔案工作也無例外」。

栗戰書還提及前中辦主任令計劃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一事,並要求國家檔案局的工作人員「深入開展肅清令計劃餘毒影響的清理工作,以令計劃嚴重違紀案件為反面教材,吸取深刻教訓」。

據了解,國家檔案局是中共國務院的直屬機構之一,負責對全國檔案事業實行統籌規劃,組織協調,統一制度,監督和指導。中共官方對該機構的職能描述為「集中統一管理黨和國家中央機關的重要檔案資料,保守黨和國家機密,維護檔案的完整,確保檔案資料的安全。」

有分析指,正常情況下,作為中共國務院的直屬機構的國家檔案局更換「掌門人」本不是什麼大事,但被視為習近平頗為信任並倚重的栗戰書親自出席這次任命會議,還發表包含敏感內容的講話,或與此前北京當局指控前中辦主任令計劃「獲取黨和國家大量核心機密」有關。若令計劃真的從國家檔案局獲取了核心機密檔案,無疑對中共當局是一個巨大的威脅。

7月20日,北京當局宣布將令計劃開除黨籍並開除公職;同日,最高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對其立案偵查並予以逮捕。在當局發佈的相關公告中,指控令某涉嫌的罪名包括「獲取黨和國家大量核心機密」。有分析指,北京當局指控令計劃竊取的是「國家核心機密」,其分量顯然遠比一般「中辦機密檔案」要重得多。

此前,海外熱傳令計劃落馬前有目的盜取了2700多份機密文件。據稱,這些機密文件涉及中共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方面,其「數量之多,性質之嚴重,令現場的調查人員乃至中共高層震驚」。而且,據信其中部份文件已被令計劃的胞弟令完成帶到美國,成為要挾中南海,對抗當局對其家族貪腐調查的籌碼。

曾有觀察人士分析稱,令計劃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由於中辦主任位於權力中樞,能參與中共核心機密,並負責中共中央機關日常運作,權勢很大而地位敏感,既是被人巴結的紅人,也容易成為權錢鬥爭的靶子,所以令計劃步步為營、處心積慮,所以他必須需要為自己「鋪得後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