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大動劉雲山「乳酪」 10省宣傳部長換將

【新唐人2015年08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今年以來中共已有10個省份的黨委宣傳部長進行了調整,加之2015年年初,包括新華社、文化部等中央部委層面宣傳系統的人事大調整,中共宣傳系統新團隊已經隱然成型。有觀察人士指出,習近平這一大動作是對江澤民陣營的人事清洗,這對掌管宣傳的常委劉雲山來說,其處境非常不利。中共高層政局或蘊含巨大的突變。

據外媒報導,黨媒新華社原副社長慎海雄赴任廣東;西藏宣傳部長董雲虎調任上海;陝西宣傳部長景俊海調任中宣部副部長;中宣部副秘書長張西明調任青海宣傳部長;天津宣傳部部長成其聖卸任,由常務副部長王賀勝接任;四川省委副書記尹力兼任宣傳部長;吉林松原市委書記高福平任吉林宣傳部長;廣西政府副主席黃道偉調任區黨委宣傳部長;湖北省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梁偉年任省委宣傳部長。

剛剛發生變動的西藏、陝西兩省的宣傳部部長職務暫時空缺。西藏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接替人選,但陝西宣傳部長料將由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黨委書記即將接任。據陝西日報消息,日前,中央批准,梁桂任陝西省委常委。

在這場省級宣傳系統人事變動中,有3地宣傳部長調任中央,同時也有3人由中央空降地方。庹震和景俊海均調任中宣部副部長。上海市委原宣傳部長徐麟調任中央網信辦和國家網信辦副主任。

廣東省委宣傳部長慎海雄、四川省委宣傳部長尹力、青海省委宣傳部長張西明3人則來自中央部門。慎海雄此前任新華社原副社長。尹力在以四川省委副書記省份兼任宣傳部長之前,擔任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國家食葯監總局副局長。張西明此前擔任中宣部副秘書長。

其中,1960年12月生景俊海是陝西官場的「本土派」官員,被認為是政壇「陝軍」重大一員。在景俊海之前,不少陝西幹部離開當地獲得高升。之中最吸引眼球的莫過於庹震。2013新年伊始的南周事件,讓庹震「名震」海內外。作為話題人物,庹震緣何會調入中宣部,以及調入後之於宣傳體系的意義為何,很快成為了外界討論的焦點。

此外,尹力在以四川省委副書記省份兼任宣傳部長之前,擔任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國家食葯監總局副局長。張西明此前擔任中宣部副秘書長,是中共宣傳系統的老兵。

值得注意的是,這只不過中共宣傳系統密集人事變動的新一輪。在2014年末到2015年年初,新華社、文化部等中央部委層面的宣傳系統已經進行了一輪更高層級的人事大調整。觀察人士指出,人事變動背後,是中共要對整個系統管理體系和方式操控調整變革的「前奏」。習近平能否借用此番人事變動,來徹底架空劉云山將其邊緣化,已經成為外界關注的熱點之一。

也有分析認為,中共宣傳部門歷來被江澤民集團控制,多年來安插了大量人馬,劉雲山不僅利用掌控的宣傳口處處與習近平作對,其父子還涉周永康薄熙來政變名單,近日宣傳系統出現的變局,是對江家幫勢力的又一次削弱與清洗,這對劉雲山來說,其處境非常不利。而對江派來說,一旦「筆桿子」失守,勢必加速中共高層政局的巨大突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