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疑人不用」策略體現在這兩個人身上

【新唐人2015年08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日,中共軍隊和地方省級大員都出現巨大變化,引起外界關注。除被提升任用官員被認為是習近平信得過人員之外,未被提拔的敏感人物也被矚目。有分析認為,不被任用之人沾染了江派色彩,習近平「疑人不用」策略在其中體現。

7月31日,習近平新任命中共2名省委書記和新授予10名上將軍銜。中共原貴州省長陳敏爾,接替原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而趙克志被調任中共河北省委書記。被頒發上將軍銜警銜的10人涵蓋中共總參、總政、海軍、國防大學、武警以及北京、蘭州、濟南、南京、成都五大軍區。

此次晉陞上將的將領名單包括:中共副總參謀長王冠中、總政治部副主任殷方龍、海軍政委苗華、國防大學校長張仕波、北京軍區司令員宋普選、蘭州軍區司令員劉粵軍、濟南軍區司令員趙宗岐、南京軍區政委鄭衛平、成都軍區司令員李作成、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

陳敏爾被認為屬「之江新軍」,是習近平的親信;趙克志被認為是胡錦濤的舊臣,率先挺習近平反腐。《中新網》的資料顯示,陳敏爾2002年6月至2007年5月,擔任任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習近平2002-2007年也在浙江省委書記任上。陸媒報導,2012年12月1日到6日,胡錦濤中共十八大全退後首次公開露面就是到曾經主政的貴州考察,當時由趙克志和中辦主任栗戰書陪同。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將晉陞儀式高調舉行的同一天,中共軍網也公布了第7批軍隊近期查處軍級以上官員重大案件情況,稱中共十八大後軍隊落馬的軍級以上軍官人數已上升至40人。

7月31日同一天,財新網刊文《詳解新晉十位上將軍隊用人屢破陳規》,盤點了中共軍隊現役上將的情況。統計顯示,現役上將共有38人,其中由習近平晉陞的上將有21名,超過總數的一半。有分析指出,現役上將中,絕大部份人不是胡錦濤的親信就是習近平的親信。

有人歡喜有人憂 失意官員帶有江系色彩

《財新網》的文章中提示,中共38名現役上將中,只有2011年7月晉陞上將的總政治部副主任賈廷安是江澤民的前秘書,算得上是唯一的一名江澤民鐵杆親信。

2015年1月13日,賈廷安被大陸媒體《炎黃春秋》影射是已落馬海軍副司令王守業的後台;1月24日,又有港媒傳出消息稱,賈廷安於1月23日被軍紀委帶走調查。雖經1月29日在其母校電子科技大學的報導中「露面」闢謠。賈廷安仍被外界認為已是自身難保。

香港《明報》8月5日發表評論文章,認為習近平此次人事大動帶來的結果,也是「有人歡喜有人愁」。

文章說,在這一波人事調整中,而最大的失意者莫過於成都軍區政委朱福熙中將和河北省長張慶偉

文章分析,朱福熙未能晉升的原因很多,但更深層次的原因是他長期在總政治部做官,與主管政工人事的中共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有較多交集;至於張慶偉,雖派系色彩不太鮮明,但過去10年被火箭式提拔,並被傳有江系色彩,不管是否屬實,可能是他4年過去,河北書記換了3人,他本人仍原地踏步,蹉跎不前的原因。

文章指出,無論是朱還是張,最大的優勢就是年輕,如果他們被查實涉及貪腐案,將會很快被查處。往好處想,是習近平所說的「年輕幹部多『蹲蹲苗』沒什麼壞處」;往壞處想,就是習近平「疑人不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