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8月4日

【新唐人2015年08月05日訊】【亞太整點新聞】8月4日

提要
立院決議 要求教育部檢討課綱
教部啟課審會檢討 學生:課綱暫緩是底線
禁洪瑞珍三明治 港官員:生產源恐遭汙染
遭監察院彈劾 賴清德:無法接受

立院決議 要求教育部檢討課綱

新聞頭條,帶您看到,學生反課綱微調抗爭,立法院今天(4日)召開談話會,研商是否召開臨時會,解決課綱爭議。不過,在國民黨團強烈反對下,最後朝野決議不開臨時會,而是要求教育部重新檢討課綱,希望讓事件落幕。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賴士葆:「本黨團的決議是百分之百出席的委員,百分之百透過舉手表決,一致決定不開臨時會。」

反課綱學生訴求立法院召開臨時會,雖然民進黨團表態贊同,但國民黨立委堅決反對。院長王金平召集朝野協商兩個多小時,最後決議教育部必須檢討新課綱,各學校也可以重新選擇教科書版本,而臨時會也決定不開。

立法院長 王金平:「(教育部)檢討課綱,所以現在是應用高等中學教育法,第43條的規定,課程審議會來啟動重新課綱的檢討。現在我們做這個結論,就是讓大家可以安心的回去。」

教育部捅出的婁子,現在要立法院出手解套。不過民進黨立委承認這項結果並不完美,立委還爆料,教育部長吳思華在參與協商時,劈頭就說如果他辭職,可以解決課綱爭議。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吳部長一進來,他一坐下去說他可以辭職,我說辭職並不能解決問題,今天找你來是要共商國事,如何來共同面對,共同承擔朝野合作問題,當然行政部門必須配合。」

雖然朝野做出結論,但現階段新課綱還是沒有暫緩,部長吳思華下台的訴求也沒結果,朝野協商結論和學生訴求還有一段距離,恐怕難解反課綱佔領行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高健倫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教部啟課審會檢討 學生:課綱暫緩是底線

已經在教育部留守超過一百個小時的學生們,今天得知立院臨時會遭否決後,他們重申,暫緩課綱是最後的底線。

教育部廣場前,反課綱學生的佔據行動,已經持續到第五天。對於國民兩黨今天拒絕召開臨時會的決定,學生代表們感到失望。

反黑箱課綱學生代表 廖崇倫:「國民兩黨他們拒絕召開臨時會的問題,雖然相當令我們失望,但是目前我們仍然把最後一線希望…,我們仍然對朝野協商抱以希望。」

立院朝野協商,建議教育部在八月底前,依「高等中學教育法」進行課綱檢討,不過,學生表示。

反黑箱課綱學生代表 蕭竹均:「我們希望教育部可以答應,並且在審議會裡面的組成,必須是公正公開,而且各意識型態、各個專業都要有,而且符合客觀事實的小組來審議。」

另外,朝野協商決定,104年度教科書由各校自由選擇。不過,學生說,教科書已經都送到了,希望教育部如果接受,就要提出更實質的解決辦法。

反黑箱課綱學生代表 廖崇倫:「我們再強調一次,我們的底線只有暫緩課綱,這已經是我們做出相當大的退讓,希望有誠意要解決問題的政治人物,不要再逃避問題。」

學生表示,佔據行動已經做好應對強烈颱風的準備。但對於下一步,是否升級抗議行動,還要等待學生代表一同討論決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思齊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球員兼裁判?課綱委員寫書.賣書一條鞭

新課綱八月已經上路,但史記版教科書,卻屢屢遭到質疑,因為它的負責人,肩負兩岸統合學會執行長,這個單位長期致力於建立兩岸共同史觀,並被國台辦認可;而兩岸統合學會中,曾參與高中新課綱的兩位教授,張亞中和謝大寧,也都被發現,曾列名史記版教科書的編纂顧問。

台北市大直高中老師 黃益中:「這個是今年新的史記課本,我們看後面的版權頁,原本有謝大寧跟張亞中這兩位,那因為去年被我們質疑過以後,今年它把他拿掉了,一樣的課本,編纂委員卻把它拿掉了。」

拿出史記版教科書,新舊版本比一比,兩位編纂委員悄悄從名單消失,而這爭議,其實去年立委就已連環爆,質疑史記版編委顧問,又兼課綱審定委員.檢核小組,賣書編課綱一條龍,沒有利益迴避。

台北市大直高中老師 黃益中:「謝大寧是這次課綱檢核小組的十人成員,那張亞中跟謝大寧都是兩岸統合學會,一個是理事長,一個是秘書長。(2013)年8月出版的教科書,這個時候還沒有課綱微調,他等於先寫了課本,然後在這一年的11月23日,展開了課綱微調,把課綱改成他要的版本。」

2012年曾被質疑空降高中歷史教科書審定委員的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寫文章自爆,2012年9月,和兩岸統合學會幹部共商,自行「出版教科書來建立正確史觀」,10月成立三間出版社,試圖「撥亂反正」。而史記教科書,「日據時期的殖民統治」,「明鄭」用詞,不僅和微調後課綱相同,基層教師更質疑,其中提到歷任總統兩岸政策時,竟以個人主觀臆測直接下結論。

台北市大直高中老師 黃益中:「結果你看我們的教科書怎麼寫的?這些說法對民眾的國家認同,造成衝擊,因而嚴重影響了社會的整體發展。請問你憑什麼認為,李登輝跟陳水扁的兩岸政策,影響了國家的發展?而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卻讓國家的發展變得更好?你有論證嗎?你有證明嗎?」

實際來到三家出版社所在地,負責人是兩岸統合學會執行長鄭旗生,網友也爆料,學會理事長張亞中曾在書中感謝國台辦,稱兩岸統合學會每次會議,「北京國台辦均能予以認可」,根本是採用解放軍統戰部門餵養的史觀。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那這樣子的話是不是根本就是,變相要求所有的人要接受他們這個史觀,所以讓我們很擔心說,那是不是,有這樣的身分背景來編纂我們自己的教科書,那所含的意涵全部就是有政治跟所謂統合思想的理念在裡面。」

台北市大直高中老師 黃益中:「兩岸統合學會主張兩岸統一也沒有問題,那你說它開會的時候有國台辦在場,我也沒有意見。今天的問題是出在,你不可以寫了教科書,然後把課綱改成跟你的教科書一樣,學術論文可以這樣做,你寫社論你可以這樣批評,這是課本,課本還是要保持中立性,這是我們今天跟他爭的道理。」

再三強調,無論是課綱或是課本,都得保持中立,無論課綱委員背後意識形態是什麼,唯有不偏頗的呈現歷史事實,才能讓學生了解,中國與台灣複雜的歷史糾葛及互動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Win10市占狂飆!「照亮」PC低迷景氣

如果您家中的電腦,是最近兩年買的,那可以留意一下這則新聞。從上月29號,在全球宣布開放免費升級的Windows10作業系統,出乎外界意料,短短三天,市占率就到全球第五大,也順勢帶動國內電腦展PC買氣。

微軟新作業系統,Windows 10,近期成為網路搜尋熱門關鍵字之一,短短幾天,搜尋量暴增近10倍。

外媒記者 Iyaz Akhtar:「第五名升級理由就是「免費!」

外媒細數五大升級理由,包括語音系統、開始功能表,不過最讓人觸動的,還是免費。而這個策略或許真的有效!自7月29號上市,短短24小時,有1,400萬裝置使用新系統,挾帶龐大用戶與社群口碑傳遞,升級潮超乎外界預期,跌破專家眼鏡。

根據Statcounter數據,Windows 10上市三天,市占已經達到2.47%,超越Chrome OS、Windows Vista,緊追自在家Win8作業系統後面,成為全球市占第五名的作業系統。

彭博分析師 Anurag Rana:「(他們希望建構一個持續成長的生態系統,然後以後收費嗎?)不,是以此幫助開發手機和移動應用程序。他們現在大約有35萬左右的App,跟其他兩個作業系統IOS和 Android比較起來約只有占不到一半。他們試著要去說服軟體開發商,去為微軟周邊裝置設計App。」

今年台北國際電腦應用展,宏碁以WIN10話題,筆電熱銷千台,較去年成長4成,華碩電競筆電,也成長將近3成,法人預估,全球PC產業,歷經上半年的急凍,Win 10的升級熱潮,也為低迷的市場注入新動能。

微軟副總裁 YUSUF MEHDI:「我們的夢想是有十億套設備安裝Windows10,我們認為,它能夠持續擴展,超過任何其他的作業系統。」

外界預期,微軟十億台目標應該不難達成,免費升級策略,促使短期換機潮落空,但並非消失,而是延長戰場,後續市場買氣有望持續增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台灣 台北報導

Apple Watch銷量成謎 六月已觸頂?

Apple Watch自從今年四月開賣以來,銷量一路下滑。一般認為,Apple Watch的電池續航力不足,加上功能也太陽春。不過蘋果卻一直都沒公佈Apple Watch的真實銷量,有分析認為,Apple Watch的銷量,在6月已經觸頂。

Apple Watch今年4月開賣以來,到底賣出了多少。始終是個迷,蘋果也閉口不談。

彭博新聞評論員:「我們還是可拆解來看,蘋果的新營收來自何處,至少增加了9億美元。如果除以平均售價的話,分析家認為,可能至少售出200萬隻錶,在一季當中。也有分析認為,售出250萬隻。」

上月底蘋果在法說會發佈財報。第三季財報截至6月底,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33%,至496億美元。執行長庫克表示,第三季 iPhone 帶來59%的營收成長,加上買氣強勁的 Mac,App Store收入以及Apple Watch。但一個月來,蘋果股價一路下跌,8月3日,在美股交易時段最低跌至117.52美元,是22個月以來首度跌破200天移動平均線,以118.44美元作收,是今年1月底以來最低收盤價。

彭博新聞評論員:「我把蘋果的股價走勢,和上海上證指數做比較,兩者沒有很強關連。過去幾個月的確是上漲,在120天中,這很顯著,代表蘋果和中國有些關聯,但Apple Watch,可能是投資者失望的因素。」

儘管開賣第一天,就飆出100 萬支預購量。但兩個月過後,單日銷量相較於開賣第一週已下滑90%。多家外資分析機構都下調Apple Watch預估銷售量,還有分析指出,Apple Watch出貨量已在 6 月觸頂,約200-250萬隻。要看到需求升溫,恐怕得等到第二代Apple Watch問世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編譯

禁洪瑞珍三明治 港官員:生產源恐遭汙染

台灣知名三明治品牌洪瑞珍,在香港傳出讓46人食物中毒,昨天,台灣官方初估可能是在運送過程中出問題,有待調查,;不過,今天香港衛生局表示,污染可能來自生產源頭,決定暫時停止進口。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 高永文:「我們有原因懷疑,這次污染的源頭有可能在生產的過程中,所以我們逼不得已,要全面暫時禁止進口這品牌的三明治,直到調查清楚,究竟感染或污染源頭在哪為止。」

上星期,香港有46人因為吃了台灣進口的洪瑞珍三明治,導致食物中毒。因為初步檢驗,都符合規定,在台灣也沒有中毒案例,懷疑可能是運輸或販售過程沒做好冷藏所致。不過香港衛生局認為,也有可能是在生產過程發生汙染,將暫時禁止洪瑞珍三明治進口香港。業者表示,調查期間尊重香港的決定。

八成爸爸收入不夠用 成職場家庭三明治

父親節快到了,不過現在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高達八成的職場爸爸覺得收入不夠用,有四成爸爸全年無休,造成職場家庭兩頭燒。

小朋友:「然後晚上如果沒有睡好,他(爸爸)早上就會很累。(要不要跟爸爸說父親節快樂?)爸爸父親節快樂。(謝謝)。」

窩心的一句話,讓爸爸好高興,職場爸爸們,真的辛苦了,服務於禮儀業的袁爸爸,是單親家庭中唯一支柱。每天24小時待命,隨CALL隨到,淡季月入五萬,但家中大小事情都要一肩扛起。

單親爸爸 袁先生:「職場爸爸的壓力莫過於說,一個人要做很多的事情,我必須要父代母職,媽媽所有會要做的事情,我都必須撿起來做,比如說幫孩子綁頭髮,比如說買衣服,打掃房子。」

從事業務的顏爸爸,月入四萬,每天為寶貝兒子女兒打拼家計,但早上六點上班,回到家已經11點了,孩子們希望爸爸能多點時間陪他們。

小朋友:「(希望爸爸多點時間陪你嗎?)會。」

顏先生:「就像弟弟講的,我回家的時候,都是他們在睡覺的時候,那出門的時候還在睡覺,這樣子感覺不太好。」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 楊宗斌:「一方面常常加班工時又長,親子關係又顯得滿疏離的,相處時間又短。」

人力銀行調查統計,有高達八成的職場爸爸覺得收入不夠用,有六成七以上的職場爸爸表示,沒有辦法兼顧家庭與事業。失業焦慮指數破表,平均達70.5分,不少爸爸們萌生轉換跑道,甚至自行創業的想法。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 楊宗斌:「對於年紀越來越大的中年職場爸爸,雖然說他們領有比較高的薪資,但是他們也擔心如果遇到景氣不好的時候,他們會成為公司第一個被裁員的對象。」

大環境不佳,職場爸爸蠟燭兩頭燒,人力銀行表示,可適時提升職場競爭力,為轉換跑道或自行創業,添加動力,並預先做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是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遭監察院彈劾 賴清德:無法接受

台南市長賴清德,因為不滿台南市議長李全教疑似賄選,率領全市府上下官員,拒絕進市議會,今天(4日)賴清德被監察院彈劾,移送公懲會。對於監察院的動作,賴清德痛批是選擇性辦案,他沒辦法接受。

監察院以七比二投票通過彈劾台南市長賴清德,理由是賴清德拒絕出席市議會,違反憲法與地方制度法,有違公務員職責,而且恐怕引發其它縣市仿效。

監察委員 仉桂美:「雖然賴市長民調非常高,但是聖人無法治國,我們要的是制度,他不但開了地方自治史上我們認為他是一個違法的案例,所以導致將來如果各地方政府群起效尤,我想後遺症是非常大的。」

賴清德反問監察院彈劾依據何在,也痛批監察院選擇性辦案,對社會重大案件如八仙塵爆、反課綱事件,該辦的都不辦。

台南市長 賴清德:「今天監察院強行通過對本人的彈劾,試問,日後李全教的案件判決定讞,喪失議員資格,或是議長賄選鋃鐺入獄之時,監察院如何向本人以及台灣社會交代?」

賴清德重申不進市議會立場,對於外界質疑監察院轉移反課綱焦點,賴清德也要監察院說清楚,而監察委員包宗和則否認有政治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史進旺、劉姿吟台北台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