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案陡生變?令完成「叛逃」背後藏三大玄機

【新唐人2015年08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令計劃被當局高調通報雙開並移交司法,最引人注目的一大看點,當屬非法「獲取大量核心機密」。日前,美國紐約時報證實事關這些「核心機密」的關鍵人物令完成確已身處美國,引爆輿論熱潮。分析認為,令完成潛逃美國被正式踢爆,無疑給令計劃案帶來了巨大變數,而令完成所掌握的機密背後,也隱藏著重重玄機。

令完成逃美獲證實陸媒報導不尋常

近日,美國《紐約時報》刊發獨家報導確認,之前備受關注的令計劃弟弟令完成已經在美國生活。報導稱,北京當局多次表明希望美國遣返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但未獲美國正面回應。紐時報導認為,令完成可能會向美國尋求政治庇護,而在申辦期間,令完成可合法留在美國。

報導引述一名美國官員談話表示,如果令完成尋求政治庇護,將可能成為中共建政後最具破壞力的「叛逃者」。另一方面,令完成出逃美國,亦加劇了原先就相當緊張的中美關係。

此前曾有多家媒體報導,令完成出逃海外,並且手握高層機密要挾中南海,要求中共停止對令氏家族不利的處置。甚至有分析稱,令完成手中材料的重要程度遠超過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叛逃美領館、以及斯諾登曝美國政府監聽行為所引起的震動。

不尋常的是,被外界認為有官方背景的陸媒財新網報導稱,令完成已經逃往美國,且在美國加州內華達山脈腳下小鎮盧米斯(Loomis)擁有一處豪宅。這座豪宅佔地2.5英畝、建築面積725平方米。報導稱令完成以化名「王誠」及其妻的名義於2013年9月買下這座豪宅。

據知,這是大陸媒體首度公開證實令完成的去向,其釋放的信息頗為耐人尋味。

令完成引爆令計劃案陡「變質」?

有分析認為,中紀委在歷時一年的調查取證後,伴隨著令計劃被移交司法,令完成事件或已成為令案完結的最後一個環節。《紐約時報》的報導引用美方官員的說法透露,最近幾個月,奧巴馬政府都因為令完成這個人,受到來自中國政府要求對其遣返的壓力。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托納(Mark Toner)稱,我們一直與中國就共同關係的執法問題保持溝通,這其中也包括潛逃者和反腐運動。坦白來說,中國一直反對住在美國的國民,我們一直試圖對此反對,正如我之前說的,要依靠中國向我們提供合法、令人信服和有力的證據來說明為何這些人要被引渡回國。

有海外中文媒體發表評論說,令完成被證實逃美,在事實上已經讓令計劃案「變質」,並埋下三重玄機。其一,從大陸反腐角度來看,令計劃案開審定案在即,一旦坊間傳言令完成手握「大量核心機密」消息屬實,那麼令完成便是當局定罪令計劃的重要證人及證據的持有者。

從官方指控的「六宗罪」內容來看,令計劃至少涉及三大違法罪名,分別是受賄罪、濫用職權罪與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根據法律規定,除受賄罪最高可判死刑外,其他兩項罪名的最高刑期均為七年。但特殊的一點在於,令計劃的牢獄之災固然已是板上釘釘,但引渡令完成一事,從檢察院起訴令計劃的工作進度上,以及刑罰的考量上,無疑都將產生重大影響。

其次,如令完成尋求政治庇護屬實,將可能成為中國的「斯諾登」式人物,因其「叛逃」,或將成為美國情報領域的一項重大成就,對中共造成的打擊可想而知。相關分析指出,這也意味令計劃案的根本性質已經從國內層面的單純反腐問題轉變為國際層面的「國家安全問題」。這毫無疑問將在奄奄一息的中共體制軀殼上狠捅了一刀。

再次,有海外觀察人士指出,紐約時報關於令完成的報導出台後,在世界範圍內引發了輿論海嘯。美媒不斷暗示令完成手中的機密敏感性要超過當年的王立軍。眾所周知,當年王立軍提供給美方最重磅的內幕,莫過於薄熙來周永康等人計劃發動政變。如果從這個角度看,能夠和王立軍相提並論的機密,同樣可能涉及到整個中共政權的安危。

早前,今年三月坊間輿論曾經熱議王岐山訪美一事與追逃令完成不無關係。《金融時報》曾引詹姆斯敦基金會中國安全問題專家彼得•馬蒂斯的話說,「如果這是王岐山作為中紀委負責人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那麼他此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追捕外逃貪官和追繳外逃非法資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