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完成奇貨可居?美國務院就遣返向中共提要求

【新唐人2015年08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自從中共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在習近平的反腐運動中應聲落馬以來,據傳手握不少中共機密文件逃亡到美國的令完成就成為媒體追蹤報導的目標人物。日前,有美國媒體首次通過採訪美國官員和鄰居,確認了令完成人在美國,但美方要求中共當局在有關令完成的問題上提供「令人信服和有力的證據」。

8月3日,《紐約時報》發表了一篇題為《令計劃之弟潛逃美國,或尋求政治庇護》的報導。該報導引述幾位未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透露,令完成目前人在美國,但他們不願公開令完成是否已經申請政治庇護,也沒有透露他的具體下落。報導並稱,如果令完成尋求政治庇護「將可能成為中國歷史上最具破壞力的叛逃者」。

據報導,在8月3日的美國國務院記者會上,當有記者問及原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的問題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托納(Mark Toner)表示,美方一直與中國就共同關係的執法問題保持溝通,這其中也包括潛逃者和反腐運動,這主要是通過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來完成的。但目前他不便討論令完成這樣的「個案」。

他強調說:「我們一直向中國官員強調,中方有責任向美國官員提供清晰、重要、令人信服和有力的證據以讓我們的執法部門對潛逃者進行調查、移送和指控。所以,我不想就這一個具體案例提供太多細節,但是,更廣泛地來說,這是我們的方法。」

托納接著又解釋說:「正如我之前說的,要依靠中國向我們提供合法、令人信服和有力的證據來說明為何這些人要被引渡回國。

當記者問到令完成是否違反美國的法律時,托納稱,「我不知道他是否違反了美國的任何法律,但是這是FBI或者是其他執法部門要做的事情。」

還有記者問及北京當局是否已正式要求美國將令完成遣返,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Josh Earnest)表示,不知道北京是否提出關於遣返令完成的要求,有可能就此更深入的了解。

報導引述專攻中國情報的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分析師克里斯托弗•K•約翰遜(Christopher K. Johnson)表示,中共領導層可能想讓令完成幫助起訴他的哥哥令計劃,他們想阻止令完成把自己掌握的有關中國政治的信息「寶藏」交給美國官員。

「中國領導層會非常想抓到這個人,」目前供職於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約翰遜說,「毫無疑問,他手上擁有得到大量有趣信息的渠道。」

《紐約時報》上述報導的記者之一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8月3日接受了《美國之音》的電話採訪。

他表示,他們在採訪時發現「美國政府對令完成的情況很熟悉,而且我們用比較基本的記者技巧證明了令完成在美國。」

傅才德披露,上個月他前往加州採訪令完成在加州盧米斯的鄰居雷•馬特森(Ray Matterson),正是這位鄰居把尋找令完成的美國政府官員介紹給了令完成。他說:「大約5、6個月前,兩位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官員來找令完成,他不在。他們問這位鄰居有沒有令完成的電話號碼,鄰居說有,而且還(通過電話)對國土安全部官員和令完成雙方進行了介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