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股災元凶 中信證券等暫停融券交易

【新唐人2015年08月05日訊】針對近期股災,中共監管部門除了限制43個異常交易帳戶外,滬深兩地交易所星期二起,禁止借貨沽空即日平倉,中信證券等多家證券公司,也暫停所有相關業務。

中國股市連續暴跌,但中共國家隊救市屢屢失效,證監會正在調查是否有惡意沽空A股的交易。滬深交易所更改融券交易規則,由T+0轉為T+1,即沽空不可當日對沖,須在下一個交易日才可買回股票平倉。中國最大券商中信證券等,也宣佈暫停相關業務。

有券商認為,新措施是當局採取的一個特殊手段,和暫停IPO類似。

申萬宏源A股策略資深高級分析師謝偉玉:「這是對正常金融市場的一部分功能的關閉,對於長期、穩態的股市來說,是不應該關閉,但是這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行為。」

他估計當局在2個月後會重啟新股上市。

另外,至8月4日,中證監暫停的帳號達到43個,當中盈峰資本和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的帳戶成為關注焦點。大陸媒體披露,盈峰資本4個帳戶都開在中信證券的營業部,而且此營業部正是國家隊救市的大本營,同時,司度的前股東也是中信證券。

中信證券是中信集團的子公司,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擔任該公司董事。有分析認為,中信證券和劉樂飛在股災中扮演的角色,備受外界關注。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