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外長會議 聚焦南海爭端

【新唐人2015年08月04日訊】週二,第48屆東盟(ASEAN)外長會議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召開,南中國海領土爭端是主要議題。東盟成員國呼籲,北京當局停止在南中國海填海造島。

北京近年在南中國海填海造地,設置觀測雷達與軍事設施,以此強調主權,引起周邊鄰國的不安。

東盟外長擔心中共此舉,增大了出現軍事衝突的擔憂,導致區域緊張局勢升級。

東盟輪值主席、馬來西亞外長阿尼法(Anifah Aman)不點名批評中共,拒絕與鄰國就解決棘手問題進行討論的態度,同時呼籲各方尋求和平解決。

馬來西亞外長 ANIFAH AMAN:「我們重申,維護和平、安全與穩定的重要性,以及航行和飛越南中國海的自由, 作為一種區域和國際貿易之間的海陸溝通。」

阿尼法同時強調,所有締約國應全面而有效地執行在南中國海的行為準則。東盟呼籲中方結束在南海的填海造地,否則可能損害雙方互信。

南中國海不僅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也是一條重要航道,據悉,每年經該航道的貿易總額估計達5萬億美元。

本次東盟外長會議前,美國曾呼籲北京當局停止填海造島。

美國國務卿克里將參加隨後兩天的東盟地區論壇(ARF),週三早上將與中共外長舉行會晤。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