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暗流湧動 蚱蜢市場與跳蚤小販興起

【新唐人2015年08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儘管朝鮮仍實行配給制,但始於1990年代毀滅性飢荒的「蚱蜢市場」和「跳蚤小販」此起彼伏,形成暗流湧動的草根資本主義

路透社8月4日報導,夜晚,在朝鮮首都平壤黑暗的巷道,行人接著火把的零星光亮,前往熙熙攘攘的非法街市,這種被朝鮮人稱為「蚱蜢市場」的街市中,他們稱呼為「跳蚤小販」的賣家們正在販售鍋、襪子、電池、鮮肉、香菸等商品。

儘管商品種類不如官方商店豐富,但便利的「蚱蜢市場」已經深入朝鮮人的生活,儘管一有風吹草動,「跳蚤小販」們需要閃電般將商品打包,迅速逃竄藏起來,以免被當局沒收了財物並被處罰,但這種可以換取現金的買賣,仍鼓勵著小販們擺攤。

報導引述一名2011年逃離朝鮮,現今居住在首爾的脫北者Seol Song Ah,表示蚱蜢市場大多靠近車站、學校、公園以及官方市場。

Seol介紹,蚱蜢市場最早的雛形是1980年代老婦人在路邊擺攤販賣紅薯和豆腐,儘管遭到政府的嚴打,但自1990年代朝鮮毀滅性的大饑荒後,蚱蜢市場如雨後春筍,悄悄發展壯大。

Seol說,平壤當局有時會讓某些蚱蜢市場合法化,但隨之而來的徵稅、索要賄賂甚至取締,讓跳蚤小販防不勝防,索性回到街邊,繼續經營蚱蜢市場。

「有人的地方就有蚱蜢市場。」脫北者介紹。然而儘管蚱蜢市場比比皆是,但深入平壤的外國人卻幾乎沒人拍到過蚱蜢市場。

報導引述一名駐平壤的外交人員,指出蚱蜢市場是朝鮮高度敏感的地點之一,他因試圖拍攝蚱蜢市場,曾被朝鮮秘密警察嚴厲盤問。

而另一名在平壤待過的外國人說:「有次我試著拍照,結果沒等我從口袋裡掏出相機然後準備拍照的時候,市場裡的婦人們就消失乾淨了。」他說,蚱蜢市場裡的跳蚤小販跑路速度非常快。

脫北者介紹,因蚱蜢市場屢禁不止,試圖關閉這種市場的政府「安全人員」疲於奔命,只好放鬆了對跳蚤小販的限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