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8月3日

【新唐人2015年08月04日訊】【亞太整點新聞】8月3日

提要
吳思華未暫緩課綱 反課綱學生跪地道歉
跨海聲援反課綱!紐約台灣留學生站出來
蔡明興:台股物美價廉 景氣第三季好轉
蘇迪勒恐變強颱 父親節前後影響台灣

吳思華拒退課綱 談判破裂學生淚崩

新聞頭條帶您看到,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3日)與反課綱學生會談。長達兩個多小時的辯論,吳思華始終不肯鬆口退回課綱,學生多次希望教育部至少能夠 暫緩,並質疑課綱制訂過程充滿爭議,不過,吳思華表示課綱微調過程有瑕疵,但並沒有違法。雙方協商破局,學生淚崩憤而離席,一同出席的學者,也對吳思華的 回應直搖頭。

教育部長吳思華率領國教署官員,與反課綱師生座談。過程激烈辯論,學生、老師強烈質疑課綱微調過程充滿爭議,不過吳思華不讓就是不讓,即使承認有瑕疵,退回課綱還是沒得談。

台中一中 陳建勳:「我們中一中開出第一槍,到了現在全台灣大家聯合,為了什麼,為了就是以學生角度,有一個正確的課綱,有一個公正的課綱而已,就只是這樣而已,我 們犧牲了多少,而今天你告訴我,你以行政立場 6月9號到現在沒有變,那我簡單告訴你 那我今天坐在這邊幹嘛?」

教育部長 吳思華:「如果說我現在的回答跟6月9號的回答是一樣的,但是我真的是想誠懇的說,我們從一個行政的立場來看,我們所看到的事情是一樣的,並沒有因為這兩 個月的改變,事實有所改變,因為這個事實是在103年的2月10號以前就發生了,那不會因為你是在今天看,還是在兩個月之前看有任何的不同。」

吳思華老調重彈,引用行政程序官腔回答搪塞學生,一旁歷史學者聽不下去直搖頭,忍不住喝叱部長太誇張。

台大歷史系教授 花亦芬:「如果您願意真的為台灣的教育,留下一些什麼,那我至少勸你,留下清白,留下我們對於孩子的愛,今天我為什麼要站出來,因為現場有太多太多的孩子,他的情緒,他的體力已經到臨界。」

談了兩個小時,吳思華的答案,一如過往,原本抱著期望來的學生,最後忍不住痛哭失聲,憤而離席,痛罵部長無恥。

原本有機會找到轉圜空間的會議,如今學生與教育部徹底撕破臉,反課綱抗議恐怕持續延燒。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吳敦義避談課綱 與柯P零互動

副總統吳敦義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共同出席永慶慈善基金會舉辦的公益影展活動,被問到課綱問題時,吳敦義並沒有多作回應,另外,與柯文哲之間,也沒有互動。

現場:「副總統,課綱會不會暫緩?」「課綱會不會暫緩?」

出席公益電影宣傳,吳敦義準時出席,對於記者提問反課綱是否暫緩,沒有發表意見。柯文哲則是遲到3分鐘才入座,兩人沒有在開場前碰到面、握到手,柯文哲更在記者會結束前,以有會議為由快閃離開。

吳思華未暫緩課綱 反課綱學生跪地道歉

反課綱學生與教育部長吳思華對話兩個多小時,但吳思華卻遲遲不願鬆口暫緩新課綱,讓4位從五月開始就持續反課綱的學生,中途憤而離席,到樓下看轉 播;最後因為不忍夥伴朱震一個人抱頭痛哭,又跑回去,但最後結果仍舊讓他們相當失望,有的甚至還沒到開記者會所在地,就忍不住在樓梯間放聲大哭。

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發言人 陳建勳:「今天八月三號,今天就是台灣教育已死的那一天,今天就是台灣教育死的那一天,這個政府已經沒有救了。我必須說我們累了,我們只是學生,我們只是高中生而已。」

結束兩個多小時的會談,反課綱學生情緒激動難以平復,紅著眼眶現身,言談間難掩對台灣教育當局的失望。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 王品蓁:「這三個月走來,每一天每一天我們睡覺絕對沒有超過三個小時,在這個過程中走來,我們每一天花多少時間,花多少力氣,花多少努力在這件事情上面,我們換來的是一句話,他們從五月說到現在的話,從來沒有改變。」

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發言人 陳建勳:「所以我們妥協,我們告訴教育部說,你暫緩你審查,通過了你再說,但是教育部還是堅持不肯,我陳建勳,我對不起民眾,我對不起我們所有的夥伴,我對不起大林,我對不起林冠華,我對不起你們,我對不起…」

無法讓教育部暫緩課綱實施,學生甚至當場下跪,企求大家原諒,隨後哭著離去,運動目標沒達成,夥伴先行離去的運動傷害,也還來不及梳理。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總召 朱震:「我們已經背負了太多我們不該背負的東西,我們堅守ㄧ些不能退讓的價值,這些價值在我們心中是無比的崇尚,值得我們一再的超越極限,一再的要求自己去做,去想辦法…」

再次抱歉說自己能力有限,朱震也對教育部部長喊話,若打從一開始就不願妥協讓步,希望不要再浪費社會資源與時間。

教育部次長 林騰蛟:「98課綱延到99年實施,當時候暫停新課綱的使用,當時候新課綱並沒有開始,正式的一個實施。」

回應暫緩課綱無先例,因前教育部長鄭瑞城暫緩98課綱時,新課綱並未實施。學生和教育部溝通無交集,教育部事後卻肯定學生溝通,並強調部長已釋出四點善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跨海聲援反課綱!紐約台灣留學生站出來

反課綱學生們佔領教育部已經80多個小時。在紐約台灣學生和民眾們也發起了聲援活動,老外主持人郝毅博也實地走訪現場。採訪他們的心聲。

大約上百名紐約地區的台灣留學生,星期天舉行集會遊行,跨海聲援正在台灣教育部前反黑箱課綱的青年學子。

紐約聲援台灣學生反課綱微調 活動總召 劉文:「就是希望能夠聲援目前在台灣,為台灣教育奮鬥的那些高中生,然後也是希望台灣政府可以聽到學生的要求。」

老外看台灣主持人郝毅博實地走訪現場,採訪聲援民眾對台灣反課綱抗議的看法。

聲援反課綱微調紐約留學生:「不能夠用課本已經印出來了這樣子,就可以把錯誤的訊息散發給下一代。」

紐約聲援台灣學生反課綱微調 活動總召 劉文:「這些學生其實都是非常有自主跟想法,並不是受到任何人操控或控制的,我們希望台灣的教育不要走向一個沒有未來的地方。」

集會者環繞聯合廣場遊行,讓過往民眾了解台灣高中生爭取的訴求,他們希望給台灣反課綱的同學們,最有力的支持。

聲援反課綱微調紐約留學生:「你們不要覺得孤單,因為我們在紐約這裡、在美國在海外的學子,我們也一直站在你們旁邊,為你們發聲。」

聲援反課綱微調紐約留學生:「我覺得我在你們這個年紀的時候,我只是一個平庸的高中生,那我覺得你們現在可以出來,替自己的未來替下一代發聲是很令人敬佩的,我覺得沉默是現代人最大的缺點,那你們沒有沉默,我覺得你們是值得做為台灣人的表率。」

聲援反課綱微調紐約留學生:「你們不孤單,這裡的人也在為你們奮戰,永不放棄。」

聲援反課綱微調紐約留學生:「希望大家可以加油,然後用理性和平的方式繼續抗爭下去,雖然我們都在海外,可是我們的心跟精神一直都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談判破裂後 快速看懂反課綱下一步

面對高中學生的對話訴求,教育部長吳思華堅持,不暫緩新課綱,那麼反課綱抗爭的下一步要怎麼走?明天早上10點,學生將舉行記者會說明,另外,立法院明天 也有相關動作。上午八點半,國民黨先舉辦黨團大會,之後會與民進黨共同參加,由院長王金平召開的談話會;會上將決定是否要召開臨時會,處理課綱爭議;不 過,今天的消息是,許多國民黨立委仍存有疑慮。另外,民進黨提出兩種版本,解決課綱爭議,包括廢除課綱微調的舊法源《高級中學法》,或者,是從監督行政院 出發,理由是課綱微調充滿不正當手段,而且引發重大爭議,決定要 廢除 微調課綱提案。

台7月製造業轉向收縮 Q3旺季恐不樂觀

台灣進入GDP保二大戰,中經院今天發布台灣七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其中製造業PMI,下跌至48.6%,為2015年3月以來最低,也代表製造業景氣從擴張轉向收縮,中經院表示,台灣受到中國經濟衰退影響,製造業明顯呈現疲軟,今天第三季恐怕旺季不旺。

代表台灣出口主要力道的製造業,恐怕又有壞消息,整體產業景氣,正式從擴張走向收縮。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吳中書:「(製造業PMI)從上個月的50.8%,下滑到代表收縮的48.6%,相對的非製造業,這些資料顯示,台灣的製造業整體營運狀況,出現下滑的情形。」

中經院表示,除了金融產業一枝獨秀維持穩定,包括化學生技、電子光學、交通工具等六大產業,全數轉向收縮衰退,更看壞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傳統第三季的旺季效應,恐怕並不樂觀。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吳中書:「目前最大的不確定性來自中國大陸,當中國大陸整個需求在下降的時候,相對的對我們很多產品的需求也會往下滑。目前Q3的上半季的表現也不是很理想,廠商對未來的看法也比較保守。」

出口表現不盡人意,GDP面臨保二關卡,學者認為整體經濟復甦力道並未出現,好在勞動市場仍呈擴張,消費力道較為穩健,政府應重視產業結構、法令規章的調整,思考如何吸引外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蔡明興:台股物美價廉 景氣第三季好轉

台股跌跌不休,表現低迷,今天富邦二董,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似乎對景氣看法轉趨中性,他認為第二季已經是低點,第三季台灣景氣將逐漸好轉,尤其台股本益比只有12倍,相對物美價廉,但量能不足恐怕是比較大的問題。

台灣出口數值,經濟表現不甚理想,讓大老們也很擔心,曾喊話台股上萬點的蔡明興,對景氣看法轉趨中性。

富邦金控副董事長 蔡明興:「現在變數很多啦,一方面就是說,像中國,歐洲日本(表現不好)所以我相信,第二季應該是一個低點,第三季景氣應該是逐漸好轉。」

台股自今年四月底,短暫和萬點擦身而過,一路下跌近15%,尤其電子股疲軟,快把股民信心擊潰了,蔡明興認為,高階手機需求放緩,產業青黃不接影響電子產業景氣。

富邦金控副董事長 蔡明興:「變成中低階的手機賣得比較好,高階的反而是沒有想像中這麼好,所以整個產值跟著比較低一點。」

不過,蔡明興也強調,台股基本面依舊樂觀,量能不足問題應該也能獲得解決,在金管會大喊前進打亞洲盃下,看好金融股前景。

富邦金控副董事長 蔡明興:「國外小跌我們就大跌,國外小漲我們就大漲,但是我相信這是暫時現象 有一些股票,看起來是滿便宜的,現在台股的本益比才12倍,算是非常物美價廉。」

至於近期外界關注的,遠傳中嘉合作案,兼任台哥大董事長的他,直言樂觀其成,更看好數位匯流發展,至於頻譜占用官司,則靜待司法處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中小製造業也遭殃 陸七月PMI創兩年新低

中國財新傳媒今天公布了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來到兩年來的新低點,不只中國國企,現在中小型製造業,也面臨衰退處境 。

在第三季的一開始,中國製造業就迎來了壞消息,原本預估在50.2的PMI下降至遠低於50的47.8,代表中國的經濟要止跌回升,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XM交易平台分析師 拉菲(Raffi Boyadjian):「這是連續第五個月(中國)製造業PMI指數低於50。」

中共官方的製造業PMI,主要是調查大型國有企業的採購經理人意見,而財新製造業PMI(原?豐PMI)則以中小企業及出口型企業為主,這意味,包括大型國企、中小製造業,7月採購狀況全都不理想。

西元2008年的金融海嘯,曾使得中國PMI低於50,而這次連續五個月低於50,等於,2015年只有二月高於50。另外,中國股市的持續探底,導致製造業的信心受挫,而這個結果更可能讓股市難以回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陸企偽報MIT躲反傾銷 國貿局要查

大陸企業冒用MIT標章,近年更加嚴重,經濟部國貿局指出,有不肖大陸業者,透過台灣自由貿易港區,將產品偽報台灣生產銷往歐盟,藉此規避反傾銷 稅。相同情況甚至也出現在自行車、螺絲產業,嚴重影響台灣業者,經濟部決定嚴加把關,未來三大類產品都要先行取得許可,才能輸往歐洲。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台灣生產製造MIT標章,最受國際買主關注,不過近年卻頻頻傳出,有中國業者,使用低價零件組裝,竟打著MIT的旗號,大吃台灣業者豆腐,太陽能光電產業、精密的螺絲產業,也頻頻出現類似情況。

(電話訪問)經濟部國貿局發言人 徐大衛:「假冒是台灣產品,最主要這樣子做的目的,是要規避歐盟對中國大陸的反傾銷稅跟平衡稅。」

國貿局指出,現行歐盟對大陸三大產業產品,太陽能產品就課徵27%到64.9%的反傾銷稅,平衡稅約3.5%到11.5%。自行車的反傾銷也有 48.5%,而螺絲也需課徵0到74.1%之間的反傾銷稅。中國企業鑽漏洞,協同本地不肖業者,找上自由貿易港區,進行偽裝MIT銷售,嚴重影響合法業者 生存空間。

(電話訪問)螺絲公會理事長 張土火:「因為中國大陸的部分,它的材料,比台灣便宜20%-30%,那電鍍的成本,也差不多便宜台灣40%左右,整個問題來講,會影響整個生態的平衡。」
(電話訪問)太陽能光電產業協會秘書長 陳文咸:「我們當然擔心,我們當然很支持國貿局這樣做,希望能夠解決問題。如果找不到問題點,那將來歐盟惱羞成怒,那你台灣不配合,那我整個產業我都不讓你,我都制裁你,那這樣就很不好。」

(電話訪問)經濟部國貿局發言人 徐大衛:「我們對於產地證明書的發放的管理,我們要把它強化。」

國貿局嚴加調查,未來太陽能產品、自行車與螺絲三類貨品,必須事前取得國貿局核發的輸出許可證明,否則將被課徵64.9%的稅率。最快八月中就可實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香港16人吃洪瑞珍中毒 疑通路保存變質?

台灣知名的洪瑞珍三明治,上個月26到29日之間,在香港引發16人食物中毒。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呼籲香港市民不要食用有關產品。而台灣彰化縣衛生局接獲通 報後,上週六(1日)稽查北斗店生產線,並沒有發現問題。食藥署也進行採樣化驗,等待結果。但由於洪瑞珍至少有4個銷售通路,問題三明治出自哪裡,目前仍 不清楚。衛生局長懷疑,是出口到香港的通路保存出了問題,正在著手調查。

蘇迪勒恐變強颱 父親節前後影響台灣

中度颱風蘇迪勒來勢洶洶,強度持續增強,氣象局表示,未來不排除增強為強烈颱風,在父親節前後影響台灣。全台天氣,在週三前還是高溫炎熱,到了週四,會有明顯的雨勢。

炎炎夏日,炙熱的馬路上,出現了波光粼粼的景象,但是天氣很快就要轉變了。在西太平洋上的蘇迪勒颱風,週日(2日)晚間增強為中度颱風,且強度持續增強,最快週四就會發佈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預報員 林秉煜:「13號颱風蘇迪勒目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2500多公里的海面上,未來以每小時22公里的速度向西北西的方向移動。未來的話,其實增強的空間還是非常明顯,不排除可以增強到強烈颱風。」

受到颱風外圍雲系與暴風半徑擴大影響,最快週四(6日),台灣北部跟東半部就會開始下雨。
氣象局預報員 林秉煜:「預估在週三之前其實台灣還是受到太平洋高壓的影響,天氣比較偏向午後雷陣雨天氣為主。週四之後受到颱風外圍雲系或外圍環流的影響,北部跟東半部地區會開始有短暫雨,中南部地區在午後也都會有短暫雨情況發生。」

氣象局表示,週三前全台還是高溫炎熱,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週四起,北部、東半部會出現雨勢,沿海區域要提防出現長浪。目前由於颱風距離台灣還很遙遠,對台灣的威脅多寡,未來兩天才會比較明朗。預料父親節前後,颱風的影響最為明顯,提醒民眾提早做好防颱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陳思齊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