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例中醫蜂針療法 訴訟進終審

【新唐人2015年08月04日訊】歡迎收看今日加州新聞,首先來關注美國首例中醫蜂針療法案,行醫多年的華裔中醫師周新勝,因為使用蜂針療法,三年前被加州針灸局以「嚴重疏忽」的罪名起訴。目前本案進入最後審判階段,同時蜂針療法是否能合法化也將在近日揭曉。

8月3日一大早,五十多位洛杉磯中醫師和周新勝的患者來到洛杉磯法庭外,支持使用蜂針療法,並要求聽證。

加州針灸聯合工會法務部長鄒立煌:「加州針灸法規,在這之前也沒有明確規定,針灸師不可以做蜂療。」

鄒立煌介紹,蜂針療法在中國有幾千年的歷史,對風濕性關節炎、慢性疼痛等有一定療效。但相關美國針灸法中的定義與用詞不夠清楚嚴謹。

加州針灸聯合工會會長辛長山:「(周新勝)他在臨床中從來沒有發生過任何醫療事故,也就是說沒有對患者造成任何傷害。」

加州針灸局認為,周醫師使用的蜂療法,是將蜜蜂毒刺的毒液注入到了患者體內,而針灸師沒有注射的權限,並擔心蜂針療法會造成致命過敏反應。但原本西醫診斷需做換膝手術的Mary,卻持不同意見。

患者Mary Bruins:「蜂針療法真的救了我的命,幫助我又能走路了,我可以遛狗,我可以徒步,不再疼痛,我很感激。」

可惜訴訟案讓她的紅斑狼瘡療程被迫中斷。

患者Mary Bruins:「我希望可以再使用蜂針療法,因為蜂針療法會幫助我,會改善我的紅斑狼瘡病。」

原本週新勝繁忙的雅蜂堂診所現在變得冷冷清清。本案的判決結果預計最晚8月6日會出爐,若周醫生勝訴,也許將出臺新立法,將蜂療合法化。如果敗訴,周醫師將不能再在美國使用蜂針療法,並需支付控方的訴訟費用。

新唐人記者于艷、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