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證監會凍結34帳戶 做空魅影浮現?

【新唐人2015年08月04日訊】對於中國A股市場的巨大震盪,中共監管部門近來對34個存在重大異常交易行為的證券帳戶,採取了限制交易措施。其中最為引人關注的,是全球最大對沖基金之一的Citadel,其在華子公司「司度貿易」。而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擔任董事長一職的中信證券,它的旗下公司中信聯創,也和這家「司度貿易」有過關聯。這是否能證實坊間權貴勾結、或惡意做空的傳言呢?一起來看看。

7月31號,中共證監會發佈消息稱,對24個賬戶採取限制性措施。截止到8月1號晚,這一數量增加到34個。

其中一間受查的上海「司度貿易」,據傳是美國大型對沖基金Citadel的子公司。

8月2號,Citadel發表聲明,確認「司度貿易」賬戶被深圳證交所限制交易。

司度這家小公司,也由於它的強大背景,成為輿論焦點。該公司於2010年成立,位於上海靜安區恆隆廣場。最初是由Citadel,和中信聯創合資成立,去年中信聯創向Citadel出售所持有的20%股份後,Citadel成為司度的唯一股東。

Citadel由億萬富翁Kenneth Griffin創建,伯南克卸任美聯儲主席一職後,加入的就是這間基金公司。如今,Citadel管理的資金達250億美元。

而中信聯創的來頭也不小。它是中信證券的孫公司。中信證券是中國規模最大和最具競爭力的證券公司。而中信證券董事之一,正是江派前臺人物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

大陸媒體報導稱,中證監決心調查市場內是否有惡意做空A股的交易,坊間傳言指中信證券有份參與。

香港《亞洲財經》特約記者黃金秋認為,從目前公布的消息,可以初步證實此前市場的猜測。

香港《亞洲財經》特約記者黃金秋:「江系家族的做空市場,來擾亂改革大局,還有外資來做空,這個事情應該說初步得到證實的。第二點,外資做空,有些是有惡意的成分。第三點,我們沒想到的是,他們還勾結在一起,通過國內的平臺。」

不過,中信證券2號發表聲明回應,否認聯手國際對沖基金做空中國股市。聲明還稱,中信聯創目前沒有持有司度股權。

香港獨立財經評論分析人士吳月寧認為,由於中國政治透明度低,因此,對於目前不同的猜測,暫時難以下定論。

香港獨立財經評論分析人士吳月寧:「也有經濟因素在裡面,所以單單看政治因素可能有些片面。我覺得應該從比較全面的角度去看問題。因為國內情況比較複雜,透明度也是很低,所以有種種不同猜測。」

中信證券的這一「撇清」聲明,對於外界到底有多大的信服度,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劉樂飛在這次股災中,卻曾多次被輿論聚焦。

7月中旬,中國人壽減持中信證券3000萬股、套現約8.2億人民幣的消息,一度引發市場廣泛熱議。有評論認為,中國人壽減持或涉劉樂飛,他被懷疑是推動中信與中國人壽合作的關鍵人物。

7月21號晚,劉樂飛被披露,辭去新華保險董事等多項職務。當時正值北京嚴查股市做空的敏感時刻。

雖然當局還沒正式公布做空股市的「黑手」,但黃金秋認為,做空給習近平當局造成巨大挑戰。

黃金秋:「經濟上,惡意做空可以得到數以百倍、千倍的利潤,可以說把中國的股民屠宰了一遍又一遍。從政治上來講,對目前的反貪反腐,是個很大的干擾。習政府的工作重心不得不從打虎轉到提振經濟,救市。第三個層次上講,因為中國的股災,導致不光股民的信心喪失,甚至對下一部的國企改革、一帶一路,都會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對政府救市能力不滿的話,下一步也會演變成社會危機呀。」

黃金秋認為,證監會目前也可能只是拋出小「蒼蠅」,還沒有打到真正的「老虎」。更多、更隱蔽的做空帳戶,還有待發現。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