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8月2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5年08月3日訊】【環球直擊】8月2日完整版(1)

提要
搜尋MH370:現更多金屬殘片有中文字
台灣5大學校長聯合聲明支持新舊課綱並行
俄羅斯空演一架直升機墜毀飛行員死亡
加拿大總理宣布10月19日舉行大選

搜尋MH370:留尼汪島再現殘骸及物品 上有中文

位於印度洋上的法屬留尼汪島(Reunion)的海岸上,星期天再次發現疑似飛機殘骸的金屬碎片,有的殘片據信是失蹤馬航370的飛機艙門,上面有中文字樣。

這個物件大約70厘米疑似一道飛機艙門,被沖刷到了留尼汪島首府聖但尼以南的島嶼海灘上,被發現後已經立即交給有關當局。

英國天空電視新聞報導稱,該物體疑似是一扇飛機艙門,上面標有「中文」和「馬來文」。

官員接到報告後,立即封鎖了該區域,並交殘片交給有關部門檢驗。

另外,AFP的一名攝影師看到警方星期天還在島嶼北部收集了一塊金屬殘片,大約100平方英尺,攝影師說,殘片看上去像是門把,還有皮革覆蓋,還刻著字。

對調查熟悉的消息來源證實,星期天又發現了更多金屬殘片,但警告說沒有證據顯示這些殘片來自飛機,他們拒絕提供進一步細節,包括金屬殘片上的中文字樣。

先前在印度洋法屬留尼旺島發現的飛機殘骸,週六被送往法國南部巴爾馬(Balma)的軍方飛行研究中心。

專家將使用精密技術來鑑定,這片長約6.5到8呎的機翼殘骸,是否來自馬航失蹤的波音777客機。

同時送交檢驗的還有一件行李箱的殘片。

CNN報導,親近法國調查機構的消息來源指出,初步的報告最快在下週出爐。飛機乘客家屬們仍在祈禱,希望親人能夠平安歸來。

馬航MH370客機於去年三月八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突然失去蹤影,當時上面共載有239位乘客與機組人員,目前仍然下落不明。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台5大學校長聯合聲明 支持新舊課綱並行

反課綱爭議延燒,中原、大同、文化、實踐、中國科大等5所大學校長,今天針對反黑箱課綱運動,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教育部提出新舊課綱並行的作法,也肯定學生參與運動的熱情,但譴責違法脫序行為。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我們支持教育部目前已提出,新舊課綱並行使用,以及不放入大學入學考試試題範圍的,初步的解決的方案。」

中原、大同、文化、實踐、中國科大等5所大學校長,以大學校長和教授的身份在聯合聲明中指出,憂心反課綱運動,學生以激烈的抗爭方式解決問題,帶來不良的教育示範,造成社會對立、消耗台灣未來競爭力。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我們理解學生的訴求,也肯定同學有理想,愛台灣,並有勇氣來表達,但基於民主法治的精神,破壞民主的程序是不良的示範,我們譴責任何違法脫序的行為。」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呼籲教育部,應該邀請專家學者和學生代表充分討論,尋求共識,讓學生盡速撤離教育部,而政黨也應該善用力量,讓爭議回歸理性。

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我覺得各位同學在這次的這個活動,抗爭活動,其實已經達到一個非常好的一個目的,一個成果,就是教育部同意讓兩個課綱同時進行。」

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認為,社會科學不像物理、化學可能都有唯一的解,希望能透過民主正當的程序,解決問題,而大人們也應該要站出來,主動的出來解決問題。

而反課綱學生則是回應,他們也都很想回歸正常作息,但在這之前應還給他們一套正常的課綱,表示在問題還沒有解決前,仍然會堅守在這裡。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黃庭鋒台灣台北報導

台反黑箱課綱遊行 柯文哲坐車路過關心

為了支持反黑箱課綱學生,今天下午4點,由公民團體發起反黑箱課綱遊行,超過千人手持標語繞行台北市中山南路,齊聲大喊「退回黑箱課綱」,還要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台。

反黑箱課綱遊行群眾:「挺學生,護民主,撤回黑箱課綱。」

人本教育基金會2日下午,發起反黑箱課綱遊行,現場聚集超過1千名,反黑箱課綱的學生及民眾,呼喊「退回黑箱課綱」、「吳思華下台」等口號,力挺反黑箱課綱行動。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這個繞行代表一種決心,就是要把這個黑箱課綱要給它倒,我們希望要撤銷這個黑箱課綱,那另外同時也是一個決心,我們希望能夠教育部長吳思華應該要下台,因為他已經製造太多的爭端了。」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政府挑起課綱爭端,卻由人民來承受,政府應該立即撤銷黑箱課綱,並停止抹黑學生,政府挑起的爭端不應該由無辜學生承受。

參與遊行的民眾中大約有超過半數都是年輕人,包括高中生和大學生,當中也有些家長帶小朋友來參加。

反黑箱課綱遊行群眾劉先生:「用教科書來箝制教育的話,我覺得我們所有人都應該站出來,那我們自己是孩子的父母親,如果身為一個大人跟身為一個政府,他已經違法做這種事情,而且他的動機是很可疑的,我們做父母的人,就不能夠坐視。」

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也搭車「路過」教育部,北市府攝影官潘俊霖在臉書上,貼出2張柯文哲坐在車內望向遊行隊伍的照片。

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大維表示,市長因為關心下午遊行,特別到現場看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黃庭鋒台灣台北報導

紐約台灣學生集會 反對台教育部課綱

大約上百名紐約地區的台灣留學生及支持者,8月1日傍晚在曼哈頓的聯合廣場舉行集會,抗議台灣推出的高中課綱,呼籲教育部撤回。請看詳細報導。

參加集會的大部分是台灣留學生和年輕人,他們譴責台灣教育部無視學生的抗議訴求,強制推動課綱,並對警察暴力對待學生和逮捕記者等行為不滿。

紐約大學學生徐毅軒:「我們這次活動主要有兩個效果,第一是想要對台灣的學生,表達出海外的學生同樣支持他們﹔第二件事情是我們要呼籲,我們的政府要停止這次違法課綱,我們的教育部長要為此道歉下臺。」

對參與反課綱行動,之後自殺身亡的學生林冠華,集會者也舉行了悼念活動。

集會聯絡人李紫彤:「覺得有一個比自己年輕、比自己有正義感的生命,為了這件事情凋零,感覺非常傷心。」

參與集會的新澤西醫生蔡榮聰,也希望學生珍惜自己的生命。

新澤西醫生蔡榮聰:「我希望看到我講話的所有的年輕人,不要再為這件事輕生了。任何怎麼樣的事情,你都可以去洗一個冷水澡,再自己想一想,生命比甚麼都重要。」

這次台灣的「普通高級中學語文及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微調」內容中,對台灣歷史進行了大幅度更改,引發台灣學生持續抗議。8月1日美國的聲援反課綱活動在北美四大城市——洛杉磯、西雅圖、紐約和波士頓同日進行。紐約集會者還環繞聯合廣場遊行,希望過往民眾了解和支持他們的訴求。

新唐人記者邱豹、胡志華紐約報導

美埃戰略對話 克里談反恐關鍵

8月2號(週日),美國與埃及戰略對話論壇在埃及首都開羅開幕,美國國務卿克里發表講話,指出打擊恐怖主義是改善該地區情況的重點,強調取得反恐成功的關鍵是獲取各個組織和民衆的支持。

開幕式上,埃及外長舒克里(Sameh Shukri)表示希望對話能夠深化雙邊合作關係。美國國務卿克里,表示打擊恐怖主義的威脅是增進地區局勢的關鍵。

美國國務卿克里:“當務之急首先是說服和防止年輕人轉向恐怖組織,否則無論我們將多少恐怖分制繩之以法,這些組織都會得到補充,我們不會更安全,我們會被捲入一個循環往復的過程。”

克里還表示美國的經濟已經復甦,希望看到埃及的經濟也能夠儘快好轉。

這是自2013年,埃及軍政府推翻穆爾西總統,導致兩國關係緊張之後的第一次雙邊戰略對話。長期以來,埃及都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最密切的盟友。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俄空演直升機墜毀 飛行員死亡

俄羅斯一架米-28N武裝直升機8月2日在梁讚州杜布羅維奇靶場舉行的“航空飛鏢”飛行表演中墜毀,造成1名飛行員死亡。

當地時間中午12點左右,米-28N武裝直升機正在做空中特技飛行,一架直升機突然不斷降低飛行高度,直至墜毀。飛機墜毀引發的大火已經被趕到的消防隊員扑滅。

俄羅斯國防部說,飛機中有兩名飛行員,其中一名設法彈出駕駛艙,現在健康情況良好,但第二名飛行員在飛機墜毀中喪生。

對於事故原因,國防部的一份聲明中說,直升機的緊急報警系統報告飛機的液壓提升系統出現了故障。

飛機墜毀地點在森林附近的靶場區域,離觀眾席較遠,觀眾在事故發生後已經退場。

俄羅斯 2015年的「航空飛鏢」飛行表演從上週開始,來自4個國家的軍用飛機參加了比賽,對特定目標進行實彈射擊。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加拿大總理宣佈10月19日大選

加拿大總理哈珀週日宣佈10月19日舉行議會選舉,馬拉松式的11週競選活動預計將集中在如何提振加拿大不景氣的經濟。

哈珀總理在一份聲明中說,他拜訪了加拿大總督戴維•約翰斯頓辦公室。

他尋求解散議會,開始大選。

根據現在的民意調查來看,自2006年以來當政的哈珀的保守黨,很可能失去其在下議院的多數席位。

現年56歲的哈珀表示,只有他可以被信任,能夠應對陷入遲緩的加拿大經濟。

兩位反對黨黨領都表示,加拿大需要改變。

新民主黨領導人穆凱爾:「人們想要改變,他們想要渥太華採取新政策。」

自由黨黨領特魯多:「他們應該有一個能加強經濟的計劃。」

保守黨競選發言人坦艾克表示不能把納稅人的錢花在只為了挑戰政府的人的身上。

保守黨競選發言人坦艾克:「保守黨有非常明確的花費規則以及所有其他活動的規則,這符合納稅人的利益」

益普索公共事務的民意測驗專家約翰•賴特說,從目前來看,保守黨的機會是50%,而去年的民調顯示保守黨有88%的機會贏得大選。

上週五公布的數據顯示,加拿大國內生產總值(GDP) 在五月萎縮,連續第五次下降。表明從技術上說,加拿大經濟有可能在2015年陷入衰退。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周天觀向父母道歉 堅持反課綱立場

抗癌鬥士周大觀弟弟周天觀,因為參加反課綱行動,與父母意見不合發生扭打,成為輿論關注焦點。今天(2日)周天觀與父母一同出面說明,周天觀對失控的行為道歉,也表示堅持反課綱立場,周母則說會尊重孩子,只希望他不要受傷。

經過幾天瀋澱,周天觀與父母一同出面,首先對當天失控行為道歉。

高中生周天觀:「我那天晚上失控的舉動,我真的很抱歉,傷害到他們的心,也讓我的爸爸受傷,但是我認為我尊重他們的立場,但是我會堅持我的立場,然後我會更努力跟他們溝通。」

周天觀曾反對318學運,因此當晚一家人的衝突,也被網友質疑自導自演。對此周天觀表示,曾經認為學運太暴力,不過受到香港雨傘運動啟發,開始有不同的思考。

高中生周天觀:「我立場轉變,很重要就是在去年雨傘革命的時候,就是我所看見的,他們都為了一個所謂的民主,一個所謂的自由,付上很大的代價,我覺得我想和他們一樣。」

周父、周母護子心切,當晚找到現場卻意外發生衝突。周天觀母親說,會尊重孩子的立場,只希望小孩不要受傷。

周天觀母親郭盈蘭:「孩子有孩子的路要走,我只是怕他受傷,這個歷程裡面,我們還是必須要去陪伴他提醒他,跟他有一些交流,了解孩子在想甚麼,以我們走過的經驗,提供我們的意見,那孩子能不能接受,孩子有孩子的想法,我們都尊重他。」

因為反課綱成為輿論焦點,周天觀母親也希望媒體還給他們平靜的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簡陳如台灣台北報導

幫助青年創業 台中市府推摘星計劃

台灣正面臨著失業率高,起薪又低的就業危機,為了鼓勵青年創業,臺中市政府推出摘星計劃,提供包括資金,場地,及專家諮詢,幫助青年度過創業初期的瓶頸

創業青年王忠斌:「四股編織的方法,然後再來是捲結的方法,然後以及我們最下面就是我們平結編織方法。」

熟悉各種中國結,創業青年王忠斌5年前發現對手工藝的熱愛,決定放棄獸醫師的本業,開始學習中國結,直到去年才有成品,對創業的辛苦,很有體會。

王忠斌:「每個月擔心說營收啊不夠啊,或者是剛開始的瓶頸期,所以目前市府提供我們獎勵金是很棒的。」

臺中市長林佳龍 vs. 創業青年蔡人翰:「很重視食安,很重視食安,對,而且它是一個新的中藥的形態,變成好吃的食物。」

創業青年蔡人翰家裏開的是老字號的中藥行,但發現買氣不如當年決定自行創業,希望結合美食,推廣中藥文化。

蔡人翰:「現在文化的轉變讓這個東西消失我覺得非常可惜,所以我就決定用不同的方式,把它呈現在所有台灣人的面前。」

擁有新世代的創意與想法,但是青年創業不易,臺中市府推出摘星計劃,108位創業青年,包括每月3萬3千元的補助,並提供3個場地及專家諮詢,解決創業初期遇到的瓶頸。

蔡人翰:「開發過程當中是有遇到非常大的困難,因為我們這樣的商品算是全新的定位,我們在跟人家推廣,人家搞不清楚,說你到底是賣食品的還是賣中藥的。」

創業青年王忠斌:「可以過程扶植我們怎麼去做行銷啊,然後怎麼去做產品的曝光,提高我們的能見度這樣子。」

台中市長林佳龍:「提供青年創業的所有的支持,包括我們每個月三萬三千元的補助,最多到兩年,而且有一個創業的基地跟空間,讓他們可以聚集在一起。」

台中市勞工局表示,摘星計劃的3個基地從9月1日起陸續進駐,會逐步開放場勘及進駐空間運用,希望協助青年的創業路上不孤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詹詠茹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氣爆週年晚會 陳菊:更堅強的面對明天

高雄氣爆事件屆滿一年,高雄近日舉行晚會,紙風車劇團首度演出《順風耳的新香爐》戶外版,希望用藝術療癒的力量,撫慰高雄民眾的心。尤其當十五公尺高的「順風耳與千里眼」大氣球一出現,更是將全場氣氛拉到最高點。

黃色大布條「愛讓我們更加堅強」、「愛讓我們走過傷痛」,跟著市長陳菊越過觀眾席緩緩進場。

高雄市長陳菊:「藉由上天以及大家的力量,能夠無私的奉獻自己,讓往生者得以安息,讓現在活著的人們能夠更堅強的面對明天。」

當劇團安排了十五公尺高的大氣球「順風耳與千里眼」,從觀眾席飛向舞台,全場驚呼連連,原來這是特別為高雄民眾傳遞的祝福。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柯一正:「希望每個人都像媽祖、千里眼、順風耳一樣、帶給大家力量與希望、帶給大家平安與祝福。」

民眾:「今天晚上這樣的表演,我們真的就覺得對啊,有撫慰到我們的心靈。」

民眾:「一個很好的一個活動,看完了之後,再加上後面這一段影片出來,真的,感受到高雄人真的很勇敢、很堅強。」

走過、愛、堅強,高雄石化氣爆週年首演,運用戲劇、音樂和大氣球視覺藝術三大元素,藉以撫慰人心,期盼重建區居民走過傷痛、迎向希望的未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大維、林宏觀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國際攝影家聯展 作品傳遞各國文化特色

2015高雄國際攝影家聯展,今天(1日)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至真館舉行開幕茶會,展出包括今年索尼世界攝影大賽台灣首獎,還有臺中市大墩美展第一名等近80幅攝影作品,吸引滿場觀眾到場參觀。

2015高雄國際攝影家聯展,展出美國、加拿大、日本和台灣等13個國家地區計53位攝家,70多幅作品,內容以當地人文特色為主,題材豐富多樣。

高雄市攝影家協會名譽理事長蘇伯欽:「每一個攝影家都要提出他們自己國家所拍的作品來參展,所以這樣的話就可以成為一個國家與國際之間的互相交流。」

用照片傳遞對生命的觀察和感受,完全不受語言的限制,這幅美國攝影師作品,表達人類社會的怪現象。

高雄市攝影家協會前理事長施寶駒:「從作品裡面可以看到錢、暴力、槍枝、毒品、各種社會的怪現象,但是在群眾心中都是他們自己的信仰。」

作品「遮掩不了的海岸」,今年榮獲臺中市大墩美展第一名。

高雄市攝影家協會理事長吳昭憲:「我想表現的是海岸污染的環境,即使是用一些人造物來遮掩它,也無法掩蓋它骯髒的狀態。」

望角攝影藝術研究會會員程筱芬:「讓我深刻感受到我們應該對地球環保,有很大的省思。」

攝影師林育毅從半夜等待到破曉,只為補捉漁民補撈鰻苗那一刻,完成作品「Fishing fry」。

‎望角攝影藝術研究會理事林育毅:「拿去SONY WPO世界攝影大賽去參賽,沒想到他們也滿認同這樣子的手法,得到台灣首獎。」

國際攝影家聯展第4次在高雄舉行,內容傳達各國傳統藝術及美學概念,喜愛攝影作品的觀眾,在參觀之餘,能有機會欣賞到異國的文化精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大維、林宏觀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小乾坤亮相臺北電腦展 網路直播多元收視

新唐人原創動畫,《天庭小子─小乾坤》,已經開播三個星期。每次透過30分鐘的節目,將《弟子規》的核心價值,用輕鬆活潑的動畫深植小朋友心中,如今已獲得國際肯定。今年7月,又獲得了經濟部數位內容產品獎提名。

小乾坤人形布偶在舞臺上跳著主題曲,臺下的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也不禁跟著擺動起手腳。2015臺北應用電腦展上,新唐人原創動畫,《天庭小子─小乾坤》的主角小乾坤,與民眾相見歡。小乾坤製作人也來到現場,親自介紹。

民眾:「覺得他很可愛。」

民眾:「因為弟子規就是教小朋友,未來可以更好。所以希望看他這個節目,他可以從裡面獲得一些,有規矩的知識,所以我覺得很棒。」

《小乾坤》 片段:「甚麼是兄道友啊。意思是說,當哥哥姊姊的,要愛護弟弟妹妹。做弟弟妹妹的,要尊敬哥哥姊姊。小朋友能夠和睦相處,這就是孝順。」

將《弟子規》三字一句的核心價值,以生動活潑方式轉換成趣味故事,讓小朋友從動畫中學習。除了官網,也透過電視、電腦、手機、平板,同步播出。

小乾坤製作人林孟穎:「他可以教導小朋友,孝順友愛,一些為人處世方面的,包括習慣方面,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接觸他。目前他正在直播,網路直播,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從網路上面看到他。」

耗費多年製作,《小乾坤》榮獲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電視兒童節目-金獎」,是台灣首座。今年7月,更獲得經濟部數位內容產品獎提名,希望透過行動裝置多元的收視方法,介紹給更多親子,用生動活潑的方式,落實品格教育。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林妤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